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服装:斯特拉•麦卡特尼(Stella McCartney)儿童服装,Herschel Supply Co.双肩包。

的肺部火辣辣的,腿直打颤。我第一次作为奥林匹克“选手”就出师不利。而且我还背着包,并受时差所累。

我11岁的女儿认定,体验古代奥林匹亚的最佳方式就是跑完据传为宙斯(Zeus)之子赫拉克勒斯(Hercules)铺设的长200码(约183米)的跑道。希腊的古代奥林匹亚遗址滨河而建,占地广阔,公元前八世纪奥运会就开始在这里举办。顶着正午炙热的阳光跑步明智吗?当然不。而在奔跑的时候,是否感受到远古时代突然复生(我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又体验了一次)?是的众神,是的。

我的女儿霍诺尔(Honor)不光热爱运动,还是个书迷——尤其是雷克·莱尔顿(Rick Riordan)的畅销童书《波西·杰克逊》(Percy Jackson)系列。莱尔顿的作品讲述希腊众神的子女在现代世界漫游的故事,激发了大批青少年对于古代神话以及其中人物的迷恋。这些故事促使霍诺尔更加深入地探索这个主题——她惊奇地了解到书中的神话传说并非全都是作者创作的,而让我大吃一惊的是,作者将奥林匹斯山设在了纽约帝国大厦的楼顶。于是我计划了为期一周的希腊之行,作为教育女儿的机会。

我原本希望让霍诺尔了解,莱尔顿是怎样在书中引入了一些西方文明最古老的故事;我没料到的是,她最后也给我上了一课。

图表:追寻众神的足迹
希腊是个非凡的旅游目的地,或许现在更是达到了空前的程度。升级后的博物馆改变了人们体验世界上一些最有名地点的方式;快速的现代化高速公路让人们可以轻松前往这个国家的很多地方;而且物价很低。我们的目标是自驾前往那些与神话传说有关的地方,能去几个就去几个,包括雅典、德尔斐和奥林匹亚,最后在奥林匹斯山朝拜众神。奥林匹斯山是希腊最高峰,也是传说中的众神故乡。然后我们再乘飞机前往克里特岛,看看传说中宙斯小时候生活过的地方。

女儿把我们租来的那辆白色汽车称作“天马”(Pegasus)。出发前,我研究了一番可以饱览希腊风景的驾驶路线,但结果发现这是没必要的:汽车挡风玻璃就是我们的私人IMAX屏幕,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延绵的山脉、长长的海岸线以及橄榄园。

希腊旅游攻略
抵达:主要航空公司全年都有飞往欧洲各地的航班,夏季还有从美国直飞雅典的航班。

住宿:现代化的爱琴海滩酒店(Aegeon Beach Hotel)距离雅典大约一小时路程,从酒店可以看到波塞冬神庙全景(酒店起价每晚200美元左右,网址:aegeon-hotel.com)。纳夫普利翁(Nafplio)的拉蒂尼家庭式酒店(Hotel Family Latini)距离各个景点都很近,但到了晚上会有点儿吵(起价每晚100美元左右,网址:latinihotel.gr)。克里特岛上的索帕斯海滩村酒店(Hotel Zorbas Beach Village)拥有咸水游泳池、游乐场和海滩(起价每晚100美元左右,网址:hotel-zorbas.gr)。
餐饮:当地的小餐馆(Taverna)非常适合就餐,无论是否有儿童一起就餐。餐馆供应的食物量很足,里面有很多茄子、番茄、橄榄和羊乳酪。德尔斐的Dion餐馆(Taverna Dion)供应的食物非常美味(地址:Apollonos街30号;电话:30- 22650-82790)。利托霍龙(Litochoro)的Dias餐馆(Taverna Dias)供应巨大无比的牛排(地址:Agiou Nikolaou街38号;电话:30-23520-82225)。
出行:在希腊开车是一项不小的挑战,人们往往无视车速限制,甚至在山路上也是如此。开车时一定要当心,记着买保险以防万一。在希腊开车须持有国际驾驶执照,可以通过AAA网站获得(费用:15美元;网址:aaa.com)。
我们让当地司机放慢车速,好让我们从容地尽情欣赏风景、体会各种气息。(一天下午,我们路过一个村子,似乎村子里家家户户都在用橄榄油炒洋葱。)有那么一、两次,我们在住宿方面奢侈了一把。大多数情况下我们还是选择最简单的酒店,但仍受到了贵宾级的对待。

莱尔顿的读者都知道,波西•杰克森(Percy Jackson)的父亲是海神波塞顿,他的朋友安娜贝丝(Annabeth)是雅典娜的女儿。于是霍诺尔和我旅程的起点就从在雅典追寻雅典娜和波塞顿的足迹开始。这两位神祗曾为了雅典而彼此争斗。神话故事说,智慧女神雅典娜和海神波塞顿都想成为雅典城的守护者,他们相互竞争,希望给雅典人留下好印象。

在现名雅典卫城(Acropolis)的山顶,波塞顿让地上喷涌出泉水,然而泉水却是咸的。雅典娜的礼物更有用:一棵橄榄树。心存感激的希腊人建立(并重建)了神庙,用来纪念雅典娜,其中包括拥有近2,500年历史的帕特农神庙(Parthenon)。

我女儿和我更欣赏山脚下的卫城博物馆(Acropolis Museum)。虽然雅典卫城动人心魄,但阳光炙烈,到处都是施工设备和游客。凉爽安静的卫城博物馆收藏了雅典大部分的真正瑰宝,其中包括曾经用来装饰帕特农神庙屋顶的一些横饰带,如今它们就垂在游客眼前。

服务台提供了面向年轻人的旅游资料,让我们得以了解全部的希腊众神,并为我们余下的行程提供了预览:有一条横饰带上面有太阳神阿波罗,我们已经参观过德尔斐的阿波罗神庙;另一条饰带上描绘了阿波罗的儿子医药之神阿斯克勒庇俄斯(Asclepius)。我们要去看看他在埃皮达鲁斯(Epidaurus)的神庙。

Yiorgos Kaplanidis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废墟:帕特农神庙,雅典卫城的雅典娜神庙。
当天下午,我们沿着海边驱车一小时到了苏尼翁角(Cape Sounion),这个海角高出爱琴海海面近200英尺(61米),上面没有一棵树。大约在公元前440年,波塞冬的崇拜者在岛上建造了一座庙宇,尽管这座庙宇比帕特农神庙要小,但风景或许更美:360度全景尽收眼底,放眼望去尽是波光粼粼的大海。就在苏尼翁角顶部的下面,我女儿停下来向我简单介绍了“路口女神”赫卡忒(Hecate)。她说:“两条路,走哪条?”她选择了一条路然后回头喊道:“你要一起来吗?”我们沿着飘满百里香花香的山坡下到宁静、现代派风格的海滨酒店爱琴海滩酒店(Aegeon Beach Hotel)。在希腊游览了一天后,霍诺尔就已经对此行下了结论:“这次旅行美妙至极。”

Yiorgos Kaplanidis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图片:在希腊寻访诸神之旅
“美妙至极”这个词后来我们都听腻了。第二天,我们向西走了三小时到达世界闻名的埃皮达鲁斯露天剧场,试了试那里奇异的音响效果。这座剧场始建于公元前四世纪。即便是一个害羞的11岁孩子说的话都可以传到剧院的最远端,这座剧场共有大约14,000个石灰岩座位。霍诺尔想去看看古希腊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的生活,所以我们漫步穿过附近的Asclepieion。这是建于大约同一时期的一个医疗中心,是为纪念医神阿斯克勒庇俄斯(Asclepios)而修建的。我们参观了地下室,这里是过去进行“睡眠治疗”的地方,睡梦中的患者由神职人员和一群爬来爬去的蛇看护。

再走不到一小时,就到了辽阔、太阳炙烤下的科林斯城(Corinth),城里有一座著名的阿波罗神庙。这座神庙建于公元前六世纪,是希腊最古老的石砌庙宇之一,但现在只剩下几根柱子。不远处是一座陡峭的孤山。

驱车10分钟,我们就到了科林斯卫城(Acrocorinth)高高在上的停车场。几个世纪里,科林斯卫城曾一直保护着下面的城市。我们沿着科林斯卫城破败的城墙爬到山顶。这次的徒步令人想起科林斯卫城的创建者西绪福斯(Sisyphus)。西绪福斯受到宙斯的诅咒,死后被罚将一块石头往山上推,但每次到山顶时石头都会滚下来。这让霍诺尔想到,从阿克罗波利斯开始我们就一直在爬山。她上气不接下气地说:“希腊的一切都像是在顶上。”我听后不禁莞尔,很高兴她知道希腊语中的“顶”或“尖”的前缀怎么说。

纳夫普利奥(Nafplio)因为它以大理石铺就的狭窄街道而受人喜爱,我女儿喜欢的则是城里随处可见的冰激凌店。在纳夫普利奥这个港口城市度过一晚后,我们用了两个半小时加速向西方的奥林匹亚(Olympia)前进。我跑步赢得了微笑但没有奖牌。跑道其实就是一片开阔地,是这个地方最无趣的部分;这里仍然给人奥利匹克村的感觉,有供运动员和怀旧的访客训练、洗澡、睡觉和做礼拜的场所。尽管最初的比赛参加者都是男性,我女儿很高兴看到这里有一座赫拉(宙斯的妻子和姐姐)神庙。尽管已经几乎成为废墟,但这座神庙依然十分重要,当今奥林匹克运动会火炬的火种就是采自这里。

Yiorgos Kaplanidis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位于埃皮达鲁斯的圆形露天剧场。
经过几小时的车程,我们穿过帕特雷(Patras)的科林斯湾(Gulf of Corinth),进入希腊中部。我们沿着蜿蜒曲折的陡峭山路来到位于帕尔纳索斯山坡上的古德尔斐(Delphi)。我们到达时已是傍晚,这里被笼罩在金黄色的阳光中,除了我们再无旁人。恰好我们的目的地是另一座献给阿波罗的神殿。现在这里只剩下六根被风雨侵蚀过的残破石柱,但这令人们可轻松远眺,似乎将把整个希腊尽收眼底。据称宙斯曾派出两只鹰去寻找世界中心,而古德尔斐就是这两只鹰相遇的地方。对此我们没有任何争议。

但在晚餐问题上我们出现了一些分歧。我坚持尝试一下除披萨之外的美食;我们在穿过小镇的宽阔楼梯的平台上发现一家小餐馆。有多小呢?我们点餐后,服务员骑着小摩托车到隔壁的市场去采购所需的食材。穆莎卡(moussaka, 茄子制作的多层菜肴)十分精美,我们只有两个人,但这道菜足够20个人吃。

我们需要这些卡路里。奥林匹斯山与其说是一座山峰,不如说是一条连绵起伏的、光秃秃的石头山脉,经常有世界各地的背包客攀爬。但是这座山仍然具有挑战性——与莱尔顿书中故事不同,它并没有“能达到第六百层的特别电梯”。我们没有从山底附近的利托霍罗(Litochoro)开始往上爬,而是沿着蜿蜒的道路开了30分钟车抵达Prionia,以此作为起点,为自己省了5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徒步走了三个小时,一共走了3,200英尺(约合975米),期间爬过了一片山毛榉和冷杉林。霍诺尔满心敬畏:她真的站在了奥林匹斯山上。在我们惊吓到了一只小鹿时,我开玩笑说,阿耳忒弥斯(Artemis)走过去了——动物们都和这位女神有关——但是听起来并不好笑。霍诺尔跑了起来,留下我独自一人。我们在离最高峰还有3个小时路程的石头庇护所处停下,因为这条路的最后一小段有陡峭的悬崖、松动的石块,而且通常有雪。在我们休息的时候,霍诺尔拿出一本书来看,我则观赏宙斯给山峰蒙上一层云做的面纱。

我们的旅程在克里特岛划上了史诗般的句号。我们去看了克诺索斯的米诺斯宫,其走廊据称是牛头怪弥诺陶洛斯(Minotaur)的迷宫,而且我们还大胆地走过了该宫殿基底上面和里面的小路和通道。此处遗迹阳光明媚且结构开放。

而我们最后一站——Psychro的Dikteon洞穴就是另一回事了。这个洞穴在一个岩石山坡里,内部遍布小树,据说婴儿宙斯就是在这里被照料的,在他嗜杀的父亲克罗诺斯(Kronos)的视线范围之外;克罗诺斯害怕这样一则预言:他的一个儿子将废黜自己。克罗诺斯是《波西•杰克逊》系列书中的一个大反派。我们开车走过一系列之字连成的道路,进入到克里特岛内部,然后(再度)徒步走上了一条陡峭的石路。

Yiorgos Kaplanidis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位于克里特岛的Dikteon岩洞,据说婴儿时期的宙斯曾在这里居住。
我最后两欧元被停车场的一位“服务员”骗走了,入场费并不该在那里交。收票员在我们到达大门口时告诉我们:请交4欧元。

我让他看了我的空钱包,并解释了我们的情况。他耸了耸肩。

我的小神学家说:爸爸,没关系。

那男人咳了一句。“小女孩可以免费进去,但是”,他强调,“只能她自己一人。”他把脸转开,无法直视她的大眼睛。11岁的小女孩自己进一个278英尺深的洞穴?

我们检查了一下她iPod上的手电筒。我向她指出台阶和扶手。她轻轻挥了挥手然后消失在我的视线里。

然后,在蜿蜒穿过彩色灯光照射下的石笋和钟乳石,到达底部一个小“湖”之后,霍诺尔重新出现在我眼前,她很兴奋,不过她的兴奋之情不及我的一半。上帝考验了她,而且她通过了。

Liam Callana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