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许多市场人士对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结果的最初反应是失望,因为上周二公布的会议公报缺乏细节。不过上周五中国披露了一份详细全面的会议文件,内容涉及土地改革、放松独生子女政策、污染治理等问题。

这令知名投资者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相信,中国已经确定了未来10-20年最重要的经济事件。他说,这一点被许多人忽视了,特别是西方媒体。

Associated Press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上讲话。
罗杰斯曾是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的合作伙伴。在37岁时,罗杰斯决定退休离开华尔街,随后开启了他的环球之旅。

在作客《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时,罗杰斯把十八届三中全会与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1993年的十四届三中全会相提并论。在毛泽东去世后,中共在1978年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邓小平在会上确定了改革议程,带领中国经济走上改革道路。而在1993年的十四届三中全会上,中共承诺对亏损的国企进行改革。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正值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上台执政一周年。外界普遍认为,此次会议是习近平的舞台,他将为自己的10年的任期制定议程,人们希望改革将是未来政府工作的一大重心。

罗杰斯感觉到,中国将迎来变革。罗杰斯七年前举家搬迁至新加坡。

文件中提到的土地改革包括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长期以来农民因被征地而失去土地,如今政府打算维护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提高农业生产率,因为国内百姓对食品的消费越来越大,中国的生产已经难以跟上这一需求步伐。

罗杰斯说,毛泽东上台执政后,中国的农业发展被破坏了,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文革结束。文革时期,青年们被送到集体农场劳动。不过此次改革(如果付诸于实施)可能需要一代人的努力才会真正取得成效,罗杰斯认为,中国的农业、铁路、医疗保健以及国防行业值得投资。

他认为,即便中国股市崩溃,这类股票仍将坚挺。罗杰斯近来一直在买进中国股票,其中包括金融股,这是他2008年以来的首次买进,之前他曾于1999年和2005年买进中国股票。

在他看来,中国领导人的决心也发生了变化,此次全会向外界传递的主要理念就是“当不确定时,就交给市场来决定。”对于一个由政府控制的经济体而言,这听起来像是过去的立场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弯。

那么,何以见得中国新领导班子的改革不是仅停留在口头上呢?罗杰斯承认,这一点他不是很有把握,但他感觉到了一些不同。他说,上届政府也曾试图推行改革,但遭到了官僚主义的阻挠。这一次决策者们似乎得到了支持,并押上了自己的声誉。

多年来外界一直在谈论中国经济,认为中国经济正形成泡沫或是中国将失去其增长优势。罗杰斯说,这让他想到欧洲人在南北战争后对美国的看法。那时,新大陆仍被视作一块荒蛮之地。但事情很快发生了变化: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随着一代人的崛起,英国失去了无可争辩的世界霸主地位。

Kevin Kingsbury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