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前,一份措辞含糊的会议公报引发了外界对习近平改革决心的质疑,但中国最高领导层周五公布了一项重塑经济的详细计划,在很大程度上打消了人们的一些疑虑。

周五公布的这份长达20页的文件相当于一项改革蓝图。中国领导人在文件中承诺将放开金融行业、放宽其他一些行业的外资准入限制、让市场决定资源价格并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

Zuma Press
出口业推动了深圳经济的繁荣。图为深圳的一名工人。
该文件是对周二公布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的详细补充。中国领导人还在文件中承诺放宽独生子女政策,并暗示他们打算废止备受争议的劳动教养制度。

中共之前公布的会议公报措辞谨慎并存在一些相互矛盾的要点,这让许多分析师和中国百姓怀疑领导人是否会采取决定性的经济改革措施,以及习近平的计划是否受到了对改革持反对态度的利益集团的阻挠。此前,外界对习近平在他任期内第一年推出全面的改革计划寄予厚望。

这份改革计划的公布正值习近平上台执政一周年。周五晚间公布的这项雄心勃勃的改革计划表明,至少在经济问题上,习近平显然是站在党内改革派一边的。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经济学家Mark Williams指出,这份文件公布后,之前市场上的失望情绪一扫而空。

显而易见的一点是,在加强对军队和国家安全部门的控制后,习近平把经济事务大权也揽到自己手中。

中国周五同时公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这份说明的撰笔人是习近平,没有提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名字。李克强是国内经济日常运作的负责人,在此之前,外界一直认为他是中国经济事务的主掌人。

文件还提议实施一系列试点,包括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开征房地产税以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法院、推行碳排放权交易制度等。

习近平现在面临的考验是如何实施这个计划的目标,包括是在未来几个月里推出相应措施还是更为渐进地实施。领导层可能面临从地方政府到国有企业以及国企监管部门的抵制。以前任国家主席胡锦涛为首的中国前一届领导层制定的许多目标都未能完成。

美国财长卢(Jacob Lew)周五会晤了习近平和其他中国领导人,并在上述计划公布前发表了评论。他说,这个计划的方向具有重大意义,但改革的性质和步伐也很重要。

不过,会议文件并未触动中国政府掌控经济的众多基础问题,包括土地集体所有制以及中共对于国企巨头高管任命的控制权。

在某些方面,这一规划将加强政府控制。

周五的文件显示,周二宣布将设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将大体上关注国内问题。文件中说,需要新的机制以保证矛盾能得到化解,这显然是指抗议、罢工以及其他社会动乱。文中还提及“健全网络突发事件处置机制”。中共最近严厉压制网络言论。

中国将废止劳动教养制度,官方媒体新华社说,这是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的重大进步。劳教制度从1957年开始实施,根据这一制度,警方有权在未经正式逮捕和审判的前提下将个人投入劳教营,期限最长为四年。劳教制度表面上是为了不让情节轻微的罪犯阻塞法院系统,但实际上被用于监禁上访者、被宣布为非法的法轮功成员以及其他被认为有政治问题的人。

会议文件说,获得大部分税收收入的中央政府将在社会开支方面承担更大的责任。国有企业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的比例到2020年将提高到20%,目前为5%至15%。国有企业包括中国规模最大的一些公司。

投资中国大陆私营公司的春华资本集团(Primavera Capital Group)董事总经理Lawrence Wang说,农业和土地改革将很好地推动中国长期增长。他说,中国需要推出这类改革,投资者才不会对长期增长战略失望。

Bob Davis/ Richard Silk /Dinny McMaho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