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数地方,房产税很少受到欢迎。但在中国,很多人却因上周国家领导人提到考虑实施房产税来遏制过高的房价而倍受鼓舞,范晓丁(音译)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25岁的范晓丁在上海南汇区的一家时装店工作。他说,买一套房子是一个遥远的梦想。他指着一条新开通的地铁线说,这条地铁线导致他所在地周边的房价从年初的每平方米人民币13,000元涨到了20,000元(约合3,282美元)。

范晓丁还说,我希望政府能尽快推出房产税,现在我很庆幸没有准丈母娘带来的购房压力。

中共高层上周在备受瞩目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后发布了一份宏伟的经济改革蓝图。改革蓝图中包括加快房地产税立法的承诺。分析师和经济学家们都表示,中国必须实施房地产税才能遏制过热的房地产市场。目前,中国只征收房地产销售税,但不对房地产价值征税(只有上海和重庆两个试点城市除外),这给人们提供了更大的买房动力。

周一公布的10月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数据也凸显了这一问题。根据《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对销售数据进行的计算,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均价同比上涨8.8%,9月份和8月份同比涨幅分别为8.2%和7.5%。

而中国一线大城市的房价涨幅更是惊人。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北京10月份的住宅均价较上年同期上涨16.4%,上海的房价上涨17.8%,广州和深圳当月的房价涨幅分别达20.5%至20.2%。

在中国的决策者放松遏制房价上涨的措施后,近几个月以来中国的房价出现了进一步上涨。近几年以来,中国政府先后出台了提高购房首付款比例、限制房贷和对首套房以外的住房进行限购等措施。在今年年初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时,中国政府的房地产调控措施有所松动。房地产业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推动力。

从更广的层面来看,导致中国房价大幅上涨的另一个原因是中国投资者缺乏其他投资渠道。中国的资本管制使投资者无法到海外投资,而中国股市目前还低于5年前的点位。

房价的上涨引发了中国领导人对于更多人将买不起住房的担忧,而这可能引发社会动荡。经济学家和房地产开发商们也指出,部分存在大量空置房的城市可能已出现房产泡沫。

许多房地产市场观察人士表示,三中全会的上述承诺意味着,政府可能会出台更多涉及房产税的计划。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房地产行业分析师Lee Wee Liat称,这将大大降低明年更多城市开征房产税的难度。房产税扩大征收范围的步伐将远快于预期。

不过,在两年前开征房产税的上海和重庆这两个城市,房价依然在持续上涨,这表明房产税抑制房价的效果还要看该税征收的严格程度。例如,这两个城市只对新购住房或豪宅等部分住宅征收房产税。根据不同标准,上海的房产税税率为0.4%-0.6%,而重庆的房产税税率为0.5%-1.2%。

其他的调控努力也未能阻止房价的快速上涨。尤其是北京、上海和深圳,近几周被迫采取了进一步的降温措施,例如增加保障性住房的供应,以及提高二套房房贷的首付款比例。

目前的问题是房产税的税率将如何确定。多数分析人士称,鉴于房地产业在经济中的重要性,政府不想吓跑众多的拟购房者。

天津市开发商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Sunac China Holdings)董事长孙宏斌上个月在一次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他预计房产税的税率不会高于房产价值的1%。

房产税可能也不会受到目前手中有房的人士欢迎,他们中的许多人认为持有房产是最好的储蓄方式。

一位新浪微博博主在提及中国允许买房但又不允许土地私有的政策时称,只有70年的土地使用权,这种所谓的买房其实只是租房,那为什么还要征房产税?怎么能够以房养老呢?

目前,一些准备购房的中国民众还在等待更多细节。在上海与妻子租下一套两居室住房的音乐教师王永生(音译)表示,坊间有很多关于即将开征房产税的传言,他有些犹豫不决。

他说,一方面房价在持续上涨,如果现在不买,将来可能更贵,但政策又有太大的不确定性。

Esther Fung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