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举国为周三举行的金正日葬礼进行筹备之时,想要透过这个封闭国家的神秘面纱一探究竟的观察人士对金正日之子同时也是继任者的金正恩又多了几分新的认识。

reuters tv/Reuters
播出的电视画面显示,金正恩在哭泣。
朝鲜国家媒体周二播放的一段视频中,新领导人金正恩面对着父亲的遗体流泪。在以往的形象中,年轻的金正恩一直神情严肃。

电视中说,平壤正在为一个净化精神的时刻做准备。朝鲜如往常一样,对其在位17年的统治者金正日的葬礼严格保密,但在周二说正式的哀悼将会在本周晚些时候在人们的放声痛哭中结束。

第一批见过这位新朝鲜领导人的韩国人于周二回到了首尔,据他们称,由于会面过于简短,没留下什么深刻印象。

现代集团主席玄贞恩说,他似乎和我在媒体中看到的一样。现代集团是从事多种经营的一家集团公司,其兴趣也包括在朝韩边界建立工业园区和旅游景点。

玄贞恩和前韩国第一夫人李姬镐(Lee Hee-ho)带领着18人的代表团周一抵达平壤,向金氏家族表示哀悼。与李姬镐同行的尹哲区(Yun Cheol-gu,音)说,前第一夫人同金正恩进行了几分钟的谈话,金正恩对她远道而来表示了感谢。

这两位遗孀的已故丈夫是韩国“阳光政策”的设计师,阳光政策是一个持续了10年的计划,旨在利用经济上的利益驱使金正日进行改革。金正日得到了资金援助,却在放松对其治下的朝鲜2400万民众的限制方面毫无作为。

中韩两国外交副部长周二在首尔进行了会面,继续就加强双边关系和充分利用过渡时期改善外交做出努力,双方同意在关注朝鲜事态发展之时加强合作。

韩国说,该国参加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特使将于本周前往华盛顿同美国特使会面。

朝鲜官媒朝中社发布的照片显示,朝鲜妇女在金正日的遗体安放地--平壤锦绣山纪念宫内痛哭流涕,悼念这位已故国家领导人,摄于2011年12月27日。
12月19日金正日去世的消息宣布后不久,朝鲜有关部门就确定将于本周三举行葬礼,并表示不会邀请外国代表团。

截至目前,有关葬礼的任何细节都不得而知,其中包括是否允许在葬礼上举行宗教仪式向金正日致哀。通常来说,朝鲜不鼓励宗教活动,朝鲜国内媒体也经常批评一个世纪前传教士在该地区发挥的作用。但为了表示对金氏家族的崇敬,朝鲜政府长期借用基督意象,为的是构建一种近乎宗教狂热的个人崇拜氛围。

安放在平壤纪念宫供人瞻仰的金正日遗体是将保留在那里,还是将被下葬目前尚不清楚。金正日的父亲、朝鲜开国领袖金日成(Kim Il Sung)的遗体被安放在纪念宫的另一位置供游客瞻仰。

朝鲜国家媒体称,全国范围内的追悼活动将于周四中午举行,届时朝鲜民众被要求默哀三分钟。

朝鲜国家通讯社说,作为悼念仪式的组成部分,平壤和其它九个道的首府将鸣枪致哀。然后朝鲜国内火车、轮船和汽车将鸣笛致哀。

1994年金日成去世时,他的葬礼被推迟了数日后才举行,具体原因没有透露。金日成的葬礼也没有允许外人参加,同时也没有电视转播。平壤方面没有说金正日的葬礼是否会进行电视转播。

Open Radio的负责人霍华德(Young Howard)说,他们联络到的朝鲜人报告说,整个事情正在有序推进,完全处于控制之下;看上去就好像这一切在金正日去世前就已经安排好了。Open Radio是位于首尔的一家电台,其中部分工作人员是脱北者。

常驻首尔的咨询顾问塞利格(Bernhard Seliger)说,看上去好像并非整个国家都感到震惊。整个事情处理得高效有序。塞利格每年都要多次造访朝鲜,他说自己收到了他在朝鲜一个主要联系人的电子邮件。

EVAN RAMSTAD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