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国防部周三表示,美军飞机沿东海防空识别区东部边缘南北方向往返飞行,中国军队进行了全程监视、及时识别,中方有能力对相关空域实施有效管控。

国防部称,美军飞机沿东海防空识别区东部边缘南北方向往返飞行,位钓鱼岛以东约200公里(合125英里)活动。这是北京方面对美国两架B-52轰炸机飞入争议空域首次做出的公开评论。

Reuters
美军一架B-52轰炸机
国防部称,上述美军飞机的飞行时间是北京时间26日11时至13时22分。这个时间与美国官方给出的时间不同。中国国防部的声明没有透露美军飞机的数量,也没有具体说明飞机类别。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在传真给《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和其他新闻机构的声明中称,中国军队进行了全程监视、及时识别,判明了美方飞机类别。

耿雁生还表示,中国将对防空识别区内的所有航空器的活动进行识别。中方有能力对相关空域实施有效管控。

中国上周六宣布划设防空识别区。该区域覆盖的争议岛屿由日本控制,但中日双方均称对其拥有主权。中国的这一举动引发了美国与日本的抗议,美日两国批评中国的行动令争议岛屿的紧张态势升级。分析人士已经表示,新的防空识别区以及过去一年争议岛屿附近海上巡逻次数增加,都是中国质疑日本对争议岛屿控制权的表现。

作为新防空识别区的一部分,中国还公布了相关规则,要求所有进入识别区的航空器通报其身份与飞行计划。这一识别区与日本、韩国以及台湾设定的类似区域存在重叠的地方。

美国官员称,两架美国B-52轰炸机从关岛起飞,飞过东中国海(中国称东海)上空并返回。在没有通知中国政府的情况下,两家轰炸机在美东时间周一晚上大约7点(北京时间周二早上8点)进入中国新划设的防空识别区。目前尚不清楚为何中美双方对飞行时间的描述会存在差异。

美国官员表示,中国军方没有试图与上述两架轰炸机进行联系。

Jeremy Page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