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蔚

国即将到来的生育小高峰让人兴奋,背后更深层次的经济影响同样值得庆祝。婴儿潮可为消费导向型经济带来巨大动力,这正是中国所需要的。

根据中国上周公布的三中全会改革决定,政府将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从表面上看,这与现行的“双独”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只是略有差别。但中国富裕的城镇地区将明显感受到这一政策调整带来的影响。根据美林的分析,目前在中国城镇地区育龄家庭中,大多数都将符合生育两个孩子的条件。


多数人口专家预计,新政实施之后每年将多生100万-200万婴儿。最初几年这一数字可能还会更大,因为之前被压抑的生育需求将得到释放,大龄夫妇也要抓紧行动,以避免错过生育年龄。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梁建章预计,实施新政的最初几年每年将多生200万-300万婴儿。如果完全放开限制,这一数字预计将上升到300万-500万。

中国拥有13亿人口,这个预期中的生育小高峰无法解决中国的人口难题。未来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将出现萎缩,会给养老、医疗体系带来压力。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中国人倾向于少生,无论是否有生育政策的限制。这也是亚洲地区普遍存在的现象。

但即将到来的生育高峰可能会给当地需求带来很大影响。中国新生儿的绝对数量将是巨大的。相比而言,美国每年新生婴儿为400万,日本则只有100万。而中国基数大得多,每年有1600万个新生婴儿。

那么,如何计算生育新政的影响呢?很难完全精确地估算,不过可以粗略计算一下。根据上海社科院2005年的一项调查,一个孩子从出生到大学毕业需要花费人民币48万元,其中包括食品、教育、医疗等方面的费用。这些成本这些年增加很快,不过我们可以将这个数字用作基线估计。假如中国未来五年多生1,000万婴儿,那么未来15-20年,中国人为了抚养孩子要多支出近5万亿人民币,而且这可能还是个保守估计。

投资者已经推高了那些将受益于消费者支出增加的公司的股票,包括纸尿裤制造商和婴儿配方奶粉企业。同时,随着更多家庭将有两个孩子,中国人可能还要换大房子、买更宽敞的汽车。另外,像保险、订立遗嘱等方面的服务也将得到提振。孩子多了,就更需要为财富和继承做打算。

同样也是携程网创始人和董事局主席的梁建章说,如果预期未来对房子和汽车的需求上升,投资产能可能比原来大10%到20%,企业现在就要开始采购,这对很多行业都有提升。这比其他手段都好。因为目前中国的问题是进一步投资没有回报,而投资“人”是最好的回报。用教育投入去养孩子,20年以后其对社会有贡献,所以教育是投资也是消费。

当然,不少家庭将对养两个孩子带来的额外经济负担持谨慎态度。中国政府也表示,将采取措施防止出现短期内扎堆生孩子的情况。但还是有很多城镇家庭可以承受这个负担。在孩子身上加大投资可能意味着银行存款将减少,或者其它方面的花销要被压缩,比如高价手提包或者房子不能再买了,但很多人认为这是值得的。

Donna Wan的第二个孩子还有两个月就要出生了,她说要是有一个男孩一个女孩,她的家就完美了。Wan女士说,比起再买一套房子,她更愿意再生个孩子。她说:“虽然我们不指望养儿防老,但如果能培养出对社会有用的人,这也是人生莫大的乐趣。”

很多中国人已经为要第二个孩子不遗余力。为了规避中国独生子女政策的惩罚,中国很多妇女远赴香港、加利福尼亚以及西太平洋的美国领土塞班岛生孩子。中国家庭在给第二个孩子上户口时要缴纳一大笔罚款(多至家庭年收入的四倍)。他们不必为海外出生的孩子缴罚款,但要支付更多教育费用,因为海外出生的孩子不能在国内公立学校入学。

中国政府说要让市场在经济中起“决定性作用”,也许可以从不干涉人们的私生活做起,这将最有利于促进生产力。

(本文作者顾蔚是《华尔街日报》中国财富和奢侈品编辑,并负责该报中文网的原创内容。欢迎追踪她的中文网博客”高净值生活”,和每周五以中英文双语同步发表的专栏。评论请发送邮件至wei.gu@wsj.com,也可以在新浪微博上(顾蔚WeiGu)追踪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