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ar-Tass/Zuma Press
周日,俄罗斯摩尔曼斯克,普京观看庆祝俄罗斯海军节的阅兵式。

克兰东部的亲俄叛军周一在战场上遭遇了数周来最严重的挫折,与此同时,西方一致同意实施更严厉的对俄制裁,以强迫莫斯科切断对亲俄叛军的支持。这将对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构成双重挑战。

据交战双方的官员称,乌克兰政府军正在从北面和南面推进,旨在切断顿涅茨克与卢甘斯克叛军的联系,以及向俄罗斯边境的补给线。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是亲俄分裂分子仅剩的两个据点。

与此同时,美国和欧洲表示,本周将对俄罗斯采取迄今为止最严厉的经济制裁。预计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欧盟最早将于周二对俄罗斯国有银行采取制裁措施,并将限制对俄罗斯石油和武器行业至关重要的技术出口。美国承诺将紧跟其后。

过去,每次欧盟扬言要实施严厉的经济制裁,俄罗斯都会作出一些姿态暗示乌克兰冲突会得到缓和,从而成功地阻止欧盟这样做。一位欧洲官员称,事实上俄罗斯的这些姿态只是为了争取时间,现在,他们不再尝试争取时间。

这一次莫斯科似乎在负隅顽抗,而此时乌克兰局势对亲俄叛军来说出现恶化。

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俄籍高级国防官员Igor Girkin在一个匆忙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他的部队已经把100多名受伤的战士送往俄罗斯,因为他不能排除乌克兰政府军从四面八方围攻顿涅茨克的可能性。

顿涅茨克分裂分子的政治领导人博罗代(Alexander Borodai)的副手说,博罗代已经前往莫斯科进行磋商。

实施新制裁的决定是在周一的一个电话会议上做出的,与会领导人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法国总统奥朗德(François Hollande)、英国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和意大利总理伦齐(Matteo Renzi)。

美欧官员称,这些领导人一致认为,莫斯科没有采取足够行动解除分裂分子的武装或者推动分裂分子与乌政府达成停火协议。西方官员指出,尽管俄罗斯在允许国际社会监控乌克兰局势方面做出了一些让步,但它实质上增加了对乌克兰叛军的武器供应。

奥巴马的副国家安全顾问布林肯(Tony Blinken)表示,美国预计欧盟将在本周显著扩大对俄制裁,包括俄罗斯经济的一些关键领域。他说,美国也将相应增加对俄制裁,全面配合欧洲。

Getty Images
周一,普京在有关俄罗斯国防业的政府会议上表示,俄罗斯能找到用于武器制造的替代进口材料和技术。

克里姆林宫已经采取措施,让国民为俄罗斯在国际上受到更深的孤立做好准备。普京周一召集国防行业的高管在总统府邸开会,讨论在面临政治风险的情况下,如何替代进口技术。

在上周向安全官员发表的全国电视讲话中,普京说核威慑力量保护了俄罗斯不会被军事占领,但敌对势力仍想要从经济和政治上摧毁俄罗斯。普京誓言将阻止一切对俄罗斯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威胁。

过去几个月普京继续向基辅施压并暗中支持乌克兰叛军,同时又避免西方对其实施严厉的经济制裁,这种维持微妙平衡的做法让俄罗斯国内的民族主义强硬派和商界精英都感到满意。

但即使是在7月17日马航客机被击落之前,普京面临的压力也已经在增加,因为欧洲方面对乌克兰危机的解决迟迟没有进展日益不满。分裂分子在坠机现场遇难者遗体和物品中间随意走动的场景让西方国家更坚定地支持对俄罗斯实施严厉新制裁。

周一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表示,坠机事件令局势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使得进一步制裁成为必要。

布鲁塞尔的欧盟大使预计最早将在周二批准对俄罗斯国有银行实施制裁,并限制对石油和武器行业至关重要的技术出口。美国也承诺将跟进。

一位欧洲资深外交人士说,从某些方面来说,扩大制裁对俄罗斯和欧洲双方的经济和政治而言都将是一场灾难,“但是我们不能无动于衷,必须做出反应。”

甚至是俄罗斯官员也承认,这种行业限制的不利影响可能远甚于目前针对个人和公司采取的制裁措施(欧盟也打算扩大这一制裁范围,首次把俄罗斯的一些寡头纳入其中)。

俄罗斯股市和汇市周一下跌,因为投资者准备迎接最糟糕的一刻。

莫斯科政治咨询公司政治技术中心(Center for Political Technologies)分析师马卡尔金(Alexei Makarkin)表示,目前回旋的余地很小。他表示,从务实的角度来说,撤军并允许乌克兰军队击败分裂分子可能是最好的做法,但是眼下这难度很大。民众会不理解。

一些观察人士表示,俄罗斯似乎误读了西方不断增长的失望情绪,并认为凭藉自己与欧洲的紧密经济关系,它将再次逃过更严厉的制裁措施。

独立的回声电台(Ekho Moskvy)编辑韦涅季克托夫(Alexei Venediktov)表示,莫斯科“认为西方国家不会进一步扩大制裁措施,因为相比较对道义的重视,西方更担心制裁会反过来对其经济造成不利影响。

前白宫俄罗斯政策负责人格雷厄姆(Thomas Graham)表示:情况比一周前危险的多,普京低估了西方国家,但是我们是否也低估了普京在乌克兰问题上将铤而走险的程度呢?

欧洲官员表示,欧洲将谨慎地调整未来的制裁措施,如果局势恶化就扩大制裁,如果普京采取实际措施化解冲突,就取消制裁。

持亲俄观点的评论人士近日警告称,如果俄罗斯现在在乌克兰问题上作出让步,就会使西方把注意力转向克里米亚主权问题。俄罗斯3月份吞并了克里米亚。俄罗斯可能也无法忍受乌克兰东部分裂势力在基辅的压力下突然倒台的风险,进而会扩大其干预力度。

一些俄政府顾问称,俄罗斯与西方的冲突越发被认为事关俄罗斯政权的存续。

俄罗斯外交政策顾问小组领导人卢基扬诺夫(Fyodor Lukyanov)周一在接受俄罗斯一家在线新闻网站采访时称,西方的长远目的(尽管未被谈及)是为了促使俄罗斯内部发生政治变更,或许可以说是政权变更。西方官员称制裁措施只是为了改变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政策。

莫斯科卡内基中心(Moscow Carnegie Center)主任特列宁(Dmitry Trenin)周一发表评论称,有关方面期望普京让步,希望其密友能说服他改变策略,要么指望对俄罗斯寡头的制裁能逼迫莫斯科撤军,这些想法凸显出他们未认识到情况的严重性。他写道,这已不再是乌克兰的危机,而是俄罗斯的抗争。

Gregory L. White / Anton Troianovski / Laurence Norma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