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ma Press
上周六,位于以色列南部与加沙交界附近的以军装甲车。

日以色列地面部队在近两周的战斗中首次向加沙人口最密集的城市发动猛烈攻击,摧毁了加沙的地道,并招致哈马斯(Hamas)武装分子的猛烈炮火。这也是双方自冲突爆发以来伤亡最惨重的一天。

以方称周日有13名士兵遇害,加沙官员称有96名巴勒斯坦人遇害,其中仅加沙城Shajaiyeh社区就有60人遇难。从军方数据来看,这也是自2006年以军和黎巴嫩什叶派军事组织真主党(Hezbollah)爆发短暂战争以来单日以军士兵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天。

哈马斯武装还称其抓获了一名以色列士兵。以色列表示正在对此进行调查。

以军最初在黎明前发动无人机空袭和炮轰,随后使用轻武器并出动战斗机。以色列军方称,以方受到了从加沙人口密集社区发射的反坦克导弹以及枪榴弹的攻击。

军方发言人、陆军中校勒纳(Peter Lerner)形容此次战斗为“激烈的近距离作战”。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誓言将继续进攻。

他对遇难士兵家属说,他们将完成这些士兵开始的任务,并让以色列恢复平静。

APA Images/Zuma Press
巴勒斯坦人逃离巴以交火已波及的Shajaiyeh居住区。

此次交火引发了数千恐慌的平民逃离Shajaiyeh。遇难者的遗体被人用车运到一个停尸房,数百名旁观者诵悼词。

在以色列,当天的死亡人数超过了2008-2009年和2012年上两次与哈马斯军事冲突中被杀的士兵总和,收音机里播放着悼念死亡士兵的歌曲。

上周四晚间,以色列对加沙发动了地面进攻,主要任务是摧毁武装人员用来进入以色列的跨境地道网络。上周六,巴勒斯坦人通过一条地道进入以色列,杀死了两名士兵。

美国表示,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将于周一抵达开罗,试图促成停火。白宫称,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周日早间与内塔尼亚胡通了电话,对不断增加的伤亡人数表示严重关切,包括加沙越来越多的巴勒斯坦平民死者和死去的以色列士兵。这是两人在三天中第二次通电话。

巴勒斯坦卫生部表示,自交火开始以来,超过425名巴勒斯坦人被杀,其中包括112名儿童,另有3,000人受伤。联合国表示,约有四分之三的巴勒斯坦死伤者是平民。以色列军方表示,自发动地面进攻以来,已打死至少70名武装人员。

交火造成18名以色列士兵和两名平民被杀。以色列广播电台(Israel Radio)表示,夜间的交火造成52名士兵受伤,目前伤兵正在接受治疗。

巴以暴力冲突升级正在迅速演变为一场人道主义危机。联合国巴勒斯坦难民救援机构的负责人特纳(Robert Turner)预计,到傍晚时,加沙近200万总的总人口中最多将有8.5万人进入难民营。他表示,难民营的床垫、卫生用品等物资即将用完,联合国正在把原本将运往叙利亚的物资转运到加沙。

Shajaiyeh是一个典型的加沙居民区,它在阿拉伯语中的含义是“勇气”。该地区狭窄的街道里挤满了各类贸易市场、街头小贩和数千居民。但是以色列称,在这个居民区的下方是哈马斯建造的一个庞大的地道网络。

勒纳中校称,这个网络就像是一个地铁网,连接着武器制造、储藏地点和2英里(约3公里)外的以色列边境的地下通道。勒纳表示,他称这一网络是“加沙地下城”。 勒纳表示,以军在Shajaiyeh发现了通往地下城的十条竖井地道的入口。他表示,以军步兵、炮兵和装甲部队进入了这一区域,预计将遭到强烈抵抗。

勒纳称,以色列几天前就已警告Shajaiyeh地区的平民,让他们尽快撤离。

以色列指控哈马斯将战斗人员和武器隐藏在高人口密度的平民区域,称正是由于这一点,哈马斯才是应该为平民伤亡负主要责任的一方。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称,非常不幸出现了平民伤亡,以色列对此感到遗憾,但这不是以色列想看到的。

Nicholas Casey / Tamer El-Ghobashy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