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又一次给出了宏伟改革计划的承诺。其最新发布的政策远景是一个受人欢迎的迹象,表明北京深知中国试图从投资驱动型增长转向消费导向型增长时面临的经济挑战。

然而考虑到北京以往就有承诺过多、行动不足的前科,人们对其抱以怀疑也是应当的。

中国共产党关键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周二闭幕后,最初发布的公报充斥着意识形态方面的陈词滥调。相比之下,周五公布的后续文件则清楚地列举了中共计划实施的宏伟措施。文件中说,将解除对水、石油、天然气等资源的价格管制,放松对企业和个人投资海外的限制,以及推出碳排放权交易制度等等。

事实上,此次提出的许多政策多年来就在官方的待办事项清单上。例如,关于“加快”利率自由化步伐、放开资本账户的承诺早已被重复了无数次,几乎都失去了意义。

无需屏息等待全面解除资本管制的时刻。中国领导层深知,解除资本管制最终将会导致失去对金融系统的控制,令变幻莫测的国际资本流动得以进入中国,而这样的资本流动曾经在众多发展中国家积 危机。

同样地,对于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工作的承诺也应当有所保留。这一举措将帮助巩固地方政府财政状况,遏制大城市危险的房价泡沫。

但这个措施也会直接打击中国主要持有财富的富有阶层和中产阶级,从而产生政治风险。

其他承诺的金融改革更具可行性,最终将帮助为更大规模的举措打下基础。

文件承诺建立存款保险体系。这是金融系统任何大范围放开措施的先决条件,因为它会允许银行破产,而不会危及民众存款、进而带来社会动荡的风险。即使是这个基本步骤也已经被承诺了多年,但如果能在近期推出,则将显示出金融改革的真正势头。

有关国有企业到2020年将向政府上缴更多利润的承诺尤其具体。虽然这将帮助支付社会开支,但并不意味着私营企业能面临公平竞争环境。

对于普通中国人来说,国际资本流动性之类的问题太过深奥。周五承诺的两个更为根本性的改革措施将在全国引起反响,并进一步打响习近平作为改革者的声誉。

劳动教养制度将被废止,这个制度是政治压迫的强烈象征。被人们普遍憎恶的独生子女政策也将放松,允许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夫妇生育两个孩子。

北京拿出了一份雄心勃勃的书面日程,如果实施的话将给一个僵化的体制带来重大变化。现在习近平将接受考验,看他能否将语言转化为实际行动。

Aaron Back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