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2014年7月11日,华盛顿,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五角大楼欢迎到访的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

本算是一个“大国”(great power)吗?

日本防卫大臣在近期的一次讲话中说,日本是一个大国。他使用了日本政界领导者很少使用的一个词,这让中国感到强烈不满,因为该国也在寻求以自己的方式在这一区域成为大国。

这番话是7月11日的时候小野寺五典(Itsunori Onodera)在位于华盛顿的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说的。他发言的目的是要解释,东京为什么要通过重新解读战后和平主义宪法的方式来让扩大日本在亚洲扮演的警察角色。

小野寺五典说,日本在本地区安全及防务政策制定的参与程度急剧扩大,这并不是什么不正常的事情。他说,对日本这样一个大国来说,考虑到地区安全环境日益紧迫,在地区内负起责任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小野寺五典的幕僚则刻意淡化这个词的重要性。一些官员说,小野寺五典用的日语词是taikoku,是大国的意思,翻译成“major power”(重要国家)比较好。

不过,多年以来,日本很少有官员使用“taikoku”一词来描述自己的国家,即便使用,也会使用诸如“keizai”(经济上的)之类的定语。

日本在野党议员、前防卫副大臣长岛昭久(Akihisa Nagashima)说,日本会将自己视作亚洲“大国”是很自然的事,但日本没有公开说过。他对于小野寺五典公然这样说感到有些惊讶。

这并非是区区措辞问题。在竞争对手中国,官方媒体铺天盖地讨论着“新型大国关系”。中文里的“大国”和日语中的“taikoku”用的是同样的汉字“大国”。在北京眼中,“大国”差不多就仅仅是中美这两个国家的专属代名词。

在近期的一篇文章中,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战略和国防研究中心(Strategic and Defense Studies Centre)讲师金(Amy King)以“新型大国关系”为关键词,研究了过去两年来的326篇中文期刊文章,发现其中仅有8篇提到日本。她说,在《人民日报》涉及“新型大国关系”的数千篇文章中,只有7篇以或多或少的细节讨论了日本。

即便日本进入了中国的“大国”讨论行列,也通常是以负面形象出现的。金写道,东京对华盛顿的从属关系被视为一种反面案例。

美国对于日本被看作是“强国”存在一种矛盾心理。当日本政府开始采用偏离美国立场的政策时,美国政府感到很不满,不管是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还是他在外交上向俄罗斯和朝鲜做出友好姿态。然而很长时间以来美国一直都希望日本军队能够扮演更多“强国”所扮演的角色,正如小野寺五典上周表述的那样。

将近10年前,安倍晋三曾在一本书中写道,许多日本人一直都这样认为:占领日本的美国颁布的战后和平宪法是为了确保日本永远无法以强国的姿态崛起。但美国人很快改变了策略,因为他们在冷战(Cold War)中需要日本的帮助,但美国人遭到了日本领导人的拒绝,因为后者更偏向一个安全和平的孤立主义。

历史学家布鲁姆(William Blum)本月撰文称,时任美国国务卿的杜勒斯(John Foster Dulles)在1956年访问东京期间敦促日本再次考虑一下像一个强国那样行事的问题。外交关系协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主席哈斯(Richard Haas)在2007年以《被忽视的亚洲强国》(Asia's Overlooked Great Power)为题撰写了一篇关于日本的论文。

哈斯在文中写道,现在,知识分子、记者和政治家都在谈论、描写日本在全球的角色问题,这在10年前是不可想象的,不是所有人都会欢迎出现这样的变化。

Jacob M. Schlesinge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