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ociated Press
平壤居民在已故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的画像前排起长队。金正日的父亲、朝鲜建国者金日成的画像过去一直挂在这里。

己男(Kim Ki-nam)的工作在朝鲜是最难做的。

曾做过教授的82岁的金己男是朝鲜劳动党中央宣传鼓动部(Propaganda and Agitation Department)部长,这个部门的任务就是让朝鲜人的意识里充满对独裁的金氏王朝的敬畏、热爱和坚定不移的尊重。

他现在的任务是:迅速地把该国年轻的新领导人金正恩(Kim Jong Eun)在朝鲜人(包括精英阶层)心目中的地位提升到神一般的高度,让他的接班合法化,并巩固他的统治。

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2009年8月在韩国首尔,金己男率朝鲜代表团与韩国总统会面。
金己男领导的宣传鼓动部从2009年就开始着手实施这个项目,当时,金正日刚刚把自己的第三子金正恩选为自己的继任者。金己男与执政的金氏家族并无亲缘关系。

宣传鼓动部早期的一些成果包括地天马行空地编造金正日具有某些超人的能力。在朝鲜之外,这种宣传受到了广泛的嘲讽。

朝鲜新领导人金正恩在2009年5月的一份报道中被描述为一个杰出的将军,射击百发百中。

据说金正恩的祖父、朝鲜的开国领袖金日成(Kim Il Sung)曾用一个松果制造了一枚手雷,并炸翻了一辆美国坦克。

宣传部门对外宣称,金正日(Kim Jong Il)出生的时候天空电闪雷鸣,还出现了彩虹。

本周三,朝鲜中央通讯社(Korean Central News Agency)报道说,该国发现了很多自然奇景,比如说在举国哀悼他们已故的领导人的时候,天空突然变成红色,巨大的暴风雪也突然停止。

在朝鲜,构建神话是一种非常严肃的职责。分析人士说,这被视为对朝鲜政权有着至关重大的意义,以此确保朝鲜人对金氏家族的个人崇拜不受损害,确保金氏家族的统治不受到挑战。

根据韩国政府网站的资料,金己男从1992年起就一直主管宣传。从1964年开始在各官方媒体担任编辑,直到1977年加入劳动党。本篇报道并未对金己男进行采访。

据在首尔的朝鲜“脱北者”Jun Myung-ho说,朝鲜学生从小学到大学都要学习革命史,这门课程充满了将金氏王朝神秘化以及美化的种种传说。2004年逃到韩国之前Jun Myung-ho在朝鲜执政党劳动党任职了九年。

Jun说,当局不得不一直这样做,无论人们相信与否,因为他们需要确立金氏家族的正统性。他还记得老师严厉斥责这门课程成绩很差的学生。

Reuters
金正恩(前排左一)、前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前排右一)和一个中国军事代表团的合影,摄于2010年10月。
位于首尔附近的智库韩国世宗研究院(Sejong Institute)资深成员郑相昌(Cheong Seong-chang)认为,为金正恩构建神话的过程一直在顺利进行。但金正日的突然去世加剧了将金正恩塑造为合法继承人的故事的需求。

平壤方面公布金正日去世的消息后,塑造金正恩的举措几乎是马上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而且自那以来在国有媒体上一直十分高调。

朝鲜国有通讯社在金正日死后的首批报道中说,没有什么力量能阻止我们的党、军队和人民在金正恩同志领导下取得革命的进步。

朝鲜主要报纸《劳动新闻》(Rodong Shinmun)在周四一篇社论中说金正恩是“我们的党、军队和人民的杰出领袖,伟大的继承人”。

称颂金正恩的赞歌已有不少,比如这首:“嚓、嚓、嚓(脚步声)/我们金大将的脚步弘扬推进2月精神/嚓、嚓、嚓/每一次充满力量地踏步,所有民众都跟随他的步伐/嚓、嚓、嚓。”

金己男和他手下的人能否将金正恩塑造为朝鲜人民的合法领导人,至少达到掌控权力所需要的程度,还远非确定无疑的事。金正恩的年轻令这项任务难度更大。据信他只有28岁,而朝鲜文化却是依据年龄论资排辈。

另一位朝鲜“脱北者”Kim Man-soo说,1994年金日成(Kim Il Sung)去世后金正日掌权以来,政府宣传的影响力大大减弱了。

Kim Man-soo说,我在朝鲜工作到金日成去世。金正日未能赢得民心,因为经济状况不断恶化。人们不再相信那一套了。他2006年逃离朝鲜前在一家医院工作。

这正是金己男面临的挑战。如果金氏王朝的神话受到任何重大削弱,都会加剧重要元老,尤其是军方元老挑战“伟大继承人”的风险。

JAEYEON WOO / ALASTAIR GALE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