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es T. Areddy/The Wall Street Journal
江苏省西前头村,周永康的家族墓地。

永康生于华东,父亲靠钓黄鳝为生。周永康本人在中国共产党内逐步晋升,掌控了一些最重要的事务,包括与埃克森(Exxon Corp.)等石油巨头签订中国第一批石油交易、负责北京奥运会的安保以及在一个掌握最高权力的委员会中掌管全国性政策。

现在中共发出信号,收回其对周永康历时40年的信任。

中共高层周二称,其已批准对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进行立案审查,但未具体说明违纪详情。这种说法通常是指腐败,该调查也令周永康成为过去20年中在卸任后可能面临检控的最高级别官员。

在中国的政治制度下,对党内官员的调查都是由中共暗中进行。嫌疑人无法接触律师,除非案件之后被移交民事司法系统。

2012年底周永康依照预先设置的时间表退休,当时他与前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属具有很大权力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九名常务委员之列。但他的影响力来自他所担任的政法委书记一职,他因此而得以掌握一个资金充足的庞大警察与检察人员网络,这个网络具有极大的权力,可以随心所欲地行事。

换做在美国,这一职位的监管范围囊括了联邦调查局(Fede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警察、法院、检察院以及监狱系统,但法律限制要小得多。周永康退休后,中共降低了政法委书记职位的职务级别。

Jason Lee/Reuters
图片:周永康的这些年
现年71岁的周永康上一次公开露面是在去年10月份,他笑容满面地现身母校中国石油大学,上世纪60年代初他曾在这所大学就读。彼时,国内人脉圈子已经传出周永康可能陷入政治麻烦的传闻。周永康一直没有公开置评。

周永康突出的颚骨和严厉的眉毛象征着他职业生涯中严肃的政党活动:先是建立了石油产业,为日趋壮大的国内汽车队伍供应燃料,后来又建立了复杂的监控系统,密切监视流动性不断加大的国内人口。

与中国最高领导层中的许多官员不同,周永康是草根出生。周永康出生于江苏省的西前头村,他原来的名字叫周元根。周永康是家里的长子,还有两个弟弟。周永康的父亲在当地以抓捕黄鳝而出名。1961年,周永康离开老家到北京念书,主修地球物理专业。据当地村民说,周永康在那个时候改了名字。

周永康1966年毕业,之后的30年时间里,在党内元老的提拔下他在石油系统内不断晋升,并曾在东北地区负责石油工作。上世纪90年代中期周永康就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而此时正值该公司成为国际行业巨头并与埃克森等大型油企达成合作协议之际。

1998年国土资源部创立后周永康曾短暂担任该部部长,次年他被中共调至四川担任省委书记。而这一西南大省是通往西藏等西部资源富饶地区的门户。

2002年中共展开领导层大换血,期间周永康被调入北京,进入到由24名高官组成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并同时担任中国公安部部长,他在任期间镇压过西藏的反抗活动并曾负责北京夏季奥运会(Summer Olympic Games)的安保工作。

五年后他被提拔进入中央政治局常委这一领导层核心圈。

今年早些时候,《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的调查发现,周永康之子周滨和其他亲友过去十年中在周永康的势力范围内建立了关系网。该报发现,公开文件显示,他们在石油、投资和媒体行业拥有的资产价值数千万美元。其中一些交易是与周永康曾经掌管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 简称:中国石油集团)进行的。

还不清楚周永康是否了解上述业务或予以默许。记者无法联系到去年被有关部门逮捕的周滨。

3月份访问周永康的家乡时,《华尔街日报》发现此地的来访者都渴望了解周永康个人生活的细节,包括曾经的电视工作者贾晓烨。在第一任妻子王淑华因车祸去世一段时间后,周永康与贾晓烨结婚。

在周永康担任几个最重要的职位期间,他的职责之一是保护中共的秘密,包括国家领导人的个人生活细节。所以,当中国受到严格管制的媒体去年开始报道周永康家人的生平信息时,国内很多普通人都说这说明周永康的权力开始减弱。

James T. Areddy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