国股市乍看显然是存在泡沫。

一些热门股票今年以来价格上涨了逾一倍。首次公开募股(简称IPO)市场如火如荼。散户投资者正重新入市购买股票。

这种“泡沫论”在社交媒体公司Twitter 11月7日上市交易后进一步升温。当天该公司股价飙升73%。

Twitter股价目前的升幅仍达69%。

表:全球股价最便宜和最贵的股市
电动汽车公司Tesla Motors 2013年股价飞涨300%,网上零售巨头亚马逊(Amazon.com)股价攀升了47%。股市上表现出众的股票那么多,以至于人们很容易就淡忘了标准普尔500指数今年已经36次创下纪录新高,有望实现26%的年增幅——他们还忘记了就在一个月之前,经济还受到联邦债务上限危机的威胁。

11月14日,美国参议院就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被提名接替本·贝南克(Ben Bernanke)担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美联储)主席举行确认听证会。内布拉斯加州共和党参议员迈克·约翰斯(Mike Johanns)表示,他认为美联储宽松的货币政策正在拉动股市和房地产市场走高。

他说:“我漏说了什么?我认为存在资产泡沫。”耶伦回答说:“我们必须对此进行非常仔细的观察,但我并不将其视为资产泡沫。”

其他人也同意耶伦的观点。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首席投资策略师利兹·安·松德斯(Liz Ann Sonders)表示:“坦率地说,这么多人问起关于泡沫的问题,让我感觉很困惑。也许是因为近年来我们已经遇到两次来势汹汹的泡沫,现在我们更加认同泡沫论了。”嘉信理财管理着2万亿美元的客户资产。

如果观察更仔细些,我们会看到投资者这一次表现出的是有选择性的乐观。

洛杉矶57岁的电影制片人戴维·T·弗兰德利(David T. Friendly)试图以IPO价格购买Twitter股票,但找不到能让他买成股票的经纪人。在Twitter首日大涨之后,他说他会等到股票回落时再买。

他说,他对股市整体仍然保持警惕。他说:“太让人紧张了。股市的起伏太大了。”

弗兰德利说,在金融危机之前,他把投资组合的30%至40%配置在股票中。如今他仅将20%的资产投入股市。

他说:“夜里我比以前睡得好多了。”

对泡沫论表示怀疑的还有耶鲁大学经济学家罗伯特·席勒(Robert Shiller)。席勒10月份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他曾多次成功地发现资产价格的过度投机。

他在互联网热潮达到顶峰时出版的《非理性繁荣》(Irrational Exuberance)一书中,准确地预测到股市的崩溃。2005年,他在该书的修订版中正确地指出,住房市场出现了投机性繁荣。

席勒是这样形容今天的股市的:“市场价格是有一点高,但没有到我要写《非理性繁荣》的时候。”

他比较喜欢使用的股票估值标准显示,股市仅仅是偏贵而已,而不是出现了泡沫。

投资者常常将股价除以公司既往或预期每股收益,以衡量股票价值。为修匀这些收益数据的周期性峰谷,席勒用标准普尔500指数除以该指数成分股过去10年每股收益的平均值,两者均经过了通货膨胀调整。

用这种方式来衡量,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市盈率约为24.5倍,比1881年以来美国股市16.5倍的平均市盈率高48%左右。


这个数字乍听起来可能很高。但在住房市场泡沫破裂之前,美国股市市盈率曾接近28倍——而在互联网泡沫最高潮时,市盈率曾达到44倍。

席勒表示,虽然股市并没有出现泡沫,但估值还是很高的。包括席勒在内的许多分析师和经济学家认为,小投资者如果能在市场上找到价格水分不那么大的领域,则有望取得不错的投资回报。

说了这么多,下面我们将指导投资者寻找股市中残余的“便宜”领域,我们还将告诉投资者应该警惕些什么。

股市依然昂贵

尽管股市看起来比较贵,但我们有许多理由相信本轮牛市会持续下去。最关键的是:现在投资者不应该仅仅因为他们认为股市即将出现回落就逃离股市,而是应该为市场可能大幅走高而做好准备。

原因之一在于,散户投资者才刚刚回归市场。

研究公司晨星(Morningstar)的数据显示,从今年年初到10月份,投资者已向美国股票共同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简称ETF)投入了1,110亿美元,但尚未达到2009年以来撤出股市的资金规模(共计1,340亿美元)。

晨星的数据显示,在2000年科技行业泡沫达到顶点之前的四年里,投资者共向美国股票基金投入4,710亿美元。


尽管席勒市盈率看起来比较高,但其他衡量股市的指标远没有那么高。比方说,FactSet数据显示,基于过去12个月每股收益的标准普尔500指数市盈率为15.8倍,而1999年以来的平均市盈率为16.9倍。

S&P Capital IQ首席股票策略师萨姆·斯托瓦尔(Sam Stovall)称,本轮涨势给人的感觉似乎是已经持续了很久很久,但其实并没有任何超出普通牛市特征的地方。(牛市的定义是,以收盘价计算的股市涨幅达到20%,且接下来未出现20%的回落)

始于2009年3月9日的涨势到目前为止已经持续了56个月,涨幅达到166%。在1921年以来的其他16轮牛市中,有六轮牛市持续的时间比本轮牛市长,有五轮牛市的涨幅比本轮牛市大。

斯托瓦尔担心市场可能即将迎来回调(定义是回落幅度达10%-20%),但他指出,标普500指数尚未进入需要拉响警钟的区间。

此外,尽管利率已经上升,但债券价格仍然接近历史高位,因此不是现金持有者合适的投资对象。债券价格与利率走势相反。

康涅狄格州格林威治(Greenwich)的投资公司AQR Capital Management的主要创始人及执行负责人克利夫·阿内斯(Cliff Asness)称,他的公司今年年初对股市持适度看涨预期,但现在是“彻底的中性预期”。该公司管理着约900亿美元资产。

阿内斯认为,经通货膨胀调整后,一个持股比例60%、持债券比例为40%的典型投资组合未来10年里年涨幅可能在2.5%左右,而历史回报率是该涨幅的两倍左右。

席勒为《华尔街日报》进行的一项对长期数据的分析发现,当市场经周期性因素调整后的市盈率达到24.5倍时,其后10年里扣除通货膨胀因素的年回报率往往在2.5%左右。

由于股票和债券的预期回报率比较低,为退休做准备的投资者将不得不存更多的钱来弥补缺口。比方说,在年回报率为5%时,投资者一个月可以存2,500美元,20年后就会有100万美元的投资组合。

如果回报率为2.5%,则同一名投资者一个月要存3,250美元左右才能达到100万美元的目标。

波士顿投资管理公司GMO的资产配置业务联席主管本·因克(Ben Inker)称,如果标准普尔500指数再上涨15%或更多,投资者就应该准备削减他们的美国股票资产配置了。该公司管理着约1,100亿美元资产。

席勒的研究显示,如果股价比今天的水平再高15%,而公司收益保持不变,则预计未来10年经通货膨胀调整后的年回报率会低于1%。这就几乎与通货膨胀保值债券的回报率相当了,而后者的风险要小得多。

因克说:“我们没有任何具体的理由去相信股市本周、本月或者到明年会走低。我们只是认为美国股市目前的风险回报比很糟糕。”

其他选择方案

存更多的钱是更快增加养老金的唯一有保障的方式,但也有其他方式能够提高投资者获得更高回报的几率。

首先,尽管美国股票整体偏贵,但美国也有一些类股(以及除美国之外的所有其他地区的股票)比较便宜。

以欧洲为例。洛杉矶管理2.6亿美元资产的投资管理公司Cambria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首席投资长梅布·费伯(Meb Faber)表示,市场对通货紧缩的恐惧以及围绕希腊和其他南欧国家财政问题的持续担忧对股票构成了打击,使这些国家的股市处于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最便宜的水平。

费伯发现,如果将席勒的市盈率计算方法运用于其他国家,则希腊截至10月31日的市盈率仅为4倍。爱尔兰、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它们均为面临债务问题的欧元区国家)的市盈率均为10倍或以下。

就连德国(远未像其他国家那样面临严重的经济问题)的席勒市盈率也仅为15.6倍。

中国大陆、台湾和墨西哥等新兴市场国家的席勒市盈率也低于美国。

费伯说:“世界上多数国家的股市都相当便宜。例外的是美国。”

当然,投资者不应该把鸡蛋都放在一只篮子里,对估值最便宜的国家孤注一掷。最好的选择或许是投资海外的整体市场指数基金。针对发达市场的选择方案包括安硕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欧澳远东ETF基金(iShares MSCI EAFE ETF)(该基金年费率为0.34%,相当于每投资10,000美元交纳34美元管理费)或先锋富时发达市场ETF基金(Vanguard FTSE Developed Markets ETF)(费率为0.1%)。

针对新兴市场的先锋富时新兴市场ETF基金(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和安硕核心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ETF基金(iShares Core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的费率均为0.18%。

席勒指出,美国的一些类股也比较便宜。席勒发现,根据他的市盈率计算方式,最便宜的类股是能源、消费必需品、医疗和工业股。

道富银行(State Street)提供以特定行业为目标的ETF基金,如能源行业优选SPDR (Energy Select Sector SPDR)或医疗行业优选SPDR (Health Care Select Sector SPDR),这两只基金的年费率均为0.18%。

AQR的阿内斯还建议投资者尝试用其他方式提高投资业绩,比如投资所谓的价值股(股价相对于公司收益或 资产而言比较低),采用套利或顺势交易等策略。

AQR等一些公司运营使用这类策略的基金。投资者还可以通过先锋价值ETF基金(Vanguard Value ETF)(费率为0.1%)等ETF,以低廉的成本将投资向价值股倾斜。

与此同时,投资者还应该远离过去一年出现的热门“泡沫股”,这是北卡罗莱纳州查珀尔希尔(Chapel Hill)的投资顾问公司Morgan Creek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投资长马克·尤斯科(Mark Yusko)的建议。该公司管理着68亿美元资产。尤斯科指出,亚马逊目前基于过去12个月每股收益的市盈率超过1,000倍。

尤斯科说:“我认为不可能有任何一家公司在我支付1,000倍市盈率的情况下仍能在未来10年里有出色走势。这家公司在10周甚至10个月里可能表现不错,但作为投资者,你首先应该为资产保值,其次才是追求增值。”

Joe Light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