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2013年香港万圣节之夜的狂欢者。

国的吸血鬼爱好者可能要告别“吸血鬼饮料”了。

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本周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提示消费者避免购买“吸血鬼饮料”或“吸血鬼日记饮料”等果汁饮料。此类产品的血袋包装类似医用血浆,有的还在标签上标注区分出血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禁止此类产品销售,称产品绝大多数仅有英文标签,产品标签标识不规范;但这类产品吸引了青少年的关注。

声明称,这种以迎合人们寻求刺激猎奇心理为手段促销的“三无”产品,违背了社会诚信道德原则,不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误导消费者,尤其损害青少年身心健康。

Taobao
对不起,孩子们,喝点别的东西解渴吧。

声明中还附有一些上述产品的图片,如“僵尸血浆”和“血能量饮料”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还呼吁加强对类似产品的监管。

美国的影视节目《吸血鬼日记》(The Vampire Diaries)和《真爱如血》(True Blood)可在中国的流行视频网站搜狐和优酷上观看,激发了中国青少年对吸血鬼和超自然形象的痴迷。本月早些时候,中国东北辽宁省一家吸血鬼主题咖啡馆吸引了全球媒体关注,因为它开始供应血袋包装的红酒和樱桃味汽水,其员工则打扮成医生和护士。

这种情况不仅出现在中国。在首尔弘大地区弘益大学(Hongik University)附近,鸡尾酒和果汁被装在带有IV型吸管的透明袋中。

尽管政府发布禁令,但周三吸血鬼饮料仍在淘宝上出售,草莓味饮料最低每袋售价人民币8元(约合1.30美元),其他似乎是进口自美国的饮料单价高达人民币250元以上。

Alyssa Abkowitz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