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追踪泡沫的经济学家席勒(Robert Shiller)的股市估值方法得出的数值传达出了一个警讯,不过一场有关这是否值得大惊小怪的辩论也在酝酿之中。

在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的股票策略团队跟踪的15种股市估值指标中,席勒创造的“周期调整市盈率”(CAPE)是唯一一个高于其自身长期平均值的指标。

计算“周期调整市盈率”时用作分母的利润是过往10年的平均利润,用作分子的股价和用作分母的利润都经过通胀调整。这样做的目的是为股票估值提供一个长期的比较点。一些策略师说,这一方法在某些环境下可能会起到误导作用。

美银美林的美股和定量策略负责人苏布拉马尼亚(Savita Subramanian)说,过去10年的利润水平是有史以来最差的。不过她说,通常来说CAPE是一个有效的从长期角度进行估值的方法,不过考虑到过去10年的盈利情况,目前利用CAPE框架来熨平利润估值波动,是一个具有惩罚性且不切实际的方法。

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席勒说他的模型建议人们进行减持。
席勒为自己的方法进行了辩护。这位上个月刚获得了诺贝尔奖的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教授说,在当前的水平上,这的确是一个“担忧”。他说,这表明你应该稍稍减持,而这是有道理的。

与此同时,席勒说市场有可能涨得更高。

今年股市已经涨了26%,比2009年的低点高了约164%。投资者们一直在推高推特(Twitter Inc)等科技公司和社交媒体公司的IPO价格。但与此同时,企业利润增长一直在放缓,有人担心股市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美联储(Federal Reserve)的宽松货币政策。

结果就是,一些市场观察人士的担忧一直在加剧,他们认为股市是由一个可能非常危险的泡沫托起来的,而席勒的指标被看作是早期警讯之一。

席勒之所以闻名遐迩,不仅因为他写了《非理性繁荣》(Irrational Exuberance)一书,还因为他预言了上世纪90年的末的反弹将演变成一个泡沫,以及创建了CAPE,以此消除不可持续的市场变动对估值的影响。

目前的CAPE估值是25.2倍,这是2007年12月以来这一估值首次超过25。不过,这一数值仍远低于2000年互联网泡沫时达到的43.77倍的历史最高估值。

席勒的长期市盈率并不是唯一一种表明股市已经被高估的估值方式。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策略师科斯廷(David Kostin)在他周三发表的2014年展望中说,根据高盛自己的周期调整市盈率,目前股市高于历史平均水平。取10年平均往绩运营利润,高盛得出的市盈率为21.1倍,相比之下,过去80年的市盈率平均值为16.7倍。

席勒说他的CAPE估值虽然高,但还没有进入危险区。他说,可能有泡沫,也可能没有,要等上一段时间才能判断出来。

席勒驳斥了对他这种估值方法的批评,说这种方法没有受到以往重大经济紊乱事件(比如大萧条)的扭曲。在大萧条之前,在1921年规模较小的一次衰退中,利润出现了下降。但那并没有推高这一估值,而且在之后的七年间也没有高过20。

在最新近这一段时间,按照席勒的数据,虽然经受了经济危机的冲击,在截至2013年6月的过去10年间,利润比之前的10年平均值升高了40%。

席勒说,在这一指标升到28.8之前,股市就没有进入“泡沫区域”。他说,28.8是一个转折点。

Alexandra Scaggs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美国银行
英文名称:Bank of America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B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