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干山里法国山居官网
莫干山里法国山居远景

汪佳佳

离上海只有两小时车程的莫干山连绵起伏,隐匿着一家法国乡村式奢华酒店及餐厅,创始人是一位地道的法国人司徒夫(Christophe Peres),在中国已经居住了近15年。他和妻子一手打造了莫干山里法国山居。

莫干山里法国山居坐落在有机茶园和苍翠竹林之间,由一座主楼和五栋别墅组成,保留了中国传统的古色古香的青砖白墙,但房间采用超大浴室、大理石柜台、黄铜饰品以及大张的手织地毯等法式内饰。

莫干山里法国山居官网
莫干山里法国山居内景
司徒夫在他复兴里的别墅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称,在中国的十五年时间,观察到中国社会上的很多微妙的变化,例如以前中国的父亲非常严厉,几乎不带小孩,孩子通常由母亲和奶奶带大。而如今,传统的“严父”越来越多的参与到养育子女和亲子教育中,在法国山居,常常能看到父亲带着孩子们在茶园中徒步,骑行,游泳。事业有成的父亲们需要一个与都市隔离的地方,享受家庭时光和亲子之乐。

法国山居的创始人司徒夫认为,目前中国富有的高净值人群和最初的法国人有类似之处,期初从环游世界开始旅行度假,当游历过一些世界知名的旅行目的地之后,开始降低每年长途飞行的频率,更喜欢在周末的假期,和家人享受城市周边的自驾旅行。

胡润百富和ILTM联合发布的《2014中国奢华旅游白皮书》称,旅游是富豪最亲睐的休闲娱乐方式。富豪的出差频率很高,超过四分之一的时间在路上。富豪平均假期2013年稳定在20天,出国频率比上年下降至2.1次。富豪去年平均旅游4次,其中3次为国内游,1次为出境游。

司徒夫
莫干山里法国山居
司徒夫是出生在南太平洋岛屿大溪地(Tahiti)的法国人,在巴黎学商,曾在日本工作12年,担任国际品牌代理设计公司DGA的董事代表和股东。在2001年,也就是他33岁的时候,司徒夫曾经花上六个月的时间从新疆喀什骑行至北京,全程一万两千公里,并将这段经历写了一本书叫《裸奔》,后被三联出版社出版。

提起这段“疯狂”的骑行,司徒夫认为最大的收获就是深入到中国的内地,去近距离观察这片土地上的一些细节。除去欣赏山川的秀丽之外,司徒夫观察到中国的政府的行动力和决心,因此在骑行结束后的2002年,他开始在中国进行房地产投资,在上海徐汇区的复兴路的老法租界购买老房子,重新翻修后再出租,并命名为“复兴西里”。司徒夫在这里接受笔者采访时称,初始投资时地价仅一万元一平米,如今早已上涨多倍,而入住复兴西里的每一家店铺如今都别具风情。

2005年开始,司徒夫带着他的妻子和三个孩子们在上海周边寻找户外的可以供家人周末旅行度假的好去处。司徒夫认为,从世界各地来看,距离大都市两小时的车程必须有一个配套健全的度假胜地,例如纽约和汉普顿,巴黎和诺曼底……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们来到了德清的莫干山,并且迅速的爱上了这个地方,起初他们只是将这里的一间小平房打造成家庭周末度假落脚的临时营地。2008年金融危机来临,当地政府有意向引进一些外国的投资,司徒夫最终决定在莫干山打造一家法式风情的酒店。

2012年底酒店开业的时候,只有28个房间,全部完工后,会有52个房间。他在酒店里办了一个法式烹饪学校,这样全家人一起来度假的时候,就会提供新鲜有趣的法式烹饪课程,还种植了有12000株玫瑰的大片的玫瑰园。法国山居的入住价格不菲,在携程旅行网的每晚价格在4000-7000元之间不等,远高于普通的五星酒店。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