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青少年周二被指控谋杀。他们用棒球棍和扳手将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研究生纪欣然殴打致死,当时纪欣然刚参加完一个学习小组,正步行回到自己在校外的公寓。

其中两名少年嫌犯被作为成年人起诉。受害人纪欣然是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工程专业的中国留学生,今年24岁,他在上周四凌晨遭到凶手袭击。尽管头部被棒球棍击伤,但他还是挣扎着逃回公寓。四小时后其室友发现其死亡。

上述四名嫌犯分别是17岁的奥乔亚(Alberto Ochoa)、16岁的格雷罗(Alejandra Guerrero)、18岁的加西亚(Andrew Garcia)和19岁的德尔卡门(Jonathan Del Carmen)。他们将于8月12日受审,四人均被控涉嫌在试图抢劫的特殊环境下的谋杀。

加西亚、奥乔亚和格雷罗还面临着使用危险武器(棒球棍和扳手)的特殊指控。

2012年,两名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也是清晨在校外遭遇抢劫并被枪杀。

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美中学院执行主任杜布(Clayton Dube)谈及纪欣然案时说,这对任何一个家庭都是一个惨剧,让这个惨剧更为沉痛的是,这些中国家庭将子女送到如此遥远的地方,以为这是最好的出路……却永远失去了孩子。

杜布将纪欣然的死讯告知其母。杜布表示,学校以及中美政府正想办法让纪欣然的父母从中国内蒙古的呼和浩特赶到洛杉矶。

校方称,纪欣然本科在一所中国顶尖大学就读且成绩优异,并凭藉其在研究和创新方面的出色表现而获得奖学金。他还曾在浙江大学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奖。纪欣然热爱摄影、骑自行车和打羽毛球。

几年前纪欣然来到加州旅游,从那时起决定在美国读研。他在2013年秋季入学。

杜布称,在遭到攻击前,纪欣然刚刚将一位学习伙伴送回家中。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谴责作案人手段残忍,并表示关心学生安全。总领事馆发布声明提醒中国留学生加强安全防范,并称中方代表分别约见了美方有关部门以保证中国留学生的人身安全。

与此同时,中国学生纷纷表达着震惊及悲痛,一个台湾学生会对此发布长文并附上了安全提示。

在2012年南加州大学中国留学生被害案中免费为学生家属提供律师服务的邓洪(Daniel Deng)呼吁中国政府将南加州大学公示为不安全学校。

南加州大学公共安全副主任卡莱尔(David Carlisle)称,此次袭击事件促使学校重新审视其外国学生安全教育项目。

卡莱尔表示,该项目将在秋季学期前得到改进。他说,校方工作已经做得很好,但显然还有些地方需要改善。

南加州大学是美国国内留学生人数最多的大学,其中超过40%均来自中国。

加西亚、奥乔亚和格雷罗还被控犯有二级抢劫罪、二级抢劫未遂以及同一天早晨在另一起事件中使用致命武器攻击他人。起诉书称奥乔亚和格雷罗在那次事件中持有匕首和棒球棒。

警方认为,在离开南加州大学地区之后袭击者行驶到Dockweiler海滩,并试图抢劫一名男子和一名女子,男子成功逃脱并报警。

如果罪名成立,加西亚和德尔卡门将因谋杀纪欣然而面临死刑。奥乔亚和格雷罗由于年龄的关系最多只会面临终身监禁且不得假释。四名嫌犯目前全部被羁押,没有获得保释。

距离南加州大学校园一英里远的地方就是一个帮派聚集的地区,犯罪率一直很高。

卡莱尔说,自2012年学生被杀事件之后,南加州大学已经增加了60个摄像头,包括一些车牌扫描器,在方圆1.8平方英里的区域内共安装了178个摄像头,其中包括校园之外的街区。此外校方还在附近街区部署了私人安保人员。

另外,2012年以来洛杉矶警方也为南加州大学增派了大约30多名警察。

卡莱尔说,留学生还会接到一个秋季学校情况介绍册,专门讲述公共安全问题,但目前校方还在进行改善,以增加册子的影响力,并且更好地向学生传达此类内容,比如可能会使用留学生的本国语言等。

其他选择方案包括审视警察和安保人员的部署情况,确定是否需要安排更多警员以及是雇佣私人安保人员还是洛杉矶警察等。南加州大学也在寻求包括手机应用在内的技术支持。

本文译自美联社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