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观致汽车有限公司(Qoros Automotive Co.)预计中国驾车者想拥有一个他们从未听过的新品牌。

Bloomberg News
今年3月份日内瓦国际车展,一位观众正在了解参展的观致3轿车。
该公司市场及销售执行总监卫思梵(Stefano Villanti)周五在广州某车展的间隙表示,作为一个新品牌,我将期望公司能解决一些事项。他表示,至关重要的是从市场获得非常及时的反馈,并迅速对此做出回应。

观致汽车是中国奇瑞汽车有限公司(Chery Automobile Co.)和投资团体Israel Corp.在六年前成立的合资企业。观致汽车希望能在中国中型轿车市场占据一定的份额,同时期望通过提供更优质的、欧洲风格的汽车来将自身与其他中外品牌区分开来。

为了做到这一点,观致汽车已经聘用了大约两百名外籍员工来帮助其设计和生产汽车,其中就包括帮助宝马汽车公司(BMW AG)重新设计宝马Mini的何歌特(Gert Volker Hildebrand)。

观致汽车进入市场正值竞争愈演愈烈之际。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汽车生产商试图进军高端市场,另外许多外国汽车生产商与它们的中国合资伙伴也在着手引入价格更低的车型。奇瑞汽车也是印度塔塔汽车公司(Tata Motors Ltd.)旗下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子公司的中国合作伙伴。后者在中国也有着扩张计划。

咨询公司Automotive Foresight的张豫(Yale Zhang)等分析师表示,观致汽车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它是个新来者。张豫说,如果你能证明你有好的产品,能够让经销商相信这一点,并展现出消费者真的喜欢它的势头,那么就有助加快经销商的招募和壮大发展。

今年早些时候,在欧盟新车安全评鉴协会(Euro NCAP)的碰撞测评中,观致3轿车(Qoros Sedan 3)获得了五星评级,鉴于中国汽车制造商在类似测评中向来表现不佳,张豫将这一成绩称为“惊艳”。

观致汽车周四表示,观致3轿车在中国市场的起售价为人民币119,900元(约合19,600美元)。这一定价高于许多国内竞争对手,但卫思梵称,那些认为价格偏高的人还没有体验过观致的实车。

负责产品管理和策略的总监Daniel Backman强调说,这款车的精准操控性将受到首次购车者的青睐,首次购车者是观致的主要目标客户。观致也重视内饰质量,并将先进的信息技术和社交媒体类应用集成到设计当中,这些是这款车的优势。

观致3由上海附近的一间新工厂生产,并将在中国和东欧上市销售。公司希望先评估这款车在东欧的受欢迎程度,再扩大在该地区的销售。观致汽车表示,这间新工厂的年产能为150,000辆,预计从现在开始需要两年的时间才能达到上述产能。该公司没有披露销量目标。

观致汽车在中国已有数家经销商店,并希望年底前达到40家,相当于每隔一天开一家新店。Backman说,今后将有许多剪彩活动。12月份观致将在上海开第一家经销店。

卫思梵说,在公布售价前,公司每天接到2-3份预订单,这是个不错的数据。

Colum Murphy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