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困的乌坎村的村民誓言本周继续进行抗议,并表现出与政府有关部门长期对峙的迹象。与此同时,有迹象表明,政府已经加大了在这一地区的安全部署。

据当地村民介绍,周日,其它村村民向乌坎村捐赠了大米等生活用品。乌坎村主要广场周日晚上非常安静,但村民在广场上留下了长凳,并搭建了一个舞台,准备在本周晚些时候举行更多集会。抗议活动的组织者在周日讨论了其它构想,包括本周晚些时候在村外游行,但组织者并没有马上确定任何行动的细节。

乌坎是中国相对繁荣的广东省一个人口大约为2万人的渔村。对中国来说,该村已经成为未来一年不确定性的象征。全球经济疲软以及市场对高通胀和高房价的担忧加重了普遍不安情绪,蓬勃发展的网络文化则对地方和中央政府的各种做法提出批评。

乌坎村村民上周末强调说,他们担心的是当地官员的做法,一些村民甚至要求中央政府出面干预此事。乌坎村以及周边村落的许多居民呼吁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土地交易展开调查,尤其是涉及乌坎村党支部书记薛昌的交易。薛昌任乌坎村党支部书记大约已有40年。

一位村民说,我们的最终愿望是让中央调查乌坎村当地涉嫌的腐败问题。和其他很多村民一样,此人只说自己姓“庄”。

双方对峙将如何发展下去或许可以显示,如果中国经济进一步放缓,或者异见人士的声音越来越大,政府领导人将如何处理类似的不安定事件。

共产党官员面对的是不断升级的抗议活动,而乌坎村(该村由一片低矮的石房子组成)基本上开始了自治。村民们搭建起路障,防止警察进入;他们还临时搭建了一个媒体中心,以便外国记者获得电力供应。一位负责接待访客的村民自称“外长”。

由于村党支部和当地公安局的办公室都没有人,上周末村里的氛围几近轻松。年轻人在街上闲逛,一些人喝着啤酒。一些村民晚上聚集在户外观看电影,还有一些人则在放烟花、唱卡拉OK。村民将院落的大门打开,许多人在自家客厅里喝茶。

尽管如此,周日的晚上,守卫村子的人仍在留心观察是否有武警接近村子,而一些村民则带上了简易武器。

周日,乌坎村村民重申了要政府归还薛锦波遗体的要求。有关部门说薛锦波在拘押期间因心脏病发作身亡,但许多村民认为他是被谋杀的。一周多前曝出的薛锦波身亡的消息令持续数月的抗议活动升级。抗议活动针对的是当地官员违规强占土地的做法。村民们在周日说,如果有关部门不归还薛锦波的遗体,他们在本周还将举行进一步抗议活动。

当地政府官员上周表示,他们已经暂停了引发抗议活动的土地交易。当地村民说,至少还有四名抗议活动的组织者被警方拘押。

周日晚上,记者难以证实政府部署在乌坎村所处的陆丰县的警力有多少,也不清楚其构成。但是,当地村民说过去几天警力有所加强。

在中国的微博上,目击者说,在广州,有五名举行抗议活动支持乌坎村的同情者被警方带走。这条微博随后被删除。在中国,网上有关乌坎村的多数报道都被删除了。

乌坎村主广场旁,薛锦波的一副肖像被高高挂起以示纪念。近日来,这一广场被用作举行抗议活动的主要聚集点,但周日晚上广场却很安静。

村里一名高中生说,这件事情刚刚发生时,我非常害怕,我想去上学,不想被困在家中。但我父母和亲戚的所作所为非常勇敢。

BRIAN SPEGELE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