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独裁者金正日(Kim Jong Il)的去世开启了一段非常危险而又充满风险的时期,但对美国及其盟国来说,其中可能也蕴藏在巨大的机会。金正日的健康状况欠佳显然已有一段时间,金氏王朝也一直在确保政权能平稳有序地过渡到金正日的儿子金正恩(Kim Jong Eun)手中。危急关头,金氏家族及其支持者将会拼尽全力确保稳定,并保证金家对朝鲜的控制权。事实上,朝鲜官方通讯社已经将金正恩称为“革命事业的伟大接班人”。

Zuma Press
2010年10月,金正恩(左)与父亲金正日在一起。
不过,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Democratic Peoples Republic of Korea)并非是英国那样的君主立宪制国家。虽然朝鲜开国领袖金日成(Kim Il Sung)强大到足以让朝鲜人民接受金正日,但实权在握的朝鲜军方是否会温顺地接受完全没有经验的金日成的孙子的领导则毫无保证。

在平壤平静的表面下,对权力的争夺几乎肯定已经开始。没有任何理由相信军队领导层的意见会保持一致,即要么支持、要么反对金正日制定的接班计划。事实上,此前的报告说,金正日的死讯捂了几天才得以公开,这或许表明权力之争已经开始。许多军队将领可能既不认为“第三代”能够胜任,也不认为他值得支持。

虽然配备了核武器和生化武器的独裁国家朝鲜对全球和亚洲来说都是一个威胁,但一个分裂的朝鲜,一个群龙无首、甚至可能陷入内战的朝鲜将是一个更大的威胁。军方和安全部队各派系之间发生冲突的可能是完全存在的。这些派系和金氏家族一样也处于危急关头。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其它关键资产(包括导弹发射基地和弹药库、通讯设施、炮兵团等主要军事编队的忠诚度以及在边境附近集结的装甲部队)的控制至关重要。


此外,尽管平壤方面数十年来持续努力,但朝鲜民众也并非完全无视国外的情况。饥寒交迫之际,一旦看到政权垮台的迹象(或甚至在此之前),朝鲜民众肯定会发觉属于他们的时刻即将到来。在韩国民主活动人士的帮助下,他们可能向北迁移至朝中鸭绿江边境,或是向南进入朝韩非军事区。自1953年双方签署停战协定以来,朝韩就以这一地区作为分界。

韩国有关部门连同近3万驻韩美军早就做好大量难民涌向非军事区的应急准备。美韩双方也做好了在事前无预警情况下大举进入朝鲜的准备,以防止朝鲜出现大规模不稳定的情况,确保核武器的安全,并控制朝韩非军事区。

我们最不希望看到的是,在朝鲜进行内部斗争期间,那些急需硬通货以维持斗争或逃离朝鲜的军事派系使用毁灭性武器(或核计划的其它组成部分),或把这些武器卖给其它国家或外国恐怖分子。虽然我们认为朝鲜存放大量生化武器的地点位于非军事区附近,但我们对于朝鲜核武的准确位置几乎一无所知。如果韩国和美国部队必须进入朝鲜,时间会非常紧迫,危险程度极高,而希望则十分渺茫。

单是朝鲜难民大规模跨境流动的风险本来就应当促使美中两国就不可避免的朝鲜领导人更迭危机展开磋商。遗憾的是,尽管当时不断有显而易见的证据表明金正日的身体每况愈下,但美中双方似乎并没有为此采取什么行动。恰恰相反,奥巴马政府再一次无视所有的逻辑与历史经验,一直与朝鲜外交人员进行谈判,希望以食品援助换取朝鲜的更多无核化空头支票。

眼下,外界担心的一个问题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会选择出手干预,希望避免大量朝鲜难民跨过鸭绿江进入中国,同时在无论朝鲜由谁当政的情况下都能稳定住该国局势。很明显,华盛顿和北京应当秘密合作,防止出现任何可能引发朝鲜局势不稳的军事灾难。

但是,这其中还有一个更大的可能性。华盛顿方面应当一直在为金正日去世带来的机遇做准备,即人们渴望已久的朝韩和平统一的前景。自从朝鲜半岛在1945年“临时”分裂后,这一直是美国宣称的目标。北京方面应当会认为朝鲜半岛的统一最符合其利益,这样就消除了困扰东北亚地区的核风险。

但是,中朝两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根深蒂固,而北京方面对于美军驻扎在鸭绿江以南的担心更是不消说。他们早在1950年就看到这一幕了,如今也不会比当年更乐于看到这样的情况。尽管如此,如果说真有一个机会可考虑以最符合中美国两国利益的方式来统一朝鲜半岛(符合朝韩人民的利益自不待言),那么就是现在了。

风险与机遇常常相伴而生,金正日的离世既带来了高风险,同时也提供了一个良机。这是一个真正的危机,是凌晨三点突然铃声大作的电话。让我们祈祷美国总统奥巴马能处理好这个问题吧。

JOHN BOLTON

(JOHN BOLTON是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高级研究员,也是《绝不投降:在联合国捍卫美国》(Surrender Is Not an Option: Defending America at the United Nations,西蒙与舒斯特国际出版公司(Simon & Schuster)2007年出版)一书的作者。)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