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中国猪肉生产商万洲国际有限公司(WH Group Ltd., 简称:万洲国际)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周二如预期般进行,那么其将是该公司自去年收购Smithfield Foods Inc.以来最先变得顺利的事情之一。

自从万洲国际斥资47亿美元收购了Smithfield之后,该公司香港IPO首战失利,这就意味着在该公司努力进行整合之际,其无法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来缓解自己的债务压力。后来,美国的猪肉价格上涨,进而削弱万洲国际收购Smithfield的重要理由:该公司可以把更加便宜的美国猪肉进口到中国来。该收购交易目前仍然是中资企业在美的最大一笔交易。

预计万洲国际当前的IPO交易将筹资20.5亿美元,较4月份宣告失败的那次IPO的目标规模53亿美元减少了一半多,而原因是该公司既削减了发行数量也下调了发行价格。

这一次,万洲国际还将承销商数量从上次的30家减至两家──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Bank Of China Ltd., 简称:中国银行)旗下投资子公司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BOC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td.)。上次交易计划中承销商数量很多,引发混乱,导致与大投资者的沟通不畅。

所筹资金将用于帮助该公司偿还40亿美元债务中的一部分,为其提供更大的财务灵活性。但债务仍然存在。股份发行交易后,万洲国际的债务与股东权益比例将从3月底的243%降至107%,但仍被视为处于高位。

该公司称,将于2016年到期的大部分债务将在上市后偿还,而其他将于2018年到期的债务将用经营性现金收入和银行融资来偿还。

Alphalex Capital Management董事总经理Alex Au表示,除削减债务负担外,万洲国际公开上市后将获得更好的借款条件。但他表示,更担心万洲国际能否在美国和中国业务之间实现协同效应。Alphalex Capital Management旗下基金提出认购万洲国际此次香港IPO的股份。

万洲国际IPO交易的目的之一是将Smithfield的猪肉进口到中国,利用这家美国公司在质量和安全性方面的优势。该公司1月份开始进口猪肉,并在万洲国际中国业务总部所在地河南省销售Smithfield的产品。

但是从猪肉市场的现状来看,增加进口并不划算。只有在中国猪肉价格超过美国猪肉价格的1.6倍时,万洲国际从美国进口新鲜猪肉才有利可图。

过去五年这不成问题,因为中国猪肉的均价是美国的1.9倍。但是一场疫病的爆发减少了美国猪肉的供应量,使得今年生猪期货价格上涨了44%。现在,中国每公斤活猪的价格比美国还要便宜几美分。在这一状况改变之前,万洲国际从美国进口猪肉将不具备合理性。

证券公司京华山一(Core Pacific-Yamaichi)的研究部负责人彭伟新(Castor Pang)说,生猪价格波动很大,将影响万洲国际整合Smithfield的协同效应。他不建议客户购买万洲国际股票。

现有股东不会借万洲国际IPO之机抛售该公司股票。招股说明书显示,万洲国际上市后,持有其38%股权的中国私募股权公司鼎晖投资(CDH Investments)一年内不会出售万洲国际股份。万洲国际管理团队持有该公司42.6%的股权,三年内不会出售股份。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持有万洲国际3.9%的股权,六个月内不得出售所持股份。

对一些投资者来说,最终将到来的股份出售仍是一大担忧。凯基证券(KGI Asia Ltd.)研究部主管邝民彬(Ben Kwong)说,私募股东出售万洲国际股份的可能性是一个威胁,将拖累其股价。邝民彬没有参与万洲国际IPO的计划。

Prudence Ho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双汇国际控股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WH Group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