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
indow用户们,庆祝起来吧!

如果你羡慕苹果公司(Apple)外型时尚、速度飞快的MacBook Air笔记本电脑,希望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也能有这样的伴侣,那么你的愿望已经实现。这是一种新的Windows笔记本电脑,名为“超级本”(Ultrabook),已经有几款面世,明年还会出现更多的产品。

Lenovo
联想IdeaPad U300s
超级本的概念是由芯片巨头英特尔公司(Intel)推动的,具有一系列标准规范,如机身薄度、电池续航时间和启动速度等;但从本质上说,超级本就是对MacBook Air的模仿。在竞争激烈的笔记本市场上,MacBook Air一直都是炙手可热的产品,其销量是一些更厚重但运行能力出色的Windows笔记本电脑的两倍。(苹果公司不公布Mac电脑各型号的具体销量。)

MacBook Air于2008年推出,目前的起价是999美元。具有讽刺意味的是,MacBook Air使用与超级本一样的英特尔处理器,而且如果用户愿意,它能流畅地同时运行Mac和Windows操作系统。不过,MacBook Air现在面临的竞争要严峻得多了。

我测试了好几款超级本,包括联想(Lenovo) IdeaPad U300s和东芝(Toshiba) Portege Z830,目的是对超级本有一个总体的感觉。结果是,我很喜欢这种笔记本,它重量轻、速度快、电池足,而且在键盘和屏幕尺寸上不打折扣。

我发现这两款超级本都有一些缺陷,主要是超级本自身存在的不足。举例而言,和MacBook Air一样,它们都没有内置DVD光驱和可拆卸电池,这会让一些用户感到不便。此外,至少到目前为止,超级本的价格大多扎堆在1,000美元左右,让手头紧的人望而兴叹。但总体而言,我认为超级本的到来能给消费者带来好处。

相比而言,我更喜欢联想的超级本,但东芝的也有一些优势,两款都是不错的选择。在测试中,这两款机器在电池续航和启动速度等方面都没有MacBook Air好,但两者都要比相似配置的MacBook Air便宜。

超级本的理念是:制造一种区别于上网本的轻薄笔记本电脑,拥有全尺寸的屏幕和键盘,强劲的电池续航、快速的启动和唤醒时间,功能强大,足以处理普通用户日常处理的各种任务。超级本旨在成为用户的主流电脑,但不针对游戏玩家等需要电脑拥有更高处理能力的人群。

当然,这些年来,轻薄的Windows笔记本电脑也有不少,但这些机器一般都非常昂贵,很少有人能买得起,而且电池续航能力往往很弱,并为体积轻薄而放弃了一些重要功能。

我测试了联想IdeaPad U300s和东芝Portege Z830,将其与相似配置的最新款MacBook Air进行比较。两款超级本都有13英寸的屏幕,金属外壳,重量不到三磅(1.36千克),使用固态硬盘而非普通硬盘作为存储介质,这有助于提高电脑的运行速度、可靠性和续航时间,但限制了存储能力。

联想超级本的起价为1,095美元,配备128G硬盘,4G内存以及英特尔中端的i5处理器。类似配置的东芝超级本价格在900美元左右,只有芯片不同,为运算能力稍弱的i3处理器。不过,东芝公司和百思买(Best Buy)最近在促销这款机器,我发现百思买网站上其售价只要700美元。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配备相同容量固态硬盘和内存、并使用i5处理器的13英寸MacBook Air售价为1,299美元。

除价格和处理器不同外,我发现这两款超级本各有优势和不足。

东芝超级本重量只有2.47磅(1.12千克),联想超级本的重量为2.91磅(1.32千克),MacBook Air为2.96磅(1.34千克)。东芝的接口最多,有三个USB接口(另两款为两个USB接口)和一个以太网接口(另两款没有)。不过,我感觉它的镁金属外壳没有其他两款的铝合金外壳那么牢固耐用。

我不喜欢东芝超级本的键盘设计,亮度调节和静音等常用键需要同时按下另一个功能键才能操作。在电池续航、冷启动和重启时间的测试中,东芝超级本排名最末;而且机器上预装了百思买的促销应用程序,每次启动都会弹出窗口,令人厌烦。

联想超级本感觉很结实,键盘体验非常好,触摸板也很大。和另两款不同的是,联想超级本的外缘没有逐渐收窄,我测试的那款是橘色,另外也有灰色款的。和苹果本一样,联想超级本可以加价配置容量更大的256G固态硬盘,东芝本则没有这种选择。

不过,联想超级本在我的测试中死机过一次,而且不像另两款那样有记忆卡插槽。

两款超级本在我测试的所有常规任务中表现都很出色,但屏幕分辨率不如MacBook Air,也就是说屏幕上显示的项目要少一些。此外,我觉得MacBook Air比联想超级本更结实。

两款超级本的续航时间据称最高能达到八小时左右。我把机器的所有节电功能关闭,屏幕亮度调至最大,打开无线网络开关,循环播放一段音乐,这样测试出的续航时间都不到八小时。东芝超级本的电池坚持了4小时36分钟,联想本坚持了4小时50分钟。

不过,在如此严格的测试环境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非常不错,这意味着在打开节电功能的常规使用环境中,两款机器能轻松续航六小时左右。不过,MacBook Air的表现要好得多,在同样的测试环境中坚持了5小时51分钟。也就是说,机器在常规使用时能够达到苹果公司宣称的七小时续航时间。

两款超级本的启动和重启时间比我以往测试过的绝大多数Windows笔记本电脑都要快得多,在连接无线网络的情况下,约30秒就能从冷启动达到可使用状态,重启的时间也不到1分钟,10秒钟不到就能从睡眠状态恢复。不过,MacBook Air在这三个指标上都远远领先。

今年圣诞节,对那些手头宽裕想买一台Windows笔记本的用户来说,超级本是个不错的选择。

Walter S. Mossberg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联想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联想集团)
英文名称:Lenovo Group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992
苹果公司
英文名称:Apple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AAPL
Lenovo Group Ltd.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LNVGY
Toshiba co. ADS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TOSYY
东芝公司
英文名称:Toshiba co.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东京证交所
股票代码:6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