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

风“麦德姆”(Matmo)过后,台湾民众正在哀悼一个不同寻常的牺牲者:一棵著名的大树。

尽管该台风过境后台湾岛内大多数地区均安然无恙,但是一棵标志性的大树却倒在了暴风雨中,这是一棵秋枫树,生长在台东新乡村稻田旁的一条大道上。这棵大树此前因影星金城武为长荣航空(EVA Airways)拍摄的一则广告而爆红,这则充满台湾田园风光意境的广告意在吸引游客到台湾旅游。在广告中,金城武骑着自行车穿过稻田,然后坐在这棵树下喝茶,微风吹动他的衣衫,接着屏幕上打出了“天堂”的字样。

受台风带来的暴风雨影响,这棵名为“金城武树”的大树周二夜间被连根拔起,令当地村民沮丧不已。当地报道称,在被连根拔起之前,到访这棵树的游客络绎不绝。

村长对当地媒体解释说,当晚狂风大作,应该是台东二十几年来最强的风势。大树被吹倒一事被台湾的众多电视台广泛报道,当地有关部门说,要想尽一切办法挽救这棵树。有报道说,他们的方案是先对树进行修剪,减轻重量,然后在两天之内在原址重新栽上。

长荣航空也迅速就大树被吹倒一事发表了一份声明,向公众保证该公司将全力以赴保其存活。

声明说:“董事长张国炜更表示,日后养护相关费用也由其认养捐付,将提供最环保而有效的照顾,让它由根重生,更加茁壮。”

一些人对台风令大树倒下的说法表示怀疑。台湾非营利组织台湾护树团体联盟(Treehugger Alliance)在一份声明中列举了几种可能导致大树倒下的因素,包括根系在地下的生长空间不够,以及游客越来越多造成污染水平越来越重等。

该联盟在声明中写道:“金城武的树并没有被好好的对待,甚至没有给茄苳先生一个长久存活的机会,所以凶手真的不是麦德姆。”

围绕恰当的树木种植和保护工作的问题一直是环保主义者和台湾政府之间争论的焦点。举例来说,2013年台风“苏力”(Soulik)过境时毁坏了台湾北部超过5,000棵树,绿党议员和其他一些人将责任归咎于这些树缺乏恰当的抗灾保护。

周三,台湾的互联网用户就这棵著名的大树被吹倒进行了激烈的争论。一些人称这也许是件好事,因为这样游客可能会减少,新乡村可以恢复往日的平静。

其他人开玩笑称,长荣航空的商业口号现在应该从以前的“你的眼界可以转动世界”(I see you)改为“我的世界再也没有你”(I don't see you anymore)。

一名上个月刚刚参观过大树的游客称,也许台湾不应该只对一棵树这么关心,而应该保护好整个岛上的植物。

制造自行车零件的32岁的Alicia Lin说:“我和朋友去看这棵大树是因为金城武曾在那里喝过茶,但每场台风都会毁坏一些树木,我不明白为什么只有这棵树引来这么多关注;依我说,和挽救树木相比,政府显然更关心挽救旅游业。”

台湾政府尚未发布受到台风“麦德姆”影响的树木的估计数字。

Jenny W. Hsu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