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了执政17年的领导人死讯一天后,朝鲜就恢复了惯常的平静,这更加凸显出世界对一个贫穷且拥有核武器的独裁国家未来的忧虑。目前显而易见的情形是,朝鲜将由一个未经考验的家族幼子所统治,而这个家族曾利用强制手段使得朝鲜几十年间与世隔绝。


金正日(Kim Jong Il)去世使金氏家族和朝鲜的统治精英不得不开始艰难的争夺权力的进程。朝鲜官方媒体说,2,400万朝鲜人民将团结在金正日最小的儿子金正恩(Kim Jong Eun)的周围。

但相比1994年祖父去世后父亲面临的道路,金正恩目前的情况要凶险得多,而且朝鲜政权崩盘的可能性也更大。然而,朝鲜一切权力斗争基本上都将发生在外界看不见的地方,这一前景让韩国、日本和美国紧张不安。

美国一位高级防务官员在华盛顿说,美国对于接下来可能发生什么并没有明确的把握。

这位防务高官说,一个27岁的年轻人统治一个拥有核武器的专制政权?想要说说你不怎么担心恐怕有点难。

互动图: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的家谱
韩国联合通讯社(Yonhap news agency)报道称,朝鲜周一早些时候向日本海域发射了一枚短程导弹,凸显出朝鲜军事情况难以预测。该通讯社说,朝鲜发射导弹的行为似乎是常规测试,与金正日去世一事无关。韩国国防部拒绝证实这篇报道。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利特尔(George Little)说,美国驻韩国部队的警戒等级没有改变。利特尔说,自金正日上周六去世以来,美国还未发现朝鲜有任何反常的军事举动。

日本首相召开了国家安全委员会紧急会议讨论当前局势。另外,日本防卫省和外务省进入待命状态,以防朝鲜半岛局势突然出现任何变动。朝鲜不仅拥有射程可抵达日本列岛的导弹,而且朝鲜的权力斗争产生的任何政治或经济不稳都可能导致数千名难民在日本海岸聚集。

无论朝鲜是政局不稳、政权陷落还是爆发内战,任何一种可能性都受到全世界外交人员、政府官员和情报专家的密切关注。

Yao Dawei/Xinhua via Associated Press
本图集回顾了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与儿子金正恩2010年10月10日在平壤举行的盛大阅兵仪式上一同露面的场景。
人们觉得紧张是有原因的。其中一个原因是,朝鲜的执政当局几乎没有为权力交接做好准备。

金正日制定的让儿子做接班人的计划从公布到现在才不过一年之久。与当年祖父去世时自己的父亲金正日相比,1983年或1984年出生的金正恩并不为朝鲜精英或民众所熟知,也不像父亲那样深谙朝鲜政府与军队之道。

据信,以金正日的妹妹为首的三位年纪较长的朝鲜人已经准备好辅佐金正恩。

这些人将与今年早些时候推动埃及、利比亚和缅甸等地发生巨变的那些力量(比如更自由的信息流动等)进行对抗。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如今的朝鲜经济远比1994年时要复杂,因此尽管存在一些限制,但仍给部分朝鲜民众制造了挑战该国政权的动力。

这次权力交接与1994年那次的一个明显不同对金氏家族来说至关重要:今天的中国作为政治和经济捐助者的身份已经远比当时重要。确保一衣带水的朝鲜政府正常运作,避免难民大量涌入中国,避免自己的边境线外出现一个对韩国和华盛顿友好的政权,这一切都符合中国的利益,

华盛顿的美国和平研究所(US Institute for Peace)的东北亚问题专家帕克(John Park)说,如果把中国比作一个评级机构,那么它会把确保金正恩(Kim Jong Eun)获得AAA的评级视作自己的责任。中国很可能会提供更多的政治和经济资本,表明下一届朝鲜政府的正当性。

亚洲时间本周一,朝鲜宣布金正日于上周六(12月17日)上午在一列火车上因心脏病突发死亡,火车当时正驶离他位于首都平壤的家。

根据不同说法,金正日现年69岁或70岁。2008年,金正日曾患上中风一类的疾病。康复后,他在过去的两年间频繁在公开场合露面。上周四,他出现在平壤的一个音乐信息中心,并视察了一家超市,这是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周一下午,朝鲜官方媒体播放了朝鲜民众听到金正日去世消息后痛哭的画面。一些位于首尔的关注朝鲜的新闻网站引用通过手机联络到的朝鲜匿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军方在北部中朝边境部署了大量兵力,明显是为了阻止可能发生的叛逃事件。

Reuters
朝鲜官方电视台周一报道,该国领导人金正日于周六去世,其最小的儿子金正恩将成为朝鲜新领导人。本图集回顾了金正日的政治生涯。
朝鲜的官方新闻社说,金正日的葬礼将于12月28日举行,不过不会邀请任何外国代表团。这一消息令美国、韩国和日本的外交人员松了口气,因为他们不必做出派谁去平壤参加葬礼这样尴尬的决定。朝鲜政府将美国、韩国和日本刻画为朝鲜的死敌。

华盛顿美国外交关系协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贝克(Peter Beck)说,这证实了我的怀疑,朝鲜将在一段时间里重点关注国内问题。他们将忙于争权夺位,决定谁去谁留。我预计朝鲜不会主动向他国挑衅,也不会寻求他国的帮助。

朝鲜在金正日去世后两天才宣布他的死讯,与金正日的父亲金日成(Kim Il Sung)死后36小时即宣布死讯相比,时间更长了一些。金日成于1948年建立朝鲜,直到1994年去世一直掌握朝鲜的大权。

这两次延迟宣布死讯都被外界视为一种信号,表明金氏王朝需要协调和统一向朝鲜民众和外部世界发布的信息。对任何独裁政权来说,领导人的更替都是最危险的时期。贝克说,与中国和越南等国相比,朝鲜对于权力交接的经验太少了;中国和越南等国已经把权力交接制度化了。

华盛顿一位政府高官说,白宫采取的是观望策略。在“核裁军换援助”的六方会谈陷入僵局之后,美国和朝鲜在之后的三年中几乎没有什么接触。不过在最近的几个月,双方在一些谈判上取得进展,允许美国明年恢复在朝鲜搜寻上世纪50年代朝鲜战争中失踪的美军士兵遗骸。此外,有关美国恢复向朝鲜提供食品援助的谈判也在迅速向前推进。

该名政府高官说,金正日去世会对美国与朝鲜间的敏感关系造成怎样的影响现在根本无从判断。我们将把焦点放在协调与该地区盟友的关系上。

EVAN RAMSTAD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