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国漫长而不光彩的航班延误史上又添新篇章,但关于这次延误何以出现以及将于何时结束的具体情况仍不明朗,中国最繁忙的跑道正笼罩在重重迷雾之下。

上海两大主要机场周二数十个航班延误或取消,而周一已有数百个航班出现了上述情况,滞留旅客或是在候机厅内闲坐等待,或是匆忙赶往火车站。

据机场告示和网上发布的信息显示,航班延误原因为该空域有“其他用户”正在进行演习。

据航班追踪组织FlightStats数据显示,中国机场正点率全球垫底。乘客情绪崩溃的情况时有发生,比例高的令人忧心。中国相关部门和航空公司提出了种种延误理由,从天气糟糕到与空管交流不畅,不一而足。不过据航空专家称,中国军方是导致航班延误的最主要因素之一,他们控制了中国绝大部分领空。

通告语焉不详地提到空域被另一方使用,因此外界进一步猜测飞机延误是由中国空军在该地上空举行演习造成的。

“中国实时报”栏目记者周二联系了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后者证实说延误的确由另一方造成,但不愿透露其具体身份。中国民用航空局新闻处的一位官员表示,其他方面现在无可奉告。这位官员称,他们已要求航空公司做好受影响乘客的安抚工作。

北京警方和中国官方电视台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实名认证的社交媒体账户等几家权威信息渠道发布通告称,飞机延误的情况会持续至8月15日,南京和青岛等中国东部地区多个机场将受到影响。

通告提醒说,航班乘客请自带零食和水!通告还称,已要求航空公司在这段时间将出入这些城市的航班量减少25%。

不过中国民用航空总局表示,通告非官方所发。北京警方和CCTV后来均从社交平台上撤下了那则通告。

由于类似的信息不足的原因,7月14日上海机场出现大面积航班取消的情况后外界也是议论纷纷。一些网友猜测,空域关闭是因为有政府高官试图逃跑。

航空业组织国际机场协会(Airports Council International)的数据显示,上海浦东和虹桥机场的客运量在全球分列第21位和第36位。2013年这两个机场的客运总量接近8,300万人次,超过伦敦的希斯罗机场(Heathrow)和芝加哥的奥黑尔机场(O'Hare)。

中国官方媒体《中国青年报》(China Youth Daily)称,周一上海两机场共取消了199架次航班,118架次延误两小时或更长时间。上海机场集团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官方消息称,周二延误或取消的航班有61架次。

Josh Chi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