些可能在上周的中共三中全会后误读了信号的分析人士,振作起来,有为数不少的人和你们一样。

中共三中全会为闭门会议,曾被称为是领导人推出未来10年中国经济政策的一次会议。会前的一系列报道表明,重大改革即将展开。

但会议结束、公报发布后,很多分析人士和股市投资者大失所望。上海股市下跌,批评性评论甚嚣尘上。

Reuters
据会议公报说,中国将坚定不移地维护国有行业的重要地位,令外界对中国将进行更大胆的行业重组的希望破灭。公报中反复提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性,而对市场的作用似乎避而不谈、未下定论,尽管据说市场将在确定价格方面发挥决定性作用。金融改革等重要措施几乎只字未提。

三天后,出炉了一份篇幅更长的最终文件,其中大谈经济和社会改革。这份《决定》令人不禁猜测为何与公报的基调有如此大的差异。

在本周政府组织的记者吹风会上,有记者请国家发改委高级研究员张燕生解释两份文件的不同。这两份文件似乎是在各说其词。

张燕生面带笑容说,我也有这样的感觉。

他说,公报是一份更笼统的战略性文件。可能具体的措施不是那么明确。

公报只有大约5,000字,因此显然没有太大的空间详细展开。但随着完整文件、有2万字的《决定》的出炉,领导层进入了正题。

张燕生说,如果大家看看《决定》,会发现它非常详细。我认为这是一份非常好的文件。

他对外界最初的反应感到担心吗?

他说,专家们对此将有一种不同的解读,有些解读可能并不是很准确。

Bill Kaze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