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odo/Reuters
周一,平壤居民在得知金正日去世消息后的反应。

眼下这一敏感时期,金正日(Kim Jong Il)去世的消息可能给中国构成严峻挑战,同时这也给中国政府提供了一个机会,以帮助朝鲜改变与世隔绝且好战的长期状态。

而对于日本来说,这一变化可能是1994年朝鲜上次领导人更替以来的最大安全挑战,而且正好发生在东京已经开始把防务重心重新移向中国的时候。日本首相周一召开了紧急安全保障会议来讨论局势。

近几年,金正日通过核试验以及攻击韩国的行动对亚洲的政治和军事关系造成了冲击。其结果是韩国和日本与美国走得更近,令中国在该地区施加更大影响力的努力变得复杂。

中国专家说,中国不太可能改变长期以来支持朝鲜的政策。他们说,作为平壤唯一的军事盟友及其最大的援助捐赠国和贸易伙伴,中国预计将鼎力支持金正日的儿子和继任者金正恩(Kim Jong Eun),以鼓励朝鲜政权平稳过渡,最大化降低朝鲜出现领导权之争的风险。

他们说,考虑到金正恩准备接班的时间还不到两年,中国领导人可能也会提供进一步的经济援助来巩固其地位,并鼓励其在处理朝韩关系时保持克制。就长期而言,北京方面希望金正恩能推行市场经济改革,他父亲对这一改革虽然在很多时候看似赞成,但却从未付诸实施。

经常就朝鲜问题发表文章的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朱锋说,既然朝鲜新的领导人即将上台,我们希望朝鲜能改变发展方向。我认为如果朝鲜想要选择新的方向,金正日的去世将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Bloomberg News
东京民众在阅读刊登 金正日去世消息的报纸特刊。
中国急于避免朝韩敌对关系升级,担心这样会使自己的国际关系变得更加复杂,甚至将中国拖入与美国之间的新一轮间接冲突。中国也担心朝鲜政权在经济或政治上的完全崩溃会导致大量难民涌入东北三省,并导致大约3万名驻韩美军直接陈兵中国边境。中国并不愿意同一个可能与美国紧密结盟的统一朝鲜半岛共享边境。奥巴马政府意图将美国的外交政策重心转移至亚洲更是加剧了中国的这种担心。

中国国家电视台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周一晚间7点的《新闻联播》第一条新闻是一位播音员念诵了一份中国领导人周一向朝鲜发出的唁电。

中央电视台引述电文说,“中国党、政府和中国人民对金正日同志的逝世深感悲痛,中国人民将永远怀念他”,“我们相信,朝鲜人民必将……紧密团结在朝鲜劳动党的周围,在金正恩同志领导下,化悲痛为力量”。

唁电说,“中国人民将永远与朝鲜人民站在一起”。

金正日今年与去年各有两次访华。很多分析人士认为他是为了争取中国对其权力交接计划的认可。虽然北京不喜欢这种王朝式的继承,但接班计划最终还是即将成为现实。

上海复旦大学韩国朝鲜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建说,金正恩的过渡期很短,现在还很难说他是否有能力;但如果能得到中国和俄罗斯两个外部大国的支持,那对他来说控制局面就比较容易。

与此同时,日本是最担心朝鲜政治和经济动荡的国家之一。日本曾在朝鲜半岛实行过长达35年的殖民统治,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才告终。长期以来日本与朝鲜的关系并不友好。


日本国立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National Graduate 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朝鲜安全问题专家道下德成(Narushige Michishita)说,日本面临的首要直接军事威胁来自朝鲜;当然中国和俄罗斯的军事力量更为强大,但这两个国家不会冒险与日本进行军事对抗,但朝鲜却有可能这么做。

令日本压力最大的来自朝鲜的问题包括数百枚能够打击日本本土的弹道导弹,以及朝鲜的核武器计划。美国政府曾声称,朝鲜核武计划可能有能力制造一颗或多颗核弹。

此外,日本还进行了紧急磋商,应对朝鲜权力争斗或朝鲜半岛稳定状况恶化导致大批难民从朝鲜涌入日本的可能情形。东京方面担心的不只是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同时还担心潜藏在难民中的破坏分子可能袭击重要基础设施或国防设施,这些人可能会得到日本境内亲朝组织的特工的帮助。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日本专家格林(Michael Green)说,朝鲜半岛的事态对于日本的安全至关重要。他指出,金正日的继承人、其第三子金正恩太年轻、没有经受过考验,人们担心金正恩为了证明自己的资历不惜穷兵黩武。

不过,朝鲜上一次大规模向日本挑衅已经是两年前的事了,当时朝鲜第二次向日本方向发射导弹(此前在1998年曾有一次类似的发射行动),并宣布了第二次也是迄今为止最新的一次核武器测试。近年来,日本越来越多地将关注重点转向更新的威胁──中国作为军事大国的崛起。

但面对朝鲜的战术威胁,日本一直保持战备状态,主要是通过与美国的弹道导弹防御合作,并就抵御游击队或特种部队的攻击展开训练。

日朝两国之间的另一个重大问题是上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被朝鲜特工绑架的日本平民。朝鲜特工常常让这些日本人为朝鲜间谍充当语言老师。

市川贤一(Kenichi Ichikawa)的哥哥秀一(Shuichi)于1978年被朝鲜绑架。市川贤一说,希望日本利用朝鲜政权更迭的机会,加强敦促朝鲜方面释放仍在朝鲜的被绑架者。他说,我希望政府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采取切实的行动。他相信自己的哥哥还活着,虽然朝鲜方面宣布秀一已经于几年前去世。

俄罗斯是金正日近年访问过的极少数国家之一,该国对金正日去世的消息反应谨慎。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Interfax)报道,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说,我们预计,友好的朝鲜人民虽然承受了丧失领袖之痛,但这并不会影响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克里姆林宫方面说,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向金正日之子发了唁电。梅德韦杰夫曾在金正日今年搭乘火车到访西伯利亚时与其会晤。

JEREMY PAGE 发自北京 / CHESTER DAWSON 发自东京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