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国家,元首的葬礼都是一场浩大的后勤作战。下周三金正日(Kim Jong Il)的葬礼,也给朝鲜的执政者带来了独一无二的挑战,最关键的问题是关系失和的金氏家族中哪些人应该在被邀请之列。

Associated Press
金正男
根据朝鲜传统,父亲的葬礼应由长子负责。金正日葬礼不会是这样的,甚至长子金正男(Kim Jong Nam)出席葬礼的可能性都非常小。金正男在事实上已经被逐出朝鲜多年。2001年,他企图利用假护照进入日本,希望能去东京迪士尼乐园玩一玩,从此他似乎就再也没有当国家元首的资格了。

身形矮胖的金正男现在多数时间都在浮华的赌博之城澳门度过。他更喜欢阿马尼(Armani)的衬衫和牛仔裤,而不是他父亲独裁风格的毛式套装。金正男要参加葬礼的话,甚至还有可能遇到危险,因为据报道,金正恩(Kim Jong Eun)认为他对自己掌权构成了威胁。在最近的媒体采访中,金正男否认有从政的兴趣。

值得关注的是到时候有没有迹象显示金正男之子金韩松(音译,Kim Han Sol)参加了葬礼。今年10月份,有人查到他在波黑的一所私立中学就读,于是成为媒体热衷报道的对象。记者们搜索他的网上活动发现,他发表过一些支持朝鲜政权的信息,并提到近几年曾去过平壤几次。

金正日次子金正哲(Kim Jong Chul)有可能出席葬礼。在人们看来,他并没有对金正恩构成威胁,似乎也不愿意受到关注。金正哲今年2月份前往新加坡观看歌手克莱普顿(Eric Clapton)表演,成为热门新闻。克莱普顿目前没有巡演,所以不用担心存在时间冲突。

Associated Press
天功公主
金正日同父异母弟弟、朝鲜常驻波兰大使金平一(Kim Pyong Il)可能会出席。周四一篇报道说他已经离开华沙。

朝鲜曾在形式上说,它不会接受任何外国代表参加葬礼。但到时候可能会有两名韩国代表参加。韩国政府曾说,它将允许已故总统金大中(Kim Dae-jung)的遗孀李姬镐(Lee Hee-ho)参加葬礼,因为朝鲜曾在2009年派员出席金大中的葬礼。

获得韩国政府批准的还有现代集团(Hyundai Group)董事长玄贞恩(Hyun Jeong-eun)。现代集团在朝鲜拥有很多商业利益。玄贞恩此行面临的一个变故,在于朝鲜今年早些时候没收了现代集团在金刚山旅游区的资产,所以她在平壤的时候可能会想办法讨论公事。

预计还有一人将从其他国家前来吊唁,那就是日本女魔术师“天功公主”。据日本媒体报道,她已收到来自平壤邀请她出席葬礼的电子邮件和电话。《读卖新闻》(Yomirui Shimbun)报道说,天功公主曾在金正日邀请下两度在平壤表演,还曾受邀出席他的晚宴。

In-Soo Nam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Hyundai Group
总部地点:韩国(South Korea)
股票代码:HYG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