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股市就好像做天气预报:就算有各种令人眼花缭乱的图表做参考,下一步将发生什么事情常常仍然只有天知道。不过,虽然存在各种不确定因素,但2012年有不少事情是我们能够确知的:全球将有更多的人使用互联网,将有更多的蛋白质被吃掉,还会有更多的车子行驶在路上,而那些业务遍布全球的企业将拥有更强的竞争力。在此,我们选出了几只专家们认为应该会从上述大趋势──以及其他一些同样重要的趋势──中获利的股票。

新兴市场

马克•莫比乌斯(Mark Mobius)最近一次造访尼日利亚拉各斯时,曾一天两度被困在酒店电梯里。这位管理着23亿美元的邓普顿发展中国家市场信托(Templeton Developing Markets Trust)的资深新兴市场投资人这趟远行几乎没去什么贫困地区,但是如今即使对于尼日利亚最好的建筑来说,停电似乎也成了家常便饭。莫比乌斯说,“那里对于电力的需求正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增长着。”而且,随着发展中世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那里的消费者开始购买使用冰箱、手机和汽车等各种商品,对于电力的需求还会进一步增加。此外,发展中国家人口数量的增长以及富裕人群的扩大,将使得这些国家对于食物数量和质量的要求也会增加。专家们认为,那些能够满足这类迅速增长的消费需求的企业将有机会获利。

推荐股票:PotashCorp

股价:46美元
市盈率:10倍
2012年预期利润:39亿美元

到2100年,世界人口预计将增长44%,这意味着将多出30亿张嘴来吃饭。这道简单的算术题对于专门生产一种用于帮助提高粮食产量的化肥原料的Potash Corporation来说,应该是个好消息。总部位于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Saskatchewan)的PotashCorp是全球最大的钾肥供应商。这家公司在这个分布相对集中的行业中有着很强的竞争力:当今全球只有12个国家生产钾肥,而修建一个新的钾矿需要耗费大约40亿美元。

尽管该公司在竞争中处于十分有利的地位,但其基于2012年预期收益的市盈率只有10倍,该股的10年平均市盈率为34倍,相比之下,当前市盈率要低得多。T. Rowe Price基金公司的股票分析师本•兰迪(Ben Landy)称,许多投资者对于PotashCorp能否获得比当前更丰厚的利润表示怀疑。然而,钾肥的长期消费趋势还是继续增长,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新兴市场国家若要实现繁荣,就需要增加其土地的单位产量;当前一些发展中国家耕地上的单位产量最多只有美国的一半。中国和印度这两个国家如今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化肥消费国,他们消耗的钾肥数量各占PotashCorp收入的7%,而专家们预计这个比例还会上升。

推荐股票: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Cnooc, 简称:中海油)

市盈率:9倍
2012年预期收益:109亿美元

最近几年,中国对于资源的大量需求──从修建桥梁用的钢材到汽车用的石油等等──带动了全球经济的增长。如今很多人都在猜测,这种需求已经开始减弱;不过即便的确如此,许多分析师认为,这也不会损害到中国最大的原油和天然气生产商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的发展前景。这家上市公司的母公司为中国政府所有。该公司与国外石油企业合作开发中国近海的油田,且合约条件十分有利:如果能够发现石油,那么中海油的股票将受益,而即便开发失败,该公司也不会承担任何财务风险。该公司最大的客户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Sinopec,简称:中石化)。中石化是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石油企业之一,该公司单凭自己开采的原油无法满足中国国内的需求。此外,为索恩伯格发展中世界基金(Thornburg Developing World fund)管理着6,000万美元资产的刘易斯•考夫曼(Lewis Kaufman)称,中海油低成本的架构意味着该公司能够获得大量的现金(和利润),即使在油价下滑时也是如此。考夫曼本人持有中海油的股票。

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估计中国2011年的原油消费量将实现6%的增长,分析师阿玛德•哈利姆(Ahmad Halim)表示,这个数字对于中海油而言很“舒服”。中海油曾表示,他们还将通过在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开发天然气项目以及发展采油合作业务来发展更加多元化的业务。尽管如此,该股当前股价仅是该公司2012年预期收益的9倍,这使得该股成为许多专业人士眼中的物美价廉之选。

互联网广告商

无论经济变得多低迷,似乎都挡不住消费者们跑到电脑前去看看鞋子、车子和香水的脚步。广告客户们也愿意在这些潜在消费者的身上花钱。尽管当前消费者信心指数依然令人绝望地保持低位,但用于互联网的广告支出却在上升──2011年上半年的互联网广告支出约为150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近25%。新兴市场国家有数百万人开始第一次使用网络,并在网上浏览商品。分析师们认为,以下两家公司应该能够从这股互联网广告风潮中获益不少。

推荐股票:谷歌(Google)

市盈率:14倍
2012年预期收益:144亿美元

对于常看荐股名单的读者来说,谷歌这个名字是不是有点眼熟,的确如此:在我们去年的荐股榜上就有这只股票。今年我们还是推荐它。诚然,那些在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的大企业们通常会遇到一些大企业自身难以克服的问题,而谷歌如今也正被这类麻烦困扰着。即便是在互联网广告迅速增长之际,仍有一些人担心,作为该公司主要收入来源的搜索引擎业务有可能无法像诸如网络图像广告或是视频之类其他类型的业务那样快速地增长。而且这家总部位于加州芒廷维尤(Mountain View)的互联网公司还做出了一个让一些分析师不以为然的举动,决定斥资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技术公司(Motorola Mobility),后者作为一家移动电话企业,其利润率根本比不上谷歌的核心业务。(谷歌曾表示,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部分原因是看中了该公司许多电话相关的专利。)

不过,无论如何,上述这些问题看起来似乎都只是些小插曲,无法改变一个基本事实:即谷歌一词仍是互联网信息快速搜索引擎的代名词。分析师们预计2012年该公司利润将达到144亿美元,增幅会达到20%。这家公司以往的表现显示,其利润经常会超出分析师预期。分析师们称,如果说一年前,当其基于预期利润的市盈率高达24倍时,谷歌是一只值得买入的好股票,那么在当前市盈率只有14倍的情况下,就更值得推荐了。Raymond James的分析师艾伦•凯斯勒(Aaron Kessler)说,“以谷歌那样快速的增长,应该能够看得到更高的市盈率。”

推荐股票:百度(Baidu)

市盈率:30倍
2012年预期收益:16亿美元

在中国,超过75%的互联网搜索业务收入进入了一家公司的荷包:百度。当然,这家中国企业在谷歌于2010年将大部分业务从中国撤出后获益不浅,而且现如今其市场领头羊地位也受到了来自诸如搜狐(Sohu.com)和阿里巴巴(Alibaba.com)等竞争对手的威胁。不过,就像谷歌在其他市场中的表现那样,百度的市场主导地位对于竞争对手而言是个极大的挑战,而且百度在移动电话和视频等其他领域扩张的努力一直很积极。标准普尔Capital IQ的互联网股票分析师斯科特•凯斯勒(Scott Kessler)说,“这家公司在竭尽所能地为自身加码。”该公司过去3年中利润增长了80%,华尔街分析师预计该公司2012年利润将增长53%至16亿美元。

出于对于中国上市企业在遵守法规和公司治理标准方面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的担心,有些分析师对百度敬而远之。当美国监管部门开始调查中国在美上市企业的消息传出来后,百度的股价曾一度出现暴跌。不过分析师们认为,百度很可能只是被殃及的池鱼,该公司迄今还没有受到违规指控,而且百度的股价之后不久就迅速反弹回来了。

ELIZABETH O'BRIEN / IAN SALISBURY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