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ty Images

多方面消息称,中国边远西部城市喀什一个清真寺的主持遇害。这是中国最大的一座清真寺,而该主持由国家批准任命。这是受民族和宗教冲突困扰的新疆地区发生的最新一起暴力事件。

新疆宗教事务局一名官员称,居马•塔依尔(Jume Tahir)在周三早晨遇害,目前还不清楚凶手身份和行凶方式。塔依尔是喀什古老且具象征性的艾提尕尔清真寺(Id Kah Mosque)的主持。

一个代表维吾尔族的海外流亡异见团体驻美国的发言人也表示,塔依尔已经遇害。但该发言人没有透露更多细节。

喀什市委宣传部门一位代表在被问及此事时称,他没有获得披露相关信息的许可。

尽管杀人事件背后的原因不明,但这正值新疆发生民族冲突之际。一些维吾尔族人正煽动新疆独立,脱离以汉族为主要民族的中国。

中国政府指责伊斯兰分裂分子多年来在新疆制造暴力事件,目标通常是政府权力的象征。过去在新疆,国家批准的主持也曾面对暴力行为。

塔依尔在政府运作的中国伊斯兰教协会拥有常务委员身份,也曾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由于拥有这些政府任命的职务,塔依尔经常要表示支持政府的新疆政策。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World Uyghur Congress)发言人卡纳特(Omer Kanat)说,塔依尔有充当政府工具的名声。

卡纳特称,一有事情发生,政府就让他发声,批评维族人的活动。

有关塔依尔被杀的消息迅速传遍了整个城市。一个在清真寺附近工作的旅店老板说,这样一个好人之死令人不安。

本周在穆斯林斋月结束的当天,附近的莎车县警察和民众之间发生了致人死亡的暴力冲突。周三,新疆首府乌鲁木齐的检察机关宣布,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因涉嫌分裂国家罪被正式起诉。他是维吾尔族经济学家,著名的异见人士。

最近几个月,中国爆发了一系列造成人员死亡的袭击和爆炸事件,有些导致了平民的死亡。中国政府谴责袭击是新疆分裂势力所为,在5月份展开了为期一年的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主要针对新疆。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份访问新疆时强调了“先发制敌”政策。他离开后数小时,新疆一主要火车站发生了爆炸事件。几天后,又有一处露天市场遭袭击。自那以来,警方逮捕了大量被指为恐怖分子的嫌疑人。

中国境内外的穆斯林对政府严格掌控宗教事务的做法持批评态度,包括像塔依尔这样由政府批准任命的精神领袖。异见人士说,对宗教活动的限制在人们心中播下了对中国政府不信任的种子。

作为有600年历史的艾提尕尔清真寺的主持,塔依尔在国家支持的伊斯兰教宗教界中是一位重要人物,他曾称赞过政府允许宗教自由的政策。他的言论曾被中国媒体引述。当时他用类似于政府官员的措辞表示,少数宗教极端分子和恐怖分子应该对过去新疆发生的暴力事件负责。

2013年年中,在一次政府称由分裂分子进行的袭击事件发生后,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援引塔依尔的话报道说,应该旗帜鲜明地反对分裂祖国和破坏民族团结的行为。

在新疆,其他清真寺主持也曾遭遇暴力袭击。1996年,时任艾提尕尔清真寺主持阿荣汗•阿吉(Harunhan Haji)在赴寺主持礼拜的路上遇刺,最终幸存了下来。去年,据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和总部位于美国的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报道,新疆吐鲁番市有一名清真寺主持遇刺身亡。

James T. Areddy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