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多位日本重要企业高管组成的一个代表团定于下周访问中国。自一年多前两国爆发领土争端导致双边关系降温以来,这是中日两国之间最大的一次商业代表团访问活动。

本次访问为期七天,日企高管希望在访问期间获得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等高层官员接见。尽管中日两国的政治关系依旧僵硬,但目前有初步迹象显示,中日双边关系的一些领域可能在恢复正常化,尤其是在商业和人员交流领域。

这些迹象包括近月来双边贸易和旅游的回暖,以及官方及私营部门对话的恢复。

由于中日这两个亚洲大国的领导人一直没有举行会晤,中日两国及其他国家的政策专家和商业高管都颇感担忧。自去年12月就职以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已经与近120个国家的领导人举行了会晤,但却没有和同级别的中国领导人举行会晤。中国是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

下周的访华活动是由日中经济协会(Japan-China Economic Association)组织的,将由丰田汽车(Toyota Motor Corp.)名誉会长张富士夫(Fujio Cho)和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Keidanren)会长米仓弘昌(Hiromasa Yonekura)带领。新日本制铁(Nippon Steel & Sumitomo Metal Corp.)、三菱UFJ金融集团(Mitsubishi UFJ Financial Group)和全日空(ANA Holdings Inc.)等一些蓝筹企业也将派出代表。

有170多位高管参与的这次访问是日中经济协会自2011年以来出访中国的最大代表团,该协会2011年曾有一个访华代表团人数达到创纪录的182人。

张富士夫上周在接受日本时事通讯社(Jiji Press)采访时表示,对于如何扩大中日两国经济的相互依存度和互补关系,我们打算聆听另一侧的声音并交换意见。他补充道,中日两国的经济关系正在稳步恢复。

上述团体的访华再次表明,中日双边经济关系或许确实正在转暖。

经历持续一年的下降后,9月份赴日中国游客人数较上年同期增长29%。在截至9月份的六个月中,日本对华出口较上年同期增长9.8%,从中国的进口增长13.9%。在去年年底双边紧张关系升级时,10-12月份期间日本对中国的出口下降了5.5%,从中国的进口也仅增长0.5%。

虽然中日高层对话仍处于暂停状态,但双方工作级别官员和其他有双边关系经验的人员已经开始展开交流。前日本首相福田康夫(Yasuo Fukuda)在10月底对中国进行访问,并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举行了会谈。中国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也在10月份突然访问日本,并与日本高层官员会面。

安倍晋三的外交政策顾问谷内正太郎(Shotaro Yachi)在本周早些时候表示,他对两国关系能够取得进展抱有很大的希望,因为之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10月底表示,中国要坚持睦邻友好,促进共同发展。谷内正太郎还说,他对习近平的上述表态成为现实抱有希望。不过,他将中日没有高层对话归咎于中方,称中国政府未对安倍提出的与习近平举行不设前提条件的会面做出回应。

自1975年以来,日中经济协会每年都会派由日本企业高管组成的代表团到中国访问,代表团通常由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带领,但去年代表团的访华行程首次被取消,因此前日本政府试图将东中国海上的争议岛屿国有化,这在中国很多城市引发针对日本企业的暴力抗议,并导致双方高级别外交对话实际上被中断。不过,日中经济协会在今年3月份派出了一个小规模的代表团,该代表团仅由21名日本企业高管组成。

日中经济协会的一位发言人称,此次的代表团将在11月18日至21日期间访问北京,还将赴山西省访问当地官员和企业。代表团已请求与包括习近平在内的中国政府高官会面,但现在还不清楚哪些会面能够成行以及会面的时间。

在周三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建议记者向访华行程的组织者了解具体情况。

秦刚称,中方仍认为两国各界人士应该共同推动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

Yuka Hayashi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Toyota Motor Co. ADS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TM
丰田汽车公司
英文名称:Toyota Motor Co.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东京证交所
股票代码:7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