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周五,布宜诺斯艾利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基什内尔在政府大楼举行工作会议前握手。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阿根廷期间,阿根廷与中国签署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基建融资和货币互换协议。这是中国在拉美扩大影响力的又一个迹象。

两国共签订了20项协议,其中包括两国央行签署的人民币700亿元(相当于约110亿美元)货币互换协议。

这些协议对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基什内尔(Cristina Kirchner)领导的政府来说是鲜有的好消息。眼下阿根廷政府正在艰难应对经济衰退和高通胀局面,月底还面临债务违约风险。但对于这些协议将在多大程度上缓解阿根廷外汇储备的枯竭问题,分析师们持怀疑态度。目前该国政府正动用外汇储备来偿付债务、捍卫阿根廷比索。

高盛(Goldman Sachs)拉美高级经济学家拉莫斯(Alberto Ramos)说,货币互换协议无法解决那些正在抽走外汇储备的深层次经济问题,再说,人民币也无法直接兑换成其他货币。

拉莫斯说,如果你家房子着火了,买再多保险也无法解决问题,当务之急是解决着火的原因。

阿根廷目前的外汇储备规模为近300亿美元,为2006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

阿根廷经济学家、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简称IMF)西半球部门(Western Hemisphere)主管洛瑟(Claudio Loser)说,按大多数标准衡量,阿根廷外汇储备规模相比其他主要拉美国家已经显得非常低。

阿根廷内阁首席部长豪尔赫•卡皮塔尼奇(Jorge Capitanich)称,中国还同意借给阿根廷21亿美元用于采购铁路设备,同时将提供47亿美元贷款帮助阿根廷在南部修建水电大坝。

由于缺少外汇储备,加上外债发行困难,阿根廷一直难以为资本密集型项目找到替代融资办法。

在参加完巴西举行的拉美国家领导人会晤和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峰会后,习近平上周五抵达了布宜诺斯艾利斯。中国和巴西上周四宣布了从客机采购到电网投资等一系列协议。

过去十年,对阿根廷豆油和豆粕等农产品的需求巩固了中国作为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国的地位(阿根廷最大的贸易伙伴是巴西)。去年中阿双边贸易额升至173亿美元,尽管中国对阿根廷存在巨大顺差。去年阿根廷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较上一年扩大9%至54亿美元。

中国从阿根廷进口用于猪饲料的大豆,但这远非中阿关系的全部内容。在阿根廷的银行、矿业、石油和农业等领域,中国企业近年来都进行了相当可观的投资。阿根廷的中国移民也越来越多,布宜诺斯艾利斯超市销售额中有很大一部份是中国移民贡献的。

相比7月1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的短暂访问,看起来习近平此次访问给基什内尔政府带来的好处要大得多。普京在访问期间与阿根廷在和能源、通讯以及司法合作领域达成了一系列协议,但在提供实际资金方面成果寥寥。

未来几个月,阿根廷将竭尽所能筹措资金。即便是经济衰退也不足以缓和阿根廷国内的物价飙升。

基什内尔政府依靠印钞为财政开支提供资金的做法催生了高通胀,使阿根廷成为全球通胀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一些私营部门经济学家预计未来阿根廷的通胀率将高达40%。

美元供应短缺和高通胀严重损害了阿根廷经济。FocusEconomics最新调查显示,分析师们预计基什内尔政府将公布今年阿根廷国内生产总值(GDP)萎缩0.7%。

基什内尔还必须在两周不到的时间里解决一场围绕未偿债务的高风险纠纷,否则,阿根廷将面临13年来第二次债务违约。

一名美国法官裁定,禁止阿根廷偿付现有国债,除非它支付一批对冲基金欠款。这批对冲基金此前起诉阿根廷政府,要求其赔偿2001年债务违约给它们带来的投资损失。阿根廷需要在7月30日之前向投资者支付约5.39亿美元的债务利息,否则,政府可能被宣布违约。

洛瑟说,债务违约将加深阿根廷的经济衰退,但不会像2001年危机时那样严重,当时阿根廷经济陷入了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衰退。

Ken Parks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