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及利亚航空公司(Air Algerie)和非洲官员说,周四阿尔及利亚航空一架载有至少116人的飞机在马里北部坠毁。这是近期引起航空监管部门和安全官员警觉的一连串空难中的最新一起。

这架从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飞往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的5017号航班在起飞50分钟后于当地时间凌晨1:55失联。飞机型号为波音MD-83。


大约12小时后,正在调查此事的布基纳法索官员接到了马里北部城镇Gossi附近的一个村民打来的电话。国家民航局(National Civil Aviation Agency)一位官员说,该村民表示他到了坠机现场。但这位官员拒绝透露是否有生还者。

在随后的几个小时,布基纳法索空军向出事地区派出飞机,拍摄照片,并尝试用电子邮件发给民航局,但糟糕的网络状况阻碍了这项工作。民航局的这位官员称:“相信明天我们会拿到这些图像。”

布基纳法索的官员们表示,飞机坠毁可能与事发当地的沙尘暴和雷暴天气有关。不过有官员怀疑,单凭这些因素能否导致一家处于巡航高度的飞机坠毁。

民航局另一位官员表示,沙尘暴无法达到一万米(3万英尺)的高空。

相关部门接下来要面对的是如何从这个偏远荒凉而又充满冲突的地区找回飞机残骸和遇难者遗体,这是一项棘手的工作。

这架飞机的命运影响的远不止撒哈拉沙漠地区。飞机上有51名法国籍乘客,其中许多人是去阿尔及尔转机返回法国。

法国总统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周四召集内阁高级官员举行危机会议,下令出动战机等军事力量前往马里北部搜寻客机残骸。该地区的面积相当于整个德克萨斯州。

傍晚时分,法国陷入了全国哀悼的状态。失联航班乘客的朋友和家属聚集在法国各个机场,等待最新消息。

奥朗德说,只要有需要,搜寻工作就将持续下去,对法国来说这是重要和痛苦的时刻。

这架飞机上还载有24名布基纳法索公民、八名黎巴嫩公民、六名阿尔及利亚公民、五名加拿大公民以及四名德国公民。乘客名单中还包括来自卢森堡、马里、比利时、尼日尔、喀麦隆、埃及、乌克兰、罗马尼亚以及瑞士的公民。另有三名乘客的国籍有待核实。飞机上六名机组人员都来自西班牙。这架飞机的运营方是西班牙飞机出租公司Swiftair SA。

Andrea Comas/REUTERS
马德里郊外,西班牙飞机出租公司Swiftair SA总部的公司标志。由Swiftair运营的阿尔及利亚航空的一架客机周四在非洲北部失联。

在马里北部,伊斯兰武装分子正在与政府军交战。阿尔及利亚航空(Air Algerie SpA)称,由于天气恶劣,曾要求这架飞机改变飞行路线。奥朗德说,在失联前,由于天气条件特别恶劣,飞机改变了飞行路线。

但飞越马里上空可能会让航空公司管理人士和监管者们质疑,商业航班是否应飞越冲突区。上周马来西亚航空(Malaysia Airlines)MH17航班在乌克兰交战区被击落令这种争论升级。

本周哈玛斯发射的火箭弹落在以色列特拉维夫机场附近后,美国航空管理局(Federa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简称FAA)也曾禁止美国航空公司的航班使用特拉维夫机场。这一禁令周三晚间被解除。

在今年3月份,另一架马航客机失踪,谜团至今仍未解开。

周四,法国官员们说,目前尚无阿尔及利亚航空客机被击落的迹象,但他们不排除这种可能。FAA已警告航空公司在飞越马里上空时需格外小心,甚至禁止美国航空公司的客机以更低高度飞越这个非洲国家,原因是该国的叛乱活动猖獗,航班会受到包括防空导弹、火箭弹和火箭的威胁。

飞越非洲大陆的商业航班事故记录是最糟糕的。在过去五年中(2009-2013年),非洲航空公司发生的致命空难占全球事故总数的23%,而非洲的航空飞行活动还远远少于其他地区。


去年非洲每百万航班发生了7.45次坠机事故。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 简称:IATA)今年表示,上述数据较非洲每百万航班13.53次事故的五年平均值已显著下降,但仍远远高于全球同期内每百万航班平均2.51次坠机事故的水平。

马里北部在中世纪鼎盛时期曾是驼队商旅的重要通道,此后因数世纪的沙漠化而变得荒芜,如今已是一个人迹罕至的地方,散布着石头和沙丘。

这种地形条件可能令搜索工作受阻。各城镇及军事哨站彼此之间相距数百英里,中间只有偶尔可见的游牧民的帐篷营地。铺天盖地的沙暴会迅速刮起,周四就曾发生过一次。

此外,坠机地点还处于内战战乱之中。多日来,据马里媒体报道称,一群寻求实施伊斯兰法律的圣战主义者,另一个希望当地图阿雷格人实现自治的武装组织,一个寻求保护阿拉伯居民利益的组织,此外还有力量薄弱的马里军队,这几股力量之间发生了沙漠小规模混战。

运送武器和香烟的装甲车队经常从这里经过,有些西方官员怀疑车上还有可卡因。2012年,该地区被基地组织(al Qaeda)的盟友占领。

去年,法国向该地区派出数千部队追捕恐怖分子,甚至还在沙漠中用手持金属探测器仔细进行检查,以便寻找被埋在那里的武器。

不过,马里和法国官员承认,该地区仍有基地组织激发的圣战主义者潜入;绑架外国人构成了一项明显的威胁。

STACY MEICHTRY / DREW HINSHAW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波音公司
英文名称:Boeing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