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两架乌克兰战斗机在分裂分子控制的区域上空被击落,地点距离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alaysia Airlines)坠机地不远。尽管外交方面的努力加强,但乌克兰政府军和亲俄罗斯分裂分子间的战斗仍出现升级。

虽然最近几天基辅方面在该国东部针对分裂分子的行动取得很大进展,但乌克兰和美国官员说,俄罗斯武器仍源源不断地由俄罗斯运至乌克兰,这既表明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无意让步,同时也削弱了西方有关坠机悲剧会迫使普京改弦更张的希望。

尽管自马航客机坠机事故以来国际压力越来越大,但普京的对抗态度给美国和欧盟官员出了个难题,欧美官员几个月来一直试图向普京提供一个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外交途径。马航客机在从阿姆斯特丹飞往吉隆坡的途中被击落,导致298人死亡。

普京显然并未被吓阻,仍继续刺激乌克兰东部地区的冲突。外交人员和分析人士认为,他意在阻止乌克兰当局向西方靠拢。鉴于这种情况,欧盟高级官员周四将开会确定新的制裁目标。他们还将讨论向俄罗斯经济的一些领域整体实施制裁的计划,包括高科技产品和油气勘探设备。

欧盟外交部长们本周说,如果俄罗斯不利用其对分裂分子的影响力允许国际调查人员进入坠机现场,并阻止武器和人员从俄罗斯越过边境,欧盟将执行上述制裁计划。由于欧盟提出的第一个条件已经取得进展,一位欧盟外交官说,各国政府将重点关注普京是否缩减了他被指向分裂分子提供的支持。

外交官员称,对俄罗斯某些行业实施制裁的决定最早可能于下周做出。

Vincent Jannink/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周三,载有马航MH17航班遇难者遗体的灵车从荷兰的街道上驶过,悼念的人群在街边排队目送。

虽然乌克兰称对叛军的打击近日已经取得重大进展,在过去五周中将叛军掌控的领土规模缩小了一半,但俄罗斯对叛军的持续支持使得爆发长时间流血冲突的可能性加大。叛军则表示,他们撤退是为了向少量的城镇深入。这些城镇接近俄乌边境,乌克兰军队称还未能封锁该地区。

美国情报官员称,即使在MH17航班坠毁后,俄罗斯仍继续支持分裂分子,向其提供坦克和火箭弹发射器。一位官员称,他们认为俄罗斯并没有停止,而是继续向分裂分子提供支持。但俄罗斯对此予以否认。

俄罗斯和西方国家均呼吁进行谈判,但乌克兰官员抱怨称,叛军只是一伙拥有武器的歹徒,其主要领导人是与该地区几乎没什么关系的俄罗斯公民。这就使得乌克兰很难就其和平计划展开谈判。该计划同意在经济和文化决策方面给予地方更大权力。

上述事件是7月17日MH17航班坠毁以来乌克兰上空首次有飞机被击落。叛军承认发动了袭击,但乌克兰称相信击落飞机的导弹是从俄罗斯境内发射的。

乌克兰政府此前表示,至少有一枚击中乌克兰飞机的导弹是从俄罗斯境内发射的,俄罗斯则否认了这一指控。

乌克兰安全部门发言人李森科(Andriy Lysenko)上校称,乌克兰的两架战机被击中时正在约1.7万英尺的高度飞行,据信东乌克兰分裂分子拥有的武器无法达到这样的高度。

美国和乌克兰已作出判断,MH17航班是被一套复杂的Buk导弹系统发射的导弹击落的,该系统可能是由俄罗斯提供的,MH17航班被击落后该系统被偷运回俄罗斯境内。俄罗斯一贯否认其对叛军提供了援助。

李森科表示,根据乌克兰掌握的初步信息,两架战机是被从俄罗斯境内发射的导弹击中的。这一说法无法得到独立消息来源的证实。

一个与叛军领导人葛金(Igor Girkin)有关的社交媒体网页发布的帖子声称,他们用肩扛式地对空导弹击落了两架战机。葛金在社交媒体上使用Igor Strelkov的化名。发布在该网页上的视频显示,似乎是两架飞机的残骸在叛军控制区域的草地上燃烧。

肩扛式导弹能够达到的高度要低得多,无法击中飞行在1.7万英尺高度的飞机。俄罗斯和叛军方面均未立即对李森科的说法作出回应。

在周二欧盟同意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后,莫斯科继续面临来自西方国家的口头攻势。德国外交部发言人称,俄罗斯过去曾多次承诺将化解冲突,但很少付诸行动。

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的发言人表示,有关俄罗斯武器流入乌克兰的报道不断,而且克林姆林宫方面似乎无意就马航客机坠毁的原因展开全面调查。他说,克林姆林宫似乎也不愿意对乌克兰叛军充分施加其影响力,该发言人称,乌克兰叛军长期受俄罗斯情报人员的领导。

普京几乎没有显示出让步的迹象。周一,俄罗斯国防部官员就马航坠机事件提出了另一版本的说法,暗示马航客机可能是被乌克兰政府击落的,西方国家对此则深表怀疑。

周二,普京猛烈抨击了乌克兰政府对分裂分子的持续军事行动,并谴责了西方国家试图削弱俄罗斯以及发出最后通牒的做法。

乌克兰国防部称,两架苏-25战斗机在萨乌尔蒙吉拉(Savur-Mohyla)和东乌德米崔夫卡(Dmytrivka)附近的村庄被击落,这两架飞机被击落的地点靠近俄罗斯边境,距一周前马航客机坠毁地点托列兹(Torez)大约20公里(12英里)。乌克兰国防部表示,两架飞机的飞行员设法成功跳伞。

乌克兰国防部表示,这两架被击落的苏-25战机一直在俄边境地区向与叛军作战的乌地面部队提供空中支援。

Strelkov周三早些时候向俄罗斯新闻网LifeNews表示,反叛者为避免被包围已舍弃了位于边境地区Kozhevnya和Chervona Zorya的两个关键据点,此外,反叛者还因同样原因已从卡尔利夫卡镇(Karlivka)撤离。该镇距离顿涅茨克首府以西不远。

李森科上校说,乌克兰军方已夺回卢甘斯克地区北顿涅斯克(Severodonetsk)和波帕斯纳(Popasna)两座城市的控制权,并且正在攻打附近的利西昌斯克市(Lysychansk)。他表示,俄罗斯边境的武器运输似乎仍在继续,俄罗斯军方也在给乌克兰边防军施加心理压力,他们开着坦克冲向乌克兰边防军,摆出一副将要开战的架势,但最后又都散去。

李森科说,撤退的分离分子还破坏了基础设施,例如格尔洛夫卡(Horlivka)附近的一座桥梁已被破坏。

乌克兰国家边防军表示,几个边防站周三夜间受到迫击炮和火箭弹攻击,并称攻击来自边境俄罗斯一方。

在马航MH17航班坠毁两天前,乌克兰曾表示其一架AN-26运输机在俄罗斯边境附近的21,000英尺高空被一枚导弹击落。乌克兰称导弹似乎是从俄罗斯境内发射的,但俄罗斯方面对此予以否认。

次日,乌克兰国防部表示,一架苏-25战机在顿涅茨克被一架俄罗斯军机击落。但俄罗斯则再次予以否认。

Anton Troianovski发自基辅 / Lukas I. Alpert发自莫斯科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