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乌坎村村民代表林祖銮在与一位高级政府官员会面后,向聚集的村民发表讲话。

三,中国官员看来至少暂时平息了中国南方一个渔村的抗议活动。他们做出了一系列不寻常的让步,其中包括认可抗议活动的组织者。

中国领导人以及其它发生类似事件的地区可能会密切关注此事进展,留意有关官员是否会遵守做出的承诺,以及达成的妥协是否会彻底结束今年发生的这起中国最为严重的群体性事件。外界是从抗议活动的组织者口中知道政府官员承诺的内容。

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周三在乌坎村同抗议活动组织者会面。这起抗议活动是由当地官员涉嫌违法征地一事引发的。据抗议活动组织者介绍,朱明国承诺政府将解决村民合理诉求,其中包括归还本月在被警方拘押期间死亡的一名抗议活动组织者的遗体。此次会面似乎是广东省委向乌坎村抗议活动组织者伸出的橄榄枝。乌坎村民近几周来同警方发生暴力冲突,并将村政府赶跑。

周三晚些时候,村里选出的代表同剩下的村民碰面,看上去这起群体性事件至少暂时告一段落。村民投票决定取消到附近城市的游行。如果游行计划如期实施,将意味着此事大幅升级。在离开村里的广场时,村民们逐个将树立在乌坎村主干道两旁的抗议横幅取下,同时拆除了路障。

乌坎村首席代表林祖銮在同朱明国会面后说,省里领导还同意释放三名因参加本周抗议活动而被判拘押的男子。他说,最重要的是省里认可了村里民主选举产生的管理委员会。记者无法联系相关政府官员。

林祖銮告诉记者,我对结果感到满意。上级政府对此事非常重视,所以我相信我们可以很好地解决这起争端。

但一些严重问题依然存在,比如村干部何时以及如何回到村里。抗议活动组织者的命运也将受到密切关注。过去,中国有关部门在平息抗议活动之后会逮捕活动组织者,以儆效尤。

如果周三双方的会面能令此事最终解决,那么这可能为一个群体性事件频发的国家处理此类问题树立一个榜样。专家表示,政府承认乌坎村民主选举产生的村干部一事尤其可能被其它地方的请愿者看作是进行“非暴力反抗”(civil disobedience)运动的奖赏。而中共党内强硬派则会将此视作政府对孤立的群体性事件的屈从。尽管国内一些地方也会民选产生政府代表,但选举过程则受到有关部门的牢牢控制,对中共统治地位的挑战是不能容忍的行为。

香港中文大学(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中国地权问题专家艾华(Eva Pils)说,当然,在某种意义上说,政府能够接受乌坎村民这种非常对抗的态度是一件新鲜事。

周三,乌坎村民取得胜利的消息在新浪微博上迅速传开,新浪微博同时取消了对这一话题的发言限制。每当涉及政治敏感话题时,限制发言是中国互联网企业推行的一种常见预防措施。在提到政府做出的让步时,一名微博用户恳请读者“花些时间来思考这个问题”。

乌坎发生的这一群体性事件是对广东,尤其是省委书记汪洋的一次重大考验。广东省是中国最重要的制造业和出口地区。在明年举行的十年一次的领导层换届选举中,汪洋是可能成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人选之一。乌坎事件僵持得越久,汪洋的政治前途就越受伤害。

乌坎爆发的抗议活动始于今年9月,村民的抗议围绕村干部多年来进行的违规土地交易。近两周前抗议活动组织者薛锦波之死令事件升级。地方有关部门说,薛锦波死于心脏病发,但很多村民认为他是在被警方羁押期间被人谋杀的。

参加抗议活动的乌坎村民强调他们仍然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一再呼吁中央政府介入调查村民所说的“地方系统性腐败”。村民在集会时还高唱爱国爱党歌曲,并表示拥护党的领导人。

BRIAN SPEGELE发自北京 / ANGELA YEOH发自乌坎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Sina co.
总部地点:香港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S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