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本周,乌克兰东部城市利西昌斯克,一名“顿巴斯营”志愿兵在市郊一座建筑中将一面俄罗斯旗帜扔出窗外。

周美国和欧盟兑现了此前的威胁,开始对俄罗斯经济更广泛的领域施加制裁,以期迫使俄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结束其对乌克兰分裂叛军的支持。

然而美国现任、前任官员以及制裁专家称,近来欧美针对伊朗、朝鲜和叙利亚等国施加金融制裁的历史经验表明,若想要改变莫斯科的策略,则必须实施比当前更为全面的制裁,尤其是针对俄罗斯的能源部门。

而即便如此,也无法确定普京是更加重视俄罗斯经济,还是更重视自己对乌克兰的影响力。

奥巴马政府将当前伊朗受到的经济打击视为一个范例:过去三年来该国石油出口缩减了一半,其银行已被大体排挤出全球金融体系。白宫认为,这促使伊朗首次参与到意在限制其核项目的严肃谈判中。

然而精通这一策略的欧美官员则强调,需要通过十多年逐渐增强的制裁措施才能实现这些结果。

美国和欧盟还要准备好应对制裁措施导致油价大涨所引发的经济反噬。而在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的过程中,这一风险可能会更大。

上世纪90年代末在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Madeline Albright)领导下制定制裁措施的科姆拉斯(Victor Comras)称,俄罗斯与美国此前的制裁对象非常不同。


俄罗斯与欧洲经济通过能源基础设施、贸易和金融渠道融合得更紧密。俄罗斯在全球经济中的占比也大得多,接近3%,伊朗为0.5%。

俄罗斯外汇储备有近5,000亿美元(约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3%),因而具有比伊朗更大的缓冲余地。伊朗外汇储备为680亿美元,约相当于该国GDP的19%。

但支持伊朗制裁政策的人说,俄罗斯与伊朗带来了相似的外交政策挑战。

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 PLC)首席法务专员利维(Stuart Levey)说,俄罗斯与伊朗状况的相似之处在于,它们造成的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问题无法仅仅通过谈判解决。他称,因此如果不施加手段,外交途径是没有用的。利维曾经在美国财政部(Treasury Department)负责对伊朗的制裁措施七年之久。

商界在谨慎观察事态,汽车厂商和能源巨头已经在采取行动限制俄罗斯对其业务造成的风险。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Total SA)表示,其已经停止增持俄罗斯天然气生产商OAO Novatek的股权。

杜伊斯堡-埃森大学(University of Duisburg-Essen)汽车研究中心负责人杜登赫费尔(Ferdinand Dudenhoeffer)称,大众汽车(Volkswagen AG)和福特汽车(Ford Motor Co.),以及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 Co.)旗下的欧宝(Opel)等产量很大的汽车厂商预计因制裁行动受影响最大。

为国会提供建议的智库保卫民主基金会(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的执行理事杜博维茨(Mark Dubowitz)说,人们越是觉得政府是在借鉴对伊朗金融制裁的做法,市场参与者就越有可能自发地切断商业联系以避免潜在的损失。

俄罗斯以轻蔑的态度做出回应。普京周三没有公开回应欧盟和美国的举动,但俄罗斯外交部长斥责制裁行动“疯狂且不负责任”,并警告说美国和欧洲也将受损。

制裁措施中包括一项针对俄罗斯三大国有银行——VTB Bank、莫斯科银行(Bank of Moscow)和俄罗斯农业银行(Russian Agricultural Bank)的中长期融资禁令,以及禁止向俄罗斯出售军事装备、禁止向该国石油行业出口用于深海钻探和页岩油提取的西方技术等措施。

欧盟本周还首次把普京核心圈子里的成员列入了禁发签证、冻结资产的名单。在之前几轮制裁中,美国已率先采取了类似措施。

七大工业国(Group of Seven, 简称G7)周三发布声明称,在乌克兰问题上俄罗斯并未改弦更张,继续推动冲突升级,无视国际社会要求和自己所做的承诺。

新制裁对俄罗斯经济的短期影响估计不会太大。周三俄罗斯股市和卢布小幅上扬,官员和分析师说,市场的乐观情绪掩盖了风险的加剧。不知道这些风险是否足以让克里姆林宫转变想法。

标准银行(Standard Bank)经济学家Timothy Ash说,欧美本周宣布的新制裁不会立即给俄罗斯经济造成严重伤害,但会让俄罗斯看到被进一步孤立、经济停滞、国际地位下滑的前景。他指出,问题的关键在于普京是否了解或者真正在乎这样的局面。

俄罗斯经济短期内受到的最大冲击预计将是俄罗斯银行被限制进入欧盟金融市场。但是俄罗斯与西方的主要贸易——向欧盟国家销售天然气和石油——并不在制裁范围内。

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在内的欧盟领导人表示,如果莫斯科采取更加合作的态度,可以减少制裁;如果莫斯科继续支持乌东部的亲俄叛军,将追加制裁。

但欧洲很难想像抵制俄罗斯天然气的后果,即使在冷战最严重的时候,俄罗斯对西方的供气也从未中断。欧洲大陆的许多国家无法在短时间内找到俄罗斯天然气的替代品,即使找到也无力负担。

布鲁塞尔的无党派智库卡内基欧洲(Carnegie Europe)的学者莱纳(Stefan Lehne)表示,如果真的要限制俄罗斯的能源出口,那么欧洲受到的伤害和俄罗斯一样大。

对俄制裁仅限于银行、特殊工程和武器等经济联系不太紧密的行业,凸显出西方国家面临的限制。但美国财政部官员称他们仍在计划针对俄罗斯采取新的措施。美国一位高级官员称,美方已经说得非常明白,如果俄罗斯不能转变立场,美方能够并且将继续施压。

现任及前任美国官员提到,近年来针对伊朗的制裁行动中,有两次行动产生了十分严重的后果。

第一次是2009年通过的法案,对任何继续与受制裁伊朗银行和企业开展业务公司(无论是外资公司还是美国公司)实施制裁。该法案赋予美国财政部法外权力,实际上迫使外资企业在与美国还是与伊朗开展业务之间做出选择。

第二次是白宫2012年对伊朗央行的制裁,伊朗所有的石油出口实际上都是通过央行进行的。将伊朗央行列入黑名单实际上是对伊朗实施了石油禁运,之后欧盟又正式禁止进口伊朗石油。

美国和欧洲官员称,还不清楚奥巴马政府和欧盟想要采取多大力度的措施。但参与讨论的官员称,美欧需要向俄罗斯明确表示,未来还会有进一步的行动。

杜博维茨称,美国财政部应当考虑针对俄罗斯银行受到怀疑的洗钱活动采取措施,禁止它们参与全球银行体系活动,而参与全球银行体系活动对银行的日常运营至关重要。美国国会和白宫还应当考虑颁布法案,将与黑名单上的俄罗斯实体进行交易的公司列入黑名单。

他说,制裁既有法律上的意义,同时也有心理上的意义。

Jay Solomon / Marcus Walke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Total S.A. ADS
总部地点:法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TOT
Total S.A.
总部地点:法国
上市地点:PARIS
股票代码:TO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