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odo/Reuters
2010年10月,朝鲜人民军次帅李英浩在一次公共庆典活动中站在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和他的准继承人金正恩中间。在其他很多场合,他也多次站在同样的位置。

美国官员透露,美国情报评估报告将朝鲜新任领导人金正恩(Kim Jong Eun)描绘成一个反复无常、性格残酷的年轻人,其行事有可能比其父金正日(Kim Jong Il)更难以捉摸。

美国情报官员说,他们掌握的有关金正恩的信息十分有限。金正恩是金正日最小的儿子,也是其指定的接班人。美国一位高级官员说,美国极少同金正恩直接接触,难以对其秉性和性格做出确定性评估。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金正恩年轻、缺乏经验且很少公开露面的事实令人质疑其是否有能力领导这个国家,甚至质疑他会不会上位。

一些分析人士说,金正日的妹妹金敬姬(Kim Kyong Hui)、妹夫张成泽(Jang Song Thaek,他是金正日的亲密助手)可能成为金正恩的“摄政者”,帮助他在朝鲜劳动党内和军队获得足够权力来执掌政权。

韩国警察科学研究所(Police Science Institute)的研究人员柳东烈(Yoo Dong-ryul,音)说,金正恩正式受到栽培才一年零三个月左右,因此他将很难真正从党内和军方那些元老手获取实权;我认为金正恩能否成功最终将取决于张成泽扮演的角色。

有关官员说,美方档案刻画的金正恩是这样一个形象:尽管在西方接受过多年教育,但沉浸在对其父的个人崇拜中。他可能更加嬗变,也更加无情。

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2010年9月,朝鲜执政的劳动党授予金正恩朝鲜人民军四星上将的军衔,并让​​他在党内的军事委员会任职,事实上指定了他继承其父金正日的位置。
美国一位高级官员说,情报分析师相信金正恩年少时曾经虐待小动物。一位美方高级官员在总结美国评估报告时说,他性格暴戾,这令人担忧。

美国情报机构和外交人员经常准备有关外国领导人的机密评估报告,以便为美国决策提供指导。

但对金正恩进行全面评估是一件非常困难的工作,因为他大多数时间都生活在朝鲜,与外界隔绝。

朝鲜上一次权力交接期间,金正日比现在的金正恩更为朝鲜民众和外界所知。金正恩进入公众视野也就一年多一点的时间。

据韩国政府表示,金正恩出生于1983年或1984年。上世纪90年代,金正恩曾在瑞士的一所国际学校念过几年书,这为西方分析人士提供了难得的探究他所受教育情况的机会。回国后,他进入平壤的一所军校学习。

在2008年8月金正日患上一种中风一类的疾病之后,金正恩掌权的速度加快。2010年9月,他被公开推举为父亲的接班人,开始承担更多责任──至少在象征意义上来说确是如此。

互动图: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的家谱
一位美国官员说,金正日选了一个风格和他差不多的继承人,而没有选择他认为会彻底背离他的朝鲜愿景的继承人。

去年朝鲜对韩国发动的两次袭击对金正恩在朝鲜以外的声誉产生了更多的不利影响。美国官员说,这两起事件似乎是金正恩为证明自己的资历而发起的。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密歇根州共和党议员罗杰斯(Mike Rogers)在提到上述袭击时说,金正恩的性情不好。

美国官员说,要想得知金正恩的掌权过程是否会一帆风顺现在还为时过早,不过由于这个过程是发生在一个专制国家,因此形势对金正恩有利。

从一定程度上说,金正恩掌权顺利与否的不确定性在于朝鲜军队对他的态度是支持还是试图阻碍。2010年与金正恩一同获擢升的朝鲜次帅李英浩(Ri Yong Ho)似乎是要在过渡期领导朝鲜军队。

美国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 的朝鲜问题专家克林纳(Bruce Klingner)说,金正恩还需要军方和政界高级领导人的支持,这意味着他不大可能放手进行政治和经济改革。

克林纳还说,如果他要采取什么行动,那他可能必须采取强硬方针,以此向他的挑战者或是其他高级领导人证明自己。

美国政府分析师目前正在评估金正恩是否有足够的时间和经验来巩固权力。他的父亲金正日不仅在上台前曾经历过几年的锻炼,而且在金正恩的祖父金日成去世后,金正日还经历了几年的过渡期才开始掌权。

此外,美国政府分析师还将评估朝鲜人民以及该国位高权重的人士对于金正恩这位即将登上权力宝座的领导人的反应。

短期来看,朝鲜政权有望呈现出稳定的局面。一位美国官员说,他们很可能会在权力交接阶段竭力保持外部因素的稳定。

Adam Entous / Siobhan Gorman / Jaeyeon Woo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