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股市周四暴跌,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挫逾300点,结束了大盘连续五个月的连涨行情。

交易员称,周四股市狂跌并非由于某单一因素。美股当天开盘走低,后加速下滑,拖累道指2014年涨幅变为负值,到目前为止累计下跌0.1%。

投资者说,就业市场的乐观数据不禁使人担心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简称:美联储)可能会提前加息。有人认为,美企周四发布的财报令人失望,扰乱了原本一直强劲的财报季。也有人认为,是因为阿根廷对一些债券违约,且市场再次担忧欧洲央行将需要提供更多刺激。

道指跌317.06点,至16563.30点,跌幅1.9%。标准普尔500指数跌39.40点,至1930.67点,跌幅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93.13点,至4369.77点,跌幅2.1%。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美洲单一股票交易部门主管Joe Spinelli说,多重因素同时交织在一起,客户希望能安然穿过所有可能出现的风浪。

交易员说,周四个股交易量超过近期交易日,但还没有到恐慌抛售的程度。华尔街交易员称,资金持续流入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投资者希望对冲现有头寸,转而采取更多防守姿态。

Wedbush Securities股票交易主管Ian Winer说,人们正在获利了结,现在市场情绪有点紧张。

美股普跌,其中科技和能源类股领跌标普500指数所有10大类股。道指30只成分股全部下跌。

一些投资者认为股票估值过高。

Lord, Abbett & Co.高级经济学家兼市场策略师Milton Ezrati说,股票估值还是有吸引力的,但不如一年前。他表示,股票不再便宜得令人咂舌,采取积极策略的难度随之增大。

业绩期大体来讲情况乐观,但一系列黯淡的公司财报周四令股市承压。

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跌4.2%,该公司第二财季利润增长28%,但产量下降。

Whole Foods Market跌2.3%,该公司在财报中下调了整个财年的销售预期,这是该公司九个月来第四次下调预期。

Akamai Technologies跌2.8%,该公司第二财季业绩不及预期区间高端。

高风险类股受挫最为严重。罗素2000指数跌2.3%,将本月跌幅扩大至6.1%,创2012年5月来最大单月跌幅。

美联储在周三公布的政策声明中表达了对美国经济喜忧参半的复杂看法。声明在强调就业市场疲弱的同时,不像以前那样坚定地认为通胀仍将低位运行。

一些市场参与者担心,受美国经济数据不断改善影响,美联储可能会提前加息。周三数据显示,美国二季度经济扩张速度为4%,高于预期。

Haverford Trust首席投资长Hank Smith说,经济数据向好会让人们认为,美联储很可能不得不提前松油门。

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30.2万人,略好于市场预期,此前一周的数据被向下修正至27.9万人,触及14年低位。

市场现在将目光投向将于周五发布的月度就业报告。预计美国7月将增加就业人数23万人,失业率稳定在6.1%。

7月芝加哥商业景气指数(Chicago Business Barometer)下降10点,至52.6,远低于预期63.0,为2013年6月来最低点。

Chris Dieteri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