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uters
图为2007年周永康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周二报道,鉴于前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对其立案审查。周永康是中国20多年以来被调查的最高级别的中国官员。

新华社的简报并未提供指控的细节,但使用了通常指代腐败案的措辞。新华社的报道称,中共中央决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周永康立案审查。

对周永康的调查打破了长期以来的非正式禁忌,即现任或前任政治局常委可以免受立案侦查。周永康曾担任政治局常委,他在2012年11月退休。

针对周永康的行动表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2年底上任后不久启动的反腐败运动跃升到了新的高度。这说明,习近平在党内获得了足够的支持,可以对一度手握重权的某些党内人士采取行动。不过,这也有可能遭遇其他有影响力的党内成员和退休领导人的反击,因为这些人担心自己的地位受到影响。


周永康还没有被正式起诉。自去年10月份以来,外界就联系不到他就相关事宜发表评论,他也一直未公开露面。据律师和法律专家称,在中国,公开宣布对现任或已退休官员进行调查后,通常随之而来的就是审判和定罪。中国的法院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严格管控。自20世纪80年代初期以来,还没有像周永康这样高级别的政治人物面临刑事指控。

一年多来,中共调查人员已经询问并且在某些情况下拘留了与周永康有直接关联的政府官员和商界人士,其中大部分来自石油行业和国有企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 简称:中国石油集团)。知情人士称,这一集团还包括周永康的家人。

图表:周永康的家人
在一些情况下,中共对其中数名官员提出腐败指控。这其中包括中国石油集团另一位前负责人,以及周永康任公安部长时他的一个重要副手。这些官员都没有公开置评。

今年早些时候,习近平曾警告党员干部反腐运动将升级。他说,领导干部要对党纪心存敬畏,不要心存侥幸。

最近,中国媒体上出现了一些详细的指向周永康家族商业活动的报道。在媒体受到严格管控、严禁报道高官家庭生活的中国,这是极其罕见的。

周永康被认为是政治局常委中权力最大的成员之一,因为他主管负责监管中国公安、检察、司法和情报服务领域的机构。在此之前,他曾经担任过中国公安部部长。

Jeremy Page / Brian Spegele / James T. Areddy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