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官方媒体报道,新疆地区一群身份不明的暴徒周一对当地政府和派出所大楼发动有组织的袭击,造成数十人死亡。以穆斯林为主的新疆地区将在周二庆祝斋月的结束。

新华社周二报道称,一伙暴徒持刀斧袭击莎车县艾力西湖镇政府、派出所,并有部分暴徒窜至荒地镇,打砸焚烧过往车辆,砍杀无辜群众。

新华社报道称,暴力袭击事件导致数十名维汉族群众伤亡,31辆车被打砸,其中六辆车被烧,并称这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计划周密,性质恶劣的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

报道没有说明袭击者的身份。

新疆紧邻中亚,具有重要的战略位置,并蕴含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在新疆,长期以来汉族移民与新疆维吾尔族之间民族关系一直紧张,维族常常抱怨在宗教和经济方面受到汉族的歧视。维族说维吾尔语,大部分为穆斯林。

尽管中央称已经提高了维族的生活水平和教育程度,但维族对中央统治的不满引发了一场持续很久的分离运动。

艾力西湖镇和荒地镇位于新疆西部莎车市以北。过去一年,新疆发生了多起针对警方的暴力袭击事件。

记者周二致电莎车县政府新闻办公室和莎车县公安局,但无人接听。

周二早些时候在网上流传着一张据说是内部报告的图片,报告称周一上午在六小时内至少有五个地点遭遇暴力袭击,一支由90名官兵组成的队伍在赶往现场处置的途中遭到暴徒袭击。上述报告称,16名暴徒被击毙。

周二,艾力西湖的一名公安人员回应了记者的电话,证实了以上细节,但表示不提供更多的信息。他还证实在发生上述暴力袭击之后,莎车县的互联网服务已被暂停。他说,自昨日起,互联网就已经关闭;互联网、即时通讯无一能用。

这起暴力袭击事件发生在开斋节(标志着穆斯林斋月结束)前的一天。莎车鹏诚宾馆(Pengcheng Hotel)的一名员工周二说,莎车街道通常在开斋节期间人山人海,暴力袭击太疯狂,现在街上空无一人。

据新华社报道,公安机关正全力侦破案件,当地社会秩序正常。

Josh Chi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Weibo Co.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W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