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一架客机在乌克兰上空坠毁的事件马上令该国的冲突重新成为最重要的国际事务,不仅改变了乌克兰危机的走向,同时也打乱了俄罗斯、美国和欧洲领导人的算盘。

乌克兰很快指责亲俄叛乱分子发射导弹击中了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alaysia Airlines)的飞机,一些西方官员也暂时将指责目标对准了叛乱分子。

叛乱分子否认与此事有关,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说,错在乌克兰政府针对该国东南部亲俄分子的长期作战行动,他没有具体指明可能是哪一方朝飞机开了火。奥巴马政府则在公开场合予以谨慎回应。

但即便飞机究竟怎样坠毁仍存疑点,幕后的情况已经清楚地表明,这一事件激怒了此前基本上持观望态度的国家并促使其采取行动。

美国官员认为,这起悲剧有可能让欧洲进一步支持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经济制裁。美国总统奥巴马刚好在本周宣布了新的制裁措施,但本轮制裁并未像他牵头实施的前两轮制裁一样得到欧洲的坚定支持。

实际上,一些美国议员立即预见到,如果有任何迹象显示俄罗斯提供了支持或参与了行动,不仅欧洲支持制裁俄罗斯的力度将加大,俄罗斯还将面临更大范围的压力。

Reuters
图片:马航客机在乌克兰坠毁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加州民主党众议员希夫(Adam Schiff)表示,实际上,如果飞机是被分裂分子击落的,他认为这会使欧洲的行动上升到一个全新水平,俄罗斯将面临更大规模的制裁。

奥巴马政府官员并不是很确定欧洲是否会轻易被说服加快对俄制裁。但有可能这场悲剧会帮助乌克兰新政府,迫使普京做出让步,至少会做出一点让步。

美国一位国防官员称,这对俄罗斯而言并不是好消息。

美国官员称,即使俄罗斯没有直接参与亲俄分裂分子击落飞机的事故,也有可能加大俄罗斯政府面临的压力,迫使其结束对乌克兰东部局势的干预,减少与分裂分子共同破坏乌克兰稳定性的动作。

人们曾预测,国际社会的孤立措施会迫使普京降低他在乌克兰冲突中的政治目标。然而近月来普京多次以行动挑战了这种预测。并且他对此次事故的最初回应也十分强硬,他将坠机归咎于乌克兰东南部的军事行动。

乌克兰地区冲突至今已有三个月,普京无视了国际社会在此期间要求分裂分子解除武装的呼声,尽管俄罗斯官员及企业受到了越来越重的制裁。

美国称,俄罗斯向叛乱分子提供了武器及士兵。而欧盟实施制裁措施的行动放缓。


普京则否认其向分裂分子提供了武器。俄罗斯将这些分裂分子描述为与凶残乌军抗争的勇敢当地人。

如今乌克兰指责分裂分子击落了飞机,而如果西方国家政府也开始采取同一立场,普京可能将面临与叛乱分子脱离关系的更大压力。叛乱分子的主要领导人是俄罗斯公民。

美国国防官员表示,很难想像分裂分子在没有俄方参与的情况下将飞机击落。

实际上面对国际压力,最近几周来普京已经公开回避分裂分子,例如在西方经济制裁的威胁下,普京未理会乌分裂势力要求他派遣俄罗斯军队的呼声。

但乌克兰和美国官员称,俄罗斯改变了在这一地区的策略。他们还指责俄罗斯继续向叛军提供人员和武器,对此莫斯科方面予以否认。

从欧洲一些官员的表态中可以看到西方对俄罗斯的不满在加剧。瑞典外交大臣比尔特(Carl Bildt)发布了几条推特,似乎隐约指向了亲俄的分裂分子。

比尔特在推特上说,马航客机可能是在乌克兰东部分裂势力控制地区被击落,这太恐怖了。他接着说,有迹象显示俄罗斯最近在向分裂分子提供相当先进的地对空导弹系统。太可怕了。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 简称: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似乎在指责俄罗斯和乌克兰分裂势力,即便他们没有直接参与。

他说,坠毁的情况很多都还不明朗,但由亲俄分裂分子引发的这一地区的不稳定局面,导致局势愈加危险。

虽然俄罗斯人一边倒地支持普京在克里米亚危机中出手干预,但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俄罗斯人反对政府在东乌克兰采取直接行动。

现在至少有这样一种可能,那就是乌克兰分裂势力被指击落了马航飞机,这也许给了普京一个退出来的机会──如果他愿意的话。

前美国国务院官员、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教授谢斯塔诺维奇(Stephen Sestanovich)说,普京并不想退让,但如果他想利用此次事件展现出他的政治家风范,那可能没有比这更好的机会了。

如果说奥巴马在针对此次事件的公开回应中有所保留的话,那么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就不那么客气了。她在Charlie Rose Show节目中露面时说,如果此次坠机事件又与俄罗斯有关,将会在欧洲国家激起愤怒。

她说,如果俄罗斯参与了这件事,欧洲不仅应该实施强硬的对俄制裁,还应该更加积极地寻找可以取代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替代性能源,并加大对乌克兰政府的支持力度。

James Marson / Julian E. Barnes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Malaysian Airline System Bhd
总部地点:马来西亚(Malaysia)
上市地点:KLSE
股票代码:MA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