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周五说,新任领导人金正恩(Kim Jong Eun)不会与韩国总统李明博(Lee Myung-bak)合作。当年,金正日(Kim Jong Il)对于李明博拒绝向朝鲜提供无条件经济援助表示愤怒,现在这一怒火还在延续。

Zuma Press
金正恩在平壤的一次音乐会上。
朝鲜发表声明说,将“永远”回避李明博政府,尽管其在位时间仅剩14个月。这则声明似乎彻底粉碎了仅存的一点希望:金正恩或许会尝试改变与韩国的关系。

相反,这则发表于朝鲜全国哀悼期结束一天后的1,400字声明试图利用金正日的去世作为影响韩国政局的另一事件。韩国定于2012年进行议会和总统选举。

这则来自朝鲜国防委员会(National Defense Commission)的声明措辞严厉,它还显示出,金正恩可能会对韩国进行某种军事挑衅。他或许可以通过这种做法表明,朝鲜人民处于韩国的威胁之下,从而为自己争取多方支持。

韩国政府并没有立即做出回应。李明博发言人说,总统计划在之前安排好的下周一新年演讲中谈到朝韩关系。

自从12月19日宣布金正日去世以来,朝鲜媒体以及支持朝鲜的外部组织就发布了一系列声明,敦促韩国准许其政治领导人和民间团体到平壤吊唁金正日。

周五发表的这则声明中,大部分是在讲韩国拒绝让这些团体从本国前往平壤吊唁。朝鲜还批评李明博在金正日死讯公布后与安全顾问召开会议,并批评他允许那些反对朝鲜政权的社会活动人士在朝韩边界通过气球散发传单。

实际上,李明博允许制定“阳光政策”(Sunshine Policy)辅助计划的韩国前总统以及商界高管的遗孀本周早些时候赶赴平壤,向金正恩家人表示哀悼。朝鲜的这则声明没有提及这一点。

朝鲜上一位独裁者1994年去世时,朝韩两国也出现过类似争论。当时,韩国政府不允许任何人前往朝鲜吊唁金正日的父亲金日成(Kim Il Sung)。

EVAN RAMSTAD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