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外媒报道,泰国军政府批准斥巨资兴建通往中国南部的两条高速铁路,线路与中国此前建议的一致。外媒认为,这些铁路对中国在东南亚获得更大经济影响力具有战略意义。

泰国《曼谷邮报》 7月30日的报道说,泰国的国家和平与秩序委员会已批准兴建两条总造价为7,414亿泰铢(编者注:约合233亿美元)高速铁路,这两条铁路将起到把泰国与中国南部连接起来的作用。报道援引政府部门一位消息人士的话说,泰国此次规划修建的这两条铁路线与中国此前建议泰国修建的铁路线一致,中国希望通过它建议修建的泰国境内铁路将中国南部地区与东南亚连接起来。报道说,这两条铁路的修建,对于中国在东南亚地区获得更大的经济影响力将具有战略意义,在泰国前总理英拉执政期间,中国曾建议投资泰国的这一高速铁路项目,但同时要求获得该铁路沿线的土地和不动产管理权。

报道说,由泰国国家预算局和运输部工作人员组成的一个工作组预计将在一个月时间内就铁路建设资金的来源问题得出结论。报道还说,这两条铁路的建设工作将从明年展开,定于2021年完成。报道称,2013年10月,首次有人在一个展会上建议泰国修建一条从罗永府通往廊开府、进而通向中国的高速铁路,中国铁路总公司是这一展会的发起人之一。

美国《布雷登顿先驱报》7月30日刊登美联社的报道说,泰国军政府批准斥巨资升级该国的铁路系统,包括修建最终通往中国的高速铁路。报道说,尽管由于北京声称对南中国海大部分区域拥有主权导致中国与一些东南亚国家间关系紧张,但中国已经深化了与许多东南亚国家间的经济联系。中国的铁路线延伸至东南亚腹地将提振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贸易和其他商务联系。报道援引泰国代理交通部长Soithip Traisuth 的话说,计划修建的高速铁路将为时速160公里,低于英拉当政时所建议的高铁速度,但这些高铁最终将北达中国、老挝,南联马来西亚和新加坡。

报道说,泰国这次计划开工修建从曼谷到东北部地区的廊开、从曼谷到北部地区的清孔这两条高铁,政府官员没有解释为何军政府此次搁置了英拉政府修建从曼谷到清迈间高铁的计划。但报道指出,清迈是英拉的大本营。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