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在外的天安门事件异见人士吾尔开希周一飞抵香港,希望香港特区政府把他移交给中国大陆当局。这是他第四次尝试向中国当局投案自首。但香港官员拒绝了他的要求,并很快把他送上一架返回台湾的飞机。

Reuters
吾尔开希
吾尔开希是1989年天安门广场抗议活动的学生领袖之一,目前居住在台湾。他周一早间搭乘国泰航空(Cathay Pacific Airways)由台北经由香港飞往曼谷的航班,利用航班在香港停留的时间向香港当局投案。他认为,由于自己在1989年学生抗议活动中扮演的角色,他仍然是中国当局的通缉犯。

在六四镇压事件发生后,吾尔开希很快成为中国当局通缉的二号异见人士。

吾尔开希此前在他的博客上发表声明说,他恳请香港特区政府将他逮捕,并把他移交给中国政府。然而,在香港机场协助吾尔开希的香港律师Kenneth Lam说,香港官员选择在周一下午把他遣返回台湾。

香港入境事务处(Immigration Department)一位发言人说,该机构不对单独事件置评,但表示入境事务官员可能会检查抵港的任何一位旅客,以确定此人是否满足标准的入境要求。

吾尔开希曾多次尝试重返中国大陆。他曾于2009年飞抵澳门,但在机场被拘留并被遣返。2010年,他试图进入中国驻东京大使馆,并在2012年进入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但这两次投案均未成功。

吾尔开希周一说,这次投案是万般无奈,因为在天安门事件后不久他就开始流亡,而中国当局一直拒绝向他的家人发放护照,使家人无法与他见面。

吾尔开希在声明中说:我思念我的父母和家人,我希望在他们有生之年能再次和他们团聚。他表示,他的父母年纪已经很大,而且身体不好。

Chester Yung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