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向不看好中国未来前景的做空大师查诺斯又有了一个看衰中国的新理由:中国当前的反腐运动。有外媒援引他的话说,由于许多贪污受贿的人都被查处,中国消费开始受到打击。

美国商业新闻网站Business Insider 7月25日的报道说,一向看空中国的空头基金掌门人查诺斯(Jim Chanos)在看衰中国方面又有了一个全新的理由。报道说,查诺斯上周四晚间在出席彭博电视台查理-罗斯(Charlie Rose)主持的脱口秀节目时谈到了中国,不出人们所料,他依然不看好中国的未来前景,但他这次拿出了一个人们以前从未听他说过的政治理由来支持自己的观点。报道援引查诺斯在访谈中的话说,在外界看来,中国目前的这场反腐运动似乎比以往的此类运动要严肃认真得多,但问题是这场运动正开始影响到中国经济中的消费领域,因为以往中国有许多高端奢侈品和住宅是用贪污受贿得来的钱购买的。

报道说,查诺斯曾经广为人知的一句话是,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开发把中国放在了一台“通往地狱的跑步机”上。贪污腐败得来的钱虽然来路不正,但毕竟有相当一部分花在了人们真正使用的东西上,如果这部分消费大幅萎缩,那么中国经济要维持7.5% 左右的健康增速,国家就必须继续投资建设无人居住的房屋和乏人使用的道路,也就是说中国经济只能继续踏着这台“跑步机”冲向地狱。

美国避险基金网站ValueWalk.com 也报道了查诺斯参加的查理-罗斯秀。四年前就曾预测中国经济泡沫即将破裂的查诺斯在节目中说,中国的经济问题比四年前又严重了一倍。他说,研究中国经济问题时所面临的困难是,要搞清楚掩盖在政府统计数据光环下真实发生的事情。查诺斯大笑着说,中国是唯一一个每年1月1日就知道全年经济增长率的主要工业国。报道说,查诺斯质疑了中国的核心经济模式,并且重申了他有关中国经济奇迹将会戛然而止的判断。

报道援引查诺斯的话说,中国需要让自己的经济更加依赖消费的推动,但中国当前的反腐运动却给这造成了困难。查诺斯说,在反腐运动中落马的不仅有位高权重的人,还有众多不起眼的小人物,这就使反腐对中国经济产生了广泛的负面影响,因为中国的高档奢侈品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用贪污受贿得来的钱购买的,而那些贪污受贿的人有许多都被查处了。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