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困之中的中国南部的乌坎村,组织者说,村民们打算在周三游行至邻近的陆丰市。此举将把抗议活动扩大到村庄以外,对当局如何应对形成重大考验。

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薛锦波的一名家属在他的葬礼上哭泣。
乌坎村的村民似乎也普遍接纳了民主制度,特别是选举产生一个村民委员会。与此同时,他们继续强调支持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并请求北京的领导人调查他们所说村内的腐败和违规购地行为。

更高层级的政府似乎正在越来越多地参与乌坎危机的解决。周日发出的一段讲话视频显示,汕尾市委书记郑雁雄说,这场争端仍有解决的希望,但他指责村民利用境外媒体吸引外界对当地局势的关注。

郑雁雄说,村民们有问题不找政府,找几个烂境外媒体,只有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陷入分裂了,这些媒体才会高兴。乌坎村属汕尾市管辖。

这次骚乱始于9月份,并在上周一名示威领导者于警方扣留期间死亡之后进一步升级。当地的警察和政府官员已被赶出村外,他们昏暗的办公室空无一人。这是中国今年以来最严重的骚乱事件。

村民坚称他们目标是和平的,但他们似乎也在着手应对激怒更高级别政府的风险。

一位高中女生说,周三她不上课,要去参加这次游行。她说,男的走在前面,他们的任务就是保护所有人。

本周一,约1,000村民前往村内主要广场参加集会(近几周广场上举行过多次集会),在集会上,村民们引述了中国共产主义的最初理想。音响系统里播放着毛泽东时代革命歌曲《东方红》,村民们高呼“共产党万岁”,表示他们抗议的是当地官员的腐败而不是整个制度。

近日来,数百名军警一直在村外巡逻,并在该地区的主干道沿线设置路障。很多军警都配备了自动步枪。军警并没有试图进入乌坎村,该村目前由数十名村民把守,村民一方也在村庄外围设置了路障。

据称,游行将于本周三上午开始,当局是否会进行压制以及将采取何种手段进行压制目前尚不清楚。当地政府官员周一似乎采取了更加有力的措施缓和与村民间的紧张局势。近几个月来,为了争夺对乌坎村的控制权,村民曾数次与警方爆发激烈冲突。邻近村镇的党和政府领导人周一来到乌坎,要求与村民选出的代表展开谈话。

考虑到中国封闭的政治体系,这一场面相当不同寻常。

来访的官员与村民推举的代表在乌坎村中心附近的一处露天台子上坐下来商谈。数十名好奇的村民在一旁围观。外国记者目睹了此次商谈并拍摄了视频。近日来,已经有几十名外国记者进入该村。

尽管如此,乌坎村示威活动的领导者似乎打算在未来几周乃至几个月的时间里坚持对峙。在上午经过商谈之后,乌坎村民选举的村委会的主席杨色茂对记者重申了让政府归还土地的诉求。当地村民认为,土地被当地政府非法强征后出售,成了一个房地产开发项目的一部分。杨色茂和其他村民还呼吁政府归还薛锦波的遗体。当地政府称,薛锦波在被警方扣押过程中突发心脏病死亡,但很多村民认为薛锦波是被打死的。

当地居民说,几十年来,乌坎强制征地的事时有发生,而近来乌坎村民越发团结一致,从而令持续的全村抗议活动成为可能。

居民说,9月份骚乱发生时,村里很多商店都关门了,不过现在仍在营业的商店似乎备有充足的食物和水。周一上午,在村中心的一座建筑物内,村民代表正在堆放袋装大米,这些大米都是用摩托车从附近的村镇买回来的,准备分发给病人、孩子和其他需要粮食的人。

乌坎村内洋溢着集体主义精神,与广东省其他地方的情形大相径庭。位于华南的广东省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出口和生产基地。

负责堆放大米和水的男子用黑色的记号笔把这些给养的数量记在了村中央的一块告示板上。

周一上午,20袋大米送到了该村。该名男子拒绝了一位外国记者的采访请求,说他和其他村民都太忙了,要收拾乌坎继续抗议活动所需的食品和其他给养。

BRIAN SPEGELE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