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官员周二称,两架美国B-52轰炸机在没有通知中国政府的情况下飞过东中国海(中国称东海)上一个存有争议的岛链上空,此举直接挑战中国以及中国划设的防空识别区。

一名美国官员称,两架轰炸机从关岛起飞,在华盛顿时间周一晚上大约7点进入中国新划设的防空识别区。

上周末中国政府表示将扩大东海防空识别区的范围,将上述岛链包括在内。中国和日本均声称对这一岛链拥有主权,目前该岛链为日本管理。这些不断在该地区引发摩擦的小岛在中国称为钓鱼岛,在日本称为尖阁列岛(Senkaku Islands)。

美国国防部官员此前曾预示,美国将挑战中国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做法,不会遵守中国有关飞行计划识别、无线电识别或应答机识别等相关规定。

这两架B-52轰炸机属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Andersen Air Force Base),此次飞行是计划已久的一个名为“珊瑚闪电”(Coral Lightning)的军事演练的一部分。两架轰炸机没有装载炸弹,也没有其它飞机护航。

但考虑到中国上周末发表的声明,这次例行飞行有了新的重大意义,而且反击了中国强化在该地区影响力的尝试。中国曾经警告说,不遵守防空识别区规定的飞机可能遭到军事回应。

分析人士和外交人士说,防空识别区的划设毫无疑问经过了中国新领导人习近平的批准。习近平在去年11月份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同时当选中央军委主席。

分析人士和外交人士认为,划设防空识别区这一举动是中国试图逐渐改变东中国海现状的长期战略的一部分,并且令日本维护其领土主张的成本越来越高,警告其不要越过红线,否则可能引发真正的军事冲突。

但一些分析人士现在认为,中国大陆这次可能做得有些过头,不仅激怒了日本和美国,也惹怒了同样与中国大陆存在防空识别区重叠问题的韩国和台湾,以及其他几个在南中国海与中国大陆存在领土争端的国家。

上文中提到的这位美国官员表示,在两架B-52轰炸机飞过相关争议岛屿时,中国方面并未与这两架飞机联系。这两架飞机在执行完任务后已返回关岛。

这位美国官员称,这两架飞机的飞行路线包括穿越中国划定的防空识别区,此次飞行没有出现意外。

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未回应记者的置评请求。

美国官员说,他们认为美国不得不挑战中国划定的防空识别区,以便向中方表明美国认为中方此举并不适当。但他们称,相信美国飞机飞越相关争议岛屿不会引发军事冲突。

美国白宫表示,中国与日本之间的领土争端应该通过外交途径解决。白宫发言人厄内斯特(Josh Earnest)在加利福尼亚对记者表示,中国在周末宣布的这项政策具有不必要的煽动性。目前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正在加利福尼亚。

他说,这种分歧不应该通过威胁或煽动性的言论来处理。

中国目前要求飞越防空识别区的飞行器在中国外交部登记飞行路线并提供应答机和无线电识别方式。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沃伦(Steve Warren)表示,美国不会遵守中国的上述要求。

在美军两架B-52轰炸机飞入中国防空识别区前,沃伦周一表示,美国军方将继续在该地区执行飞行任务,包括与盟国及伙伴国一起行动。他说,不会因中国建立防空识别区的政策而对美国执行飞行任务的方式进行任何调整。

他还称,美国不同意中方建立防空识别区的决定,也不会在飞越相关争议岛屿时遵守中方的这一政策;美国将中国此举视为意图改变该地区现状的破坏稳定的尝试。

中国外交部网站上的信息显示,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周二的例行记者会上称,外国国际航班在东海防空识别区内的正常飞行活动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在被问及如果外国民航飞机不遵守中方公布的东海防空识别区相关规则,中方会不会使用武装力量应对的问题时,秦刚说,公告里面已经写得很明确了,对于这个问题,中方将根据不同的情况以及可能面临的威胁程度作出相应的反应。

中国国防部上周六表示,对于不配合识别或者拒不服从指令的航空器,中国武装力量将采取防御性紧急处置措施。但它没有具体提及是哪些措施。

新华社周二报道,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将首赴南中国海(中国称南海)争议水域进行训练。

新华社称,辽宁舰周二从山东青岛某军港启航,在两艘海军导弹驱逐舰和两艘导弹护卫舰的伴随下赴南中国海开始科研试验和训练。

中国国防部一位发言人上周六表示,中国将在完成相关准备工作后,适时设立其他防空识别区。许多分析人士预计,其中一个将是南中国海防空识别区。中国在南中国海与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和台湾存在领土领海主权争议。

最近几个月中国在缓解南中国海地区紧张局势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10月份美国总统奥巴马因政府关门未能出席在文莱举行的地区峰会,中国借机在东南亚发动外交魅力攻势。

许多亚洲政府将此视为美国影响力减弱的一个迹象,尽管美国承诺要把军事重心和其他资源重新向亚洲地区倾斜。

但在许多人看来,中国取得的上述进展因其对菲律宾的援助立场而受到削弱。中国最初只宣布向受台风“海燕”重创的菲律宾援助10万美元,而美国则派出了一艘航母前往菲律宾救灾。

Julian E. Barnes / Jeremy Page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