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多家互联网企业、影视公司以及美国电影协会(Motion Picture Association of America)都起诉搜索巨头百度(Baidu Inc., BIDU)存在网络视频侵权行为,这标志着盗版一度猖獗的中国网络视频行业变得越来越成熟。

优酷土豆集团(Youku Tudou Inc.)发言人周三称,多家公司已在中国各地法院针对百度和规模较小的另一家网站提起诉讼,共索赔人民币3亿元(约合4,890万美元)。

Reuters
上述指控针对的是百度对桌面电脑和智能手机提供的四款不同产品。起诉方称,百度在某些情况下允许用户获得版权属于其他公司的内容。起诉方还称,在其他一些情况下,百度直接将用户引导至提供侵权内容的网站。

百度在一份声明中称,公司一直高度重视视频行业版权保护问题。该公司表示,已经开发出盗版视频自动过滤系统,针对厂商和用户开辟绿色投诉通道,收到举报后,百度视频专门团队会24小时内快速处理盗版视频的下线和清理,公司还主动引导优质的正版视频内容。

这桩新的诉讼体现出过去10年来中国网络视频行业发生的巨大变化。在过去几年里,曾被视为盗版内容集中地的中国视频网站支付了上千万美元,以获得近年来西方电视节目和电影的播放权。

这些公司随后通过视频植入广告来赚钱,因为这些视频往往能够吸引数亿用户的观看。在某些情况下,像《生活大爆炸》(The Big Bang Theory)这样的热门影剧在美国播出不到一周后就能够免费合法地出现在中国的视频网站上。

虽然一直以来这一模式使部分公司取得了成功,但也将搜狐(Sohu.com)等中国网络视频服务提供商推到了版权保护的最前沿,很多网站都曾向其他盗版它们所授权内容的网站强行发出了有关保护版权的法律通知。

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Charles Zhang)周三在一个媒体活动上表示,由于盗版行为大行其道,我们没法保持竞争力,守法的企业不能生存。

联合起诉百度的公司还包括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和大连万达集团有限公司(Dalian Wanda Group Corp.) 。索尼影视娱乐(Sony Pictures Entertainment)、华纳兄弟(Warner Bros.)、迪士尼(Disney)和派拉蒙(Paramount)等影视制作发行机构的代表也出席了这次媒体活动。

张朝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百度的视频网站有不少盗版内容,过去三年出现如此程度的增长,对正版内容的运营模式构成了威胁。他认为百度在其应用上保留盗版内容的动机是为了将移动上网流量引导至它的搜索和地图等其他服务上去。

张朝阳还指出,对一些美国的公司而言,是价值数百万的内容被窃取,如果这种情况持续,它们永远也不可能在中国市场赚到钱。

搜狐和优酷土豆(Youku Tudou)的代理律师陈先锋表示,人民币3亿元的索赔额是在假设百度的侵权行为已经或者将要给被侵权方造成多少损失的基础上提出的。

陈先锋称,这些公司还在酝酿其他几桩诉讼,现在各诉讼的情况还不太一样。

Paul Mozu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简称:腾讯控股)
英文名称:Tencent Holdings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700
搜狐公司
英文名称:Sohu.com Inc.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SOHU
Baidu Inc.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BIDU
Tencent Holdings Ltd.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TCEHY
Baidu Inc.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SGX
股票代码:B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