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在七年来首次推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获得了投资者的踊跃认购。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Postal Savings Bank of China)周三称,发行的人民币68亿元(约合11亿美元)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获得了1.25倍的超额认购。

这是自2007年以来中国发行的首批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当时正值美国住房市场危机爆发之初,中国暂停了此类产品的发售。一些投资者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发行的这批债券视为中央政府对低迷楼市的支持。此前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全国住房销售下降9.2%,而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在6月份连续第二个月下滑。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周二发行了“邮元2014年第一期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证券化产品”,多数产品的利率价格区间为5.3%-5.8%。该行还表示,这项产品筛选了国内10个省份、12个城市的个人住房贷款,所涉买家基本属于刚需购房客户,资产池未来现金流十分稳定。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分析师杜劲松称,现在就判断此举是否属于北京扶持市场的努力还为时过早。他指出,目前尚不明朗这是否只是独立的发行。

他说,如果此举成为一种趋势,问题在于是否有风险,因为它可能使得银行在批准贷款时不再谨慎。

中国国务院去年说,将扩大资产支持证券(ABS)的试点项目,以提振信贷和经济增速,同时将确保一些优质ABS产品在国内交易所上市交易。

中国2005年开始允许资产证券化试点,但2009年又将该试点项目束之高阁,当时正值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之际,出售ABS工具受到了广泛抨击。2012年中国又重新启动了该项目,并逐步扩大规模。到目前为止,多数ABS产品都由银行贷款做支持。

Esther Fung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